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是纯粹的中场大师,完美诠释了直塞的艺术 | 人物志

  

  一块绿草地上究竟能铺陈出多少情怀?脑海中的一个画面瞬间能让你填充多少情节?如果绿茵是一片由个体串联的画作,哪些身影会让你念念不忘?

  

  有这样一个人,他面容静谧,却总能在风起云涌中窥测杀机,然后只需片刻,尘埃落定,成败分晓。

  鲁伊-科斯塔,说起中场大师时总会提及的一个名字。他的足球像秀美的工笔花鸟,清丽典雅,精致动人。

  尤西比奥慧眼识珠,将年幼的鲁伊带入了本菲卡的青训营,完整成熟的青训系统为鲁伊的各项足球技巧和意识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身为本菲卡一员的他,也在迈入这家俱乐部伊始便有了强烈的精神感召。

  尤西比奥、科卢纳、绍汉的故事,引领着年幼的鲁伊勤奋刻苦地度过了少年时光。

  

  比起之后的耀眼履历,鲁伊在本菲卡的职业生涯并不那么顺风顺水。

  刚出道时教练的不信任,外界普遍认为他球风过软。

  种种质疑让青年鲁伊很快地意识到绿茵生存的艰难,同时也造就了他遇事不卑不亢、从容果敢的作风,并一步步地从轮换球员变成了当时本菲卡阵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随本菲卡获得葡萄牙杯赛冠军和联赛冠军后,鲁伊-科斯塔开始憧憬远方,那辽阔的舞台。

  那个时代,最好的足球在意甲,最好的球员在意甲,如果心中怀揣梦想又足够优秀,那么在地中海畔的亚平宁半岛上,总会有一片土地能让你自由驰骋。

  

  鲁伊-科斯塔的选择是佛罗伦萨,一个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的城市。

  彼时的佛罗伦萨,足球是文化历史之下最受人关注的焦点,那是个纵情奔放的年代,紫色的战袍映着艳阳,托尔多、迪利维奥、索迪尔等一众好手在每个比赛日都在给予这座老城新的荣耀。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代战神巴蒂斯图塔的大杀四方。

  年少的鲁伊-科斯塔恰如其分地加入其中,激活了这支球队的艺术灵感。

  

  那段时间,巴蒂和鲁伊的组合在意甲赛场上使对手闻风丧胆。巴蒂在前场攻城拔寨,他将古典斗士的范本完美地投影在足球运动中,目下无尘、快意恩仇。

  身后的鲁伊-科斯塔则绵里藏针,运筹大局,用曼妙的舞步将古典美学的精华放射到攻防转换的每一个瞬间。

  闲庭信步的鲁伊,让佛罗伦萨的足球升华,一时间让无数球迷倾倒。佛罗伦萨,在那个峥嵘年代,冷艳却也惊世。

  然而物换星移,极致美学往往在不经意就沾染凡尘,先是巴蒂结束自己的翡冷翠情缘。

  之后一年,鲁伊-科斯塔脱下了紫色战袍,从此弗兰基球场的草皮间再也不见落霞孤鹜的唯美景象。

  

  即是离去,便有伤感。

  多年后,鲁伊-科斯塔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曾这样说道:“佛罗伦萨,我在那里度过了7年的美好时光,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

  我认为自己很幸运,而且经常想念。佛罗伦萨是我效力时间最长的俱乐部,甚至多于本菲卡和AC米兰。

  所以我身上充满了紫百合的气息和意大利人的味道。佛罗伦萨把我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去对待,我在那里从一个年轻人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男人,一个职业球员。”

  

  2000年,鲁伊-科斯塔踌躇满志的踏上了欧洲杯赛场,那期间葡萄牙足球人才辈出,我们大可以用罗列名字的方式来诉说彼时葡萄牙国家队的强大:

  当鲁伊-科斯塔、菲戈、库托、保罗-索萨、康西卡奥、若昂-平托、拜亚、维迪加尔等人齐聚一堂......我脑海中第一次有了对“黄金一代”这个词的概念。

  

