>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专访高潮:传承排球精神 致力推动排球发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JC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月31日,被球迷和媒体亲切称为“二大爷”的国安总经理高潮正式卸任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六年间这位“与众不同”的总经理给国安和球迷留下太多难忘的回忆。 如今这位体育圈中的老兵再度出山,现任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带着对体育的情怀与责任走上一片新的赛场继续着自己的体育人生。

  已经走过甲子之年的“二大爷”依旧那样随和,幽默,虽已离开绿茵场,但无论是笑谈在网上疯传的神P图,还是录制访谈期间电梯内与偶遇的国安球迷亲切交谈,言语间都流露出对于球迷以及绿茵场那份不变的爱。近日现任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高潮做客搜狐,与我们一同分享了自己新的工作情况以及最熟悉的足球故事。

 


  搜狐体育:高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提到高总在很多人印象中您还是那位和蔼可亲的国安经理,但您退休之后再出山正式出任排球之窗总裁一职,先跟大家聊一聊您的新工作和新职位吧。

  高潮:大家好,我是2016年年初退休,并于同年10月份来到了排球之窗担任总裁,现在主要是做排球的整体运营工作。排球之窗是体育之窗投资的一个子公司,全名是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它主要是和中国排球协会有一个5年的协议即成为中国排协今后五年的商务运营合作伙伴。对于整个公司来说,排球之窗从2016年赛季开始就在做排球全产业链的运营。

  搜狐体育:每一位国人心中都有女排情怀,特别是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夺冠也再次掀起了排球的热潮,但是相较于三大球中的足球、篮球的高度职业化来说,排球在职业化进程上发展的还是比较缓慢的,排球之窗接手全面商务运营之后希望在未来打造怎样的排球联赛呢?

  高潮:实际上排球到目前还有一定的关注度,同时对投资人来讲对排球市场还有一定的信心,其实是来源于中国女排对排球市场的贡献。

  三大球之中排球的成绩是最好的,排球成绩中女排的成绩又是最好的,中国女排去年取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冠军,前年是世界杯的冠军,在女排辉煌的历史中成绩一直是不错的,当然也有跌落到低谷的时候,但是这些年总体上来说它相对于三大球之中另外两项球类来说毕竟是世界冠军,之所以现在的排球市场由投资人和媒体关注但却不像足篮球有那么多人关注,这跟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成绩是不可分割的。

 

  另外和中国三大球运动相比是非市场化和非职业化的,非职业化是指大部分排球俱乐部包括男队女队基本上都是在体制内,也就是它的上级主管部门比如说体育局、体工大队用这样的称谓来描述它的隶属关系,从商业化这个程度来看它也远不如足篮球。所以我觉得从排球来讲,在市场和职业来说还有很大差距。第三方面虽然目前女排成绩不错,男排成绩相当于世界6到8名的位置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整个传播对排球的报道力度不够,排球之窗和中国排协接手之后,我们在传播上下了很大功夫。从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到现在才有了比较好的传播数据。比如说2016到2017赛季中央电视台转播49场,地方电视台转播了90场,接近150场。过去传统电视媒体转播场次没有这么多,另外排球之窗还有VTV转播团队,这个团队把2016和2017所有赛事男排、女排包括冠亚军决赛还有全明星赛等等,还有全运会预赛都在直播。一些网络媒体也都进行了直播,这个赛季下来中国排球联赛的收视人次加起来将近三个亿,我们的覆盖面和对排球深度的报道和现场直播内容的报道有了大幅度增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多层次多方面多手段,不同的角度去看排球联赛,使更多的人关注排球和喜欢上排球。

 


  搜狐体育:除了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转播之外,您觉得在未来是否会融入一些更流行的传播方式,比如说当下流行的短视频直播。

