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建二队为重建国足做准备 里皮不容联赛资源浪费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当国家男足在世预赛12强赛处境岌岌可危,濒临出局的时候,作为中国足协高薪聘来的“男足国字号总设计师”,意大利籍主教练不得不高瞻远瞩,将工作重心由率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转移到国家队重建工作上来。在国足相当一部分现役主力即将淡出的背景下,里皮为做好人才储备,启动了国家二队的组建。昨天中国足协也公布了22人的国家二队首期集训名单。从集训地安排在天津权健训练场地来看,里皮得到了爱徒、现任权健主帅卡纳瓦罗的鼎力相助。

  里皮也为国足悲催现实“折腰”

  去年10月接手国足之后,里皮曾期待球队能在余下的6轮世预赛12强赛比赛中“起死回生”重获出线生机。虽然中国队在他指挥下出现了精神面貌和技战术运用的良好改观,球队今年3月在长沙历史性战胜韩国队,但第5轮、第7轮分别战平卡塔尔队、负伊朗队的结果,让中国队依然处于12强赛小组积分榜倒数第二位,即便余下3轮全胜,也需要看其他对手“脸色”确认能否出线。从对阵及积分形势来看,中国队出线的几率微乎其微。

  按照中国足协与里皮当初签订的工作协议,并不强求意大利人率队挺进俄罗斯世界杯,里皮在3年左右的任期内,主要工作重点是重新塑造中国队,让中国队出现积极改观。在里皮团队的任务件中,率队打好2019年亚洲杯是一项比较重要的内容,帮助男足国字号球队建立一套完备的发展体系也是其工作重点之一。于是在国足此次冲击形势不妙的情况下,里皮也不得不将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做了适当调整。组建国家二队的想法正是在这种调整思路引导下应运而生的。要知道,在2018年世界杯周期过后,中国队现役国脚中,包括队长郑智、主力中卫冯潇霆等相当一部分主力都可能从球队阵容中淡出,里皮重建国足,需要足量合格的“预备役”,组建二队听起来非同寻常,却比较切合中国队的实际。

  里皮不容联赛资源浪费

  从里皮圈定的国家二队首期22人集训名单来看,除了杨旭、肖智等少数老将之外,入选的大部分球员都为1993年龄段上届国奥适龄选手以及1995年龄段现役U22国足的核心球员。据了解,里皮按照这样的年龄结构选秀出于几方面考虑。首先,能够进入候选范围的球员虽然暂时不能胜任国足主力,但却都是本赛季目前为止各级职业联赛的标杆球员,且年富力强。比如来自国安的左后卫李磊、边前卫唐诗及来自上港的U23前卫球员韦世豪、富力队的陈志钊都是本赛季中超首阶段表现突出者。里皮将他们招入国家队的目的,也正是让他们提前熟悉并掌握国家队的技战术要领,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梅方、尹鸿博将在12强赛接下来的比赛累计黄牌停赛,那么培养合适的国足候补选手就显得尤为重要。国家二队的组建,实际上也对国足一队形成内部良性竞争创造了条件。二队中的佼佼者仍有机会在最后3轮12强赛中获得亮相机会。

  里皮在为国足储备人才的同时,也不忘国字号球队整体的协调发展。目前U22国足的主帅马达洛尼和执行主帅德罗索都是里皮在国足执教的助手,里皮给U22国脚“开小灶”实际也是服务于国字号球队整体建设这个大局。

  国足二队组队挺讲究

  集训通知显示,国家二队首期集训将于5月15日至17日进行,时间不超过3天,且训练地点安排在天津权健的训练场地里。里皮做此决定也经过精心策划。作为曾经的俱乐部主帅,里皮也深知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利益需要被兼顾。由于本期集训恰逢联赛进行过程中,因此训练时间不宜过长,从而避免球员过度疲劳影响联赛备战。此外,里皮将训练安排在天津,主要是因为爱徒卡纳瓦罗是现任权健队主帅。师徒间的默契也有助于在生活、训练安排方面给国足创造便利条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留给里皮向队员灌输执教理念的时间非常有限,但理论仍需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在集训的最后一天,国足二队还将与权健队热身一场。拥有维特塞尔、帕托、赵旭日等中外名将的权健队就实力而言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热身对象。而从里皮与卡纳瓦罗私交角度来说,双方也不会在这样的交流赛中“死磕”,从而避免意外伤病的出现。

  国家二队集训名单:徐新、廖力生、王上源、石柯、贺惯、傅欢、韦世豪、唐诗、李磊、陈志钊、肖智、高准翼、杨旭、石笑天、何超、吴兴涵、刘彬彬、刘奕鸣、邹德海、邓涵文、李帅、姚均晟。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3/n491546265.shtml report 1799 当国家男足在世预赛12强赛处境岌岌可危,濒临出局的时候,作为中国足协高薪聘来的“男足国字号总设计师”,意大利籍主教练不得不高瞻远瞩,将工作重心由率队冲击俄罗斯世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