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火箭大胜感谢“下跪教头”,他才是莫雷的最大发现

何氏佬侃球 阅读(0) 评论()

  杰夫-布兹德里克,绝大多数火箭的拥趸,也许都未必认识这个人。2016年夏天,火箭在签下德安东尼的同时,还签下了这个以防守著称的教练,希望他帮助火箭队构建防守体系。

  布兹德里克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都只是球队的一名助理教练。2002年起,他曾短暂地执教过丹佛掘金队2个多赛季。但是因为战绩不佳,他很快就被炒了鱿鱼,并在2005年淡出了NBA联盟。直到2014-15赛季,他重新出山,开始任灰熊的助理教练。2016年夏天,莫雷挖了灰熊队的墙角,让他成为了德安东尼的助理。

  从教练的风格上讲,德安东尼是至阳的存在,善于进攻体系的构建;而布帅则是至阴的存在,特别擅长对防守进行布置。只有进攻肯定不行,攻守兼备,才有机会争夺总冠军。

  本赛季的火箭就是这么做的。114.7的百回合进攻效率,全联盟第二,仅次于拥有变态四巨头的勇士队,这样的成绩已经充分说明了德安东尼的能力。但是,真正支撑火箭55胜战绩的,是他们还有联盟中游的防守能力。特别是考虑到火箭队员并不以防守见长的特点,因此这一数据其实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5月2日,火箭与马刺系列赛开战。外界一致看衰火箭,就如同在赛季开始之前看衰他们一样。但是,火箭126:99狂胜马刺,其中上半场,火箭胖揍了马刺一个69:39。火箭半场拿69分不算意外,但意外的是,他们把全联盟进攻效率第8位的马刺防得只得了39分,绝对是个了不起的成就。马刺上一次季后赛半场得分不到40分,是去年的5月12日,对阵雷霆的比赛。而再前一次,就是2010年4月25日对阵小牛了。但是,既让对手得到60+,自己还不到40分的情况,对不起,马刺的历史上没有发生过。

  这足以看到,火箭在攻防两端完全统治了马刺。特别是在防守端,火箭真正让马刺感到了不适应。布兹德里克,为火箭打下了坚实的防守基础。今年季后赛,火箭的百回合防守效率为104.1,全联盟第三位,仅次于勇士和雄鹿。而雄鹿队,已经在首轮被淘汰了。

  和德安东尼不同的是,布兹德里克并不经常成为摄像机的焦点,除了——2016年12月17日(美国时间),火箭客场对阵森林狼,在比赛还有38.3秒的时候,火箭落后4分。布兹德里克跪在了地上,为火箭的队员们布置战术。这一幕,被摄像机牢牢抓住。这场比赛,火箭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在最后时刻追上了比分,并通过加时赛拿下了年轻的森林狼队。“下跪教头”因此得名,布兹德里克的幕后形象,熠熠生辉。

  或许他的“下跪”,并不是对队员的虔诚所致(欧美人无法像亚洲人那样蹲着,如果再有腰伤,那么下跪也许是他最舒服的动作),也不是要跪求队员们防守,但是他对篮球事业的虔诚态度,已经成为了火箭前进不可或缺的燃料。没有他,仅仅靠德安东尼的进攻,并不足以完全支撑火箭。此前根据哈登的叙述,由于外界没有给火箭防守端的表现足够的称赞,布兹德里克也因此被激发了全部的(防守)动力。

  如今,火箭不仅夺回了主场优势,还给马刺上空笼罩了一层恐怖的阴云。这还是印象中的火箭队吗?也许,最该跟勇士竞争总决赛资格的,应该是这支火箭队吧。

sports.sohu.com true 何氏佬侃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3/n491550689.shtml report 2693 杰夫-布兹德里克,绝大多数火箭的拥趸,也许都未必认识这个人。2016年夏天,火箭在签下德安东尼的同时,还签下了这个以防守著称的教练,希望他帮助火箭队构建防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