  高潮:今天上午我们和一些未来的合作伙伴和团队在视频直播、网络直播包括电视信号制作方面进行探讨。从以往的赛季看来,央视和有些地方电视台在排球的直播和信号制作上来说都是很不错的,未来我们要在信号制作方面要仍加大力度,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比如在一场排球比赛中设置多少机位比较合理,转播中导播如何切画面才能呈献给观众更多的故事感和画面感,在传播这方面我们要下大力量去做。

  对于短视频以及直播的应用我们也有所考虑,现在女排队员经常去参加一些活动和栏目,这些冠军成员在比赛、训练背后的故事和足篮球职业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完全不同,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让更多观众看到她们背后的故事。因为排球不是职业化运动,业余时间很短都是集训制,集训期间队员都要住在队里同时训练量也很大,队员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参与社会活动。所以从传播的角度讲,他们训练、赛后的故事、个人性格特征或喜好、对排球的理解和成长感受等都可以作为段视频故事来进行传播。

 

  在这次排球全明星赛上,得到了球员以及球迷及社会的好评。第一天我们组织了球迷见面会并将其分为三个主题:好闺蜜主题(惠若琪、袁新月、丁霞等球员参加),第二个主题是奥运会冠军时刻的回顾,球员和球迷都很感动;第三是颜值板块,我们寻找一些大众觉得颜值较高的球员(比如张常宁兄妹、于垚辰)和大家进行互动;还有一个板块是老女排球员往事回忆,王一梅、薛明、马蕴雯等等老女排队员齐聚一堂。

  全明星第二天举行红地毯仪式,让很少走红地毯的队员穿上礼服一展现另一面的风采,除此之外还举办了相关论坛。通过这些活动设计让更多队员知道现在关注排球的人不断增多,有越来越多的人肯为排球事业做活动。整个全明星比赛结束后,很多队员私下跟我发微信说感谢排球之窗搭建了这样一个让他们能够展示自我的平台。从排球运动的发展和推广来讲,无论采用什么形式,传播的内容都是特别重要的。

 

  搜狐体育:深圳全明星赛赢得社会上很大的好评,同时除了让我们看到球员赛场上的风采之外也看到了赛场下他们的另一面。排球的全明星赛相较于CBA或足球来说发展较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与娱乐这种跨界融合越来越多,在这方面或是下一个全明星赛,排球之窗有什么样的发展构想呢?

  高潮:我觉得从排球来讲,排球IP的核心内容有文化和竞技内容、传播。从文化来说包含了很多内容,娱乐是一方面,重要的是中国女排精神的文化传承。现在大部分女排球员来说都是90后,像她们一样从事艰苦训练几乎没有业余时间的女孩非常少,她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女排精神。如何把女排精神和流行文化相结合使其成为一个新形势下的娱乐文化内容是未来我们需要思考的。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女排的运动员在比赛之余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和商务活动,我们要鼓励她们在不影响比赛的前提下多参加活动,不管是公益或是商务活动,对于她们客观的认识和接触社会有很大的心里帮助。比如说在训练中遇到一些困难,如果长期与社会脱离就会失去很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她们参加这些社会活动能有更好的曝光率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关注他们,适当的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对排球运动员来讲是有益的,当然不要过度的依赖和喜欢这种社会活动,还是要把身心放在比赛和训练上以成绩为主。

 

  搜狐体育:一项赛事的收视率高除了赛事本身内容好之外,比赛的“颜值”也非常重要,指的就是赛事的包装以及呈现给观众的视听感受。排球之窗在未来如何提高排球联赛赛事的观赏度以吸引更多观众呢?