  那届杯赛,葡萄牙出战的第一场比赛就成经典,落后两球神奇逆转,其中整体的众志成城固然重要,但鲁伊-科斯塔的发挥成了比赛胜负的决定因素。

  在菲戈一脚“冷心箭”刺穿英格兰球门后,鲁伊-科斯塔在上半场末段于右路一次准确传球找到了禁区内的若昂-平托,后者扳平比分。

  

  紧接着在下半场鲁伊-科斯塔尽显大师风范,中路持球面对围追堵截,用他招牌的“手术刀”传球穿透英格兰防线,也力助努诺-戈麦斯一战成名。

  

  拜亚、库托固守后防,戈麦斯冲锋在前,菲戈、平托、康西卡奥遥相呼应,鲁伊-科斯塔在之中从容调度,这样的一支球队,攻时水银泻地,守时步步为营,连战连捷,杀入四强。

  有些故事因为凄美被铭记,有些遗憾伴着不甘被常常提及。

  齐达内,上个时代另一位足球大师。在那场漫长的交战中,他和鲁伊的对决尽显两位大师的睿智与才华,优雅的传控尽显足球的古典美感,那封喉的一剑,更像是两位大师伯仲难分后宿命的归属。

  在那之后的两届大赛,葡萄牙依然惊艳,但缺乏冠军命运,鲁伊-科斯塔也慢慢淡出主力阵容。最终科斯塔在光明球场结束了国家队生涯,黄金一代的伙计们开始走向凋零。

  

  米兰这座城,有足球,有光阴的故事和情怀的落脚点。

  从八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初,红黑色悠长的梦是三剑客的潇洒、是巴雷西和马尔蒂尼的忠魂。

  在有关米兰的故事里,鲁伊-科斯塔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当球迷们各执己见地猜想里瓦尔多、鲁伊-科斯塔、皮尔洛、西多夫谁来承担组织重任且如何分配上场时间时,安切洛蒂给出了一个华丽的解释。

  皮尔洛前腰后置,里瓦尔多在双前锋身后丰富前场进攻元素,西多夫偏向左边拉大传控区域,古典大师鲁伊-科斯塔位置不变,依旧在中场闲庭信步,用妙到毫巅的传球为米兰城继续谱写辉煌篇章。

  

  在米兰的日子里,低调沉稳的鲁伊-科斯塔达到了事业的巅峰。

  回首红黑色的点滴岁月。

  他有纵贯六十米直塞的惊艳、有单场四助攻的统治级掌控表现,有对佩鲁贾任意球的佳作,有在圣西罗对阵皇马时舞蹈般的游走,有五个赛季五座冠军奖杯的人生荣耀。

  

  但后来,鲁伊-科斯塔渐渐老了,他在米兰的最后岁月看着卡卡撑起了旗帜。他开始怀念过往,故土上怀揣梦想的日子,疲倦的身躯也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

  所以他回到了本菲卡,完成了最后的足球生涯。

  2008年五月,鲁伊-科斯塔宣布退役。

  宽阔的视野,良好的大局观、典型的10号位、丰富的想象力、极富灵感的传球、行云流水般的盘带,这些元素构筑成了一个丰满的球场艺术大师的形象。

  本菲卡执着的少年没有辜负前辈的希望,佛罗伦萨热血的青春让足球丰饶又性感,在淡然目光里,米兰城的烟花浪漫是不曾遗忘的过往。

  还有略显遗憾的“黄金一代”,那批葡萄牙翘楚。

  所以,你是否觉得属于鲁伊-科斯塔的足球故事真的太美、太令人难忘?

  如今多年已过,当很多球迷在比赛中看到一记精巧的直塞后,还会用“鲁伊-科斯塔”式的传球对之大加称赞,当很多老球迷讲述葡萄牙“黄金一代”时,首先说出的名字也是鲁伊-科斯塔。

  

  怀念,一个纯粹的足球大师,一个低调谦和的人。

sports.sohu.com true 超级颜论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3/n491654810.shtml report 4524 一块绿草地上究竟能铺陈出多少情怀?脑海中的一个画面瞬间能让你填充多少情节?如果绿茵是一片由个体串联的画作,哪些身影会让你念念不忘?有这样一个人,他面容静谧,却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