  高潮: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排球竞技的规则和内容都是由国际排联来制定的,比如说25分制和打几局等等,这些规则无法改变,包括中国排球联赛的竞赛规则和内容。排球是隔网运动,它和足球篮球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身体对抗,没有对抗的竞技比赛相对故事就少很多,随之传播的广泛度也较低。

  从内容来看国际排联规则中设置有自由人,自由人主要是为了防守,从赛事观赏度来讲多回合比赛更精彩。男排靠的力量和速度,一个球的回合多了反而浪费了运动员爆发力,不需要自由人,球员都参与到进攻中,后排进攻会更好看。我认为在规则来讲对排球的发展还是很有影响的。

  比赛的对抗和激烈程度是需要规则来改变,最根本的还是从排球竞技本身,我们对于排球运动本身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是不够的,比如说2号位进攻和4号位进攻的区别、从2传来讲传给那位队友更有效率,从防守来说怎样的拦网更严密,场地上6名球员的位置怎么划分等等一些排球知识的普及还是不足的。我认为可以在这两个方面可以加以改进。另外我们在全明星赛时想要做一些规则的改变,比如我们可以为了画面好看多设置一名自由人,但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实施,当然我们希望将来做一些业余的排球联赛或是其他的业余赛事中尝试一些规则的改变。

 

  搜狐体育:要想让一项运动在国内更好的发展,参与这项运动的基础人群数量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我们可以发现排球在国内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比如去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期间收视率超过春晚,有非常多的人在关注排球运动,那么排球之窗在推广排球这项运动,把它真正带入大众生活方面有怎样的构想呢?

  高潮:我们计划有以下几个方面。在北京有传统的排球学校同时也有小、中高学校的排球联赛。一是我们准备和一些学校进行合作参与到推广和传播中,让更多的学生喜欢排球。另一方面从业余联赛来讲,据我所知有很多业余联赛的参赛队伍水平是不错的,这些队伍中包括退役或长时间喜欢排球的运动员,我们希望参与到业余联赛的推广之中。比如说有一项赛事叫大马排就是马拉松排球比赛,每个队伍120人,打10小时之后看哪队得分较高,全国很多城市开展这项运动,在这方面我们也想和他们进行合作。

  总体来讲,对于排球之窗来说排球运动的推广和宣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整体从排球之窗的IP核心内容来说就是要提高排球的关注度,增加排球人口,做好排球运动的普及。

  搜狐体育:刚才高总简单的介绍了排球之窗的发展情况,现在我们再来聊一聊您最熟悉的足球方面。刚才上电梯时看到您和球迷非常亲切的交流,排球之窗的工作地点也在工体旁边,您现在还会经常会去转一转吗?

  高潮:现在天天在工体,每天上班车都要停到工体然后再走到办公地点上班。因为喜欢足球所以这么多年一直在关注。

  搜狐体育:您现在还看球吗?看球时候的心情和当年当经理时有什么不同吗?

  高潮:在国安当总经理看球是整个看病的状态,很痛苦,比赛结束后结果好的话会开心;现在看球是愉悦欣赏的过程,因为位置不同,欣赏的角度就不同了。

 


  搜狐体育:相较于当年做国安的经理来说,担任排球之窗的总裁您考虑的东西要更多一些,您认为这个新的职位对您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高潮:挑战有很多。对于我这个60多岁的老年人来讲有很多东西要学习。目前来看很多体育公司无论有没有赛事,做什么内容都需要有一个资本融资问题要解决。现在在体育行业中大部分的资本都是互联网资本,互联网资本的核心就是互联网思维,这一方面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空缺。体育之窗是在行业当中比较有名的体育公司,排窗是一个体育创业公司,目前又是互联网思维的市场氛围,一些互联网知识比如互联网资本对于这项赛事这个IP的要求都得知道和学习。这方面因为过去没有接触过,年龄大了学习起来也比较困难,但我也在努力的改变。

  担任排球之窗总裁与国安总经理不同在于,国安比赛每一场都会出成果,我在国安经理位置上希望的结果就是赢,再加上足协杯、亚冠的话会有40多场比赛,每一场比赛都在纠结,而在排窗工作是每一秒钟都在纠结,你要为整个排窗的发展,投资人对于排窗的要求,包括如何去运营和执行每天都要思考这些东西。足球比赛90分钟结束后会让你休息一下再去做接下来的工作,而排窗的工作不一样,我现在每天晚上到家之后还要看手机,浏览整个微信群里的工作要求和内容。

  另外排球在中国是一项成绩非常好的运动,需要我们认真呵护并深入思考未来的发展,因为这不仅仅只涉及一个城市,而是全国,涉及到所有的运动队和俱乐部,还有排协等等,对于排球之窗来讲,所有的工作都要符合方方面面的要求,难度更大一些。

 


  搜狐体育:这个职位对您来说挑战真的是很大,您个人也是任重而道远。相比较于您当年执掌国安的那个时代,现在的中超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在这样新环境和新挑战下,您认为国安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走得更好更稳?

  高潮:离开俱乐部总经理到现在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虽然关注,但是对他们现在具体的经营状况我也不是很了解,现在是中赫集团接手国安和过去情况也不太一样。从足球的行业管理我觉得有两个核心内容,一是任何足球俱乐部的竞技成绩是第一位,第二是如何让球迷开心和满意,球队成绩包括运营等等。脱离成绩谈其他都没有用。

  搜狐体育:说到成绩,今年结束的联赛比赛中国安取得了2胜2负1平的成绩您觉得这样的开局如何?

  高潮:我觉得应该给俱乐部时间,主力阵容换了不少,换的新投资人还需要对市场有一个了解的过程。国安整体实力还是不错的,包括主力队员于大宝,张稀哲都是国家队的主力,能力都很不错但需要尽快的磨合和适应。

  搜狐体育:现在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天价外援和低价内援的现象,您如何看待呢?

  高潮:其实在2010年以前,国内外援价格比较符合外援自身价值。这几年出现了天价外援现象,剖析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可能是各投资人对成绩的追求,另外是整个外援买入包括使用、管理规则上有缺失。这些外援市场价格和市场的需求有关,和投资人投资俱乐部追求成绩有关系。

  我在中超担任董事的时候提出过很多次,我特别希望有关管理部门应该有管理的规则来平抑外援价格的方法,但毕竟是市场行为所以对于管理部门来说也比较棘手。从内援角度来讲还是很稀缺的,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个别俱乐部在培养方面表现不错,但其他俱乐部还是出现了问题,导致现在内援稀缺,尤其是85后的一线球员都到了快退役的年龄,90后球员比较稀缺且具备不了打中超的能力,这就造成了高价内援的现象。天价外援应该是在职业足球初期出现的,但我们职业联赛在开始是没有的。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好的外援来打比赛只不过我们放到了现在而不是开始时期,比如日本职业足球初期出现的很多优秀外援来打比赛的情况。

  搜狐体育:您曾经说过一句话,国安俱乐部的坚持是为了实现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梦想,应该说这句话不仅说出国安球迷的梦想,也说出了无数中国球迷的梦想。之前一个小球迷因为国安输球而痛苦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您执掌国安5、6年时间对中国足球有怎样更深的领悟呢?

  高潮:我从小就是个球迷,从十几岁开始看球,包括1985年1:2输给香港的519事件我都在现场,从球迷喜欢这个程度来讲就是希望中国足球在国际赛事上取得好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另外一个要求就是希望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在亚洲居于领先地位,称王称霸。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孩子们喜欢和热爱足球,形成一个好的根基。

  另外我认为所有从事足球行业的人把对足球的爱都奉献出来。北京国安球迷有很多动人的故事,这6年我虽然很累但是每个主场的画面都能让我坚持下去,我和每个球迷一样,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取得好成绩,能够在世界和亚洲的舞台上展现中国足球的力量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搜狐体育:祝愿中国足球发展的越来越好是我们共同的心愿,非常感谢高总做客搜狐,也祝愿排球之窗发展的越来越好。

  高潮:非常感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3/n490963362.shtml report 12895 2016年1月31日,被球迷和媒体亲切称为“二大爷”的国安总经理高潮正式卸任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六年间这位“与众不同”的总经理给国安和球迷留下太多难忘的回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