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ONE冠军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华武术与格斗融合的践行者--埃杜阿德弗拉杨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武术与现代格斗融合的践行者--ONE冠军赛轻量级冠军弗拉杨
 

  (2017年5月4日,上海)上月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的亚洲最大格斗赛事ONE冠军赛马尼拉站上,ONE冠军赛的轻量级王者埃杜阿德•弗拉杨与来自马来西亚的挑战者陈常新激战了5回合,最后通过一致判定获胜,成功卫冕。这名来自菲律宾碧瑶市的格斗运动员自去年十一月份在ONE冠军赛新加坡站上击败了当时的轻量级冠军,外号“地表最强“的柔术大神青木真也时,他除了成为ONE冠军赛轻量级新王之外,这位散打出身的格斗冠军还多了一重身份—中华武术的推广者。

  曾今散打被称为散手,是中华武术的瑰宝,是独具中华名族风格的体育项目,它的发展与中华名族的悠久历史同步。经过不断的演变从1979年第一次举行的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上做的首次表演型比赛,到1989年国家体委批准散打成为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再到中国搏击赛事商业化的崛起,越来越多的散打选手走上职业擂台。

  而格斗作为近代才诞生的一个运动项目,因其开放的规则,和极高的观赏性以及实用性近年来发展非常迅猛。在格斗的比赛中,赛事规则即允许站立打击,亦可进行地面缠斗,在统一规则下,比赛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散打、空手道、摔跤等多种格斗技术,被称为格斗运动中的“十项全能”。

  中国散打运动的巅峰随着《散打王》的无疾而终也慢慢开始下滑,那些至今叫起来仍然响亮的外号“柳腿劈挂”、“百变神雷”、“无敌风火龙”、“玉面小达摩”、“草原苍狼”也开始淡出视野,越来越少的散打系运动员活跃在商业赛场上。“远踢、近打、贴身摔”看似散打的技术非常适合格斗比赛,可事实是残酷的,散打系里最具影响力的格斗运动员--美籍越南裔运动员康李也早在2015年宣布退役,放眼望去如今热火朝天的世界搏击市场里,代表中国散打系的选手寥寥无几。

  直到ONE冠军赛新加坡站,轻量级世界冠军挑战赛中,散打系菲律宾运动员埃杜阿德•弗拉杨TKO了当时的冠军青木真也脱颖而出。埃杜阿德•弗拉杨从16岁就开始练习散打和拳击,曾参加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2005年世界武术散打锦标赛。他曾经当过老师,在军队服役期间与格斗结缘, 遇到了菲律宾格斗明星教练马克.桑吉奥(Mark Sangiao)开始进行系统的格斗训练。

  在当天比赛中,其对手青木真也被冠以诸多称号:地表最强、跳关十段、日本最强新生代选手……是一位世界顶级的降服大师。在第一回合中,比赛节奏被牢牢地掌控在青木真也手中,进入第二回合后,弗拉杨改变战术,加快步伐移动来化解青木真也的缠斗技术,并做出转身后蹬、踹腿等常见散打招式,对青木真也的腹部进攻。弗拉杨将散打快、准、稳的特点完全发挥了出来,这对慢节奏的缠斗选手来说简直是噩梦般的存在。最后他以TKO的方式赢得了比赛,改变了ONE冠军赛的冠军版图。

  在最近对阵马来西亚格斗选手陈常新时,散打系的弗拉杨再次充分展示了其优秀的散打功底。在五回合的比赛中,弗拉杨多次使用了他标志性的散打招式--转身鞭拳,还有散打中常用的垫步和侧踹。通过五回合的较量,弗拉杨成功卫冕。

  对于弗拉杨这样年轻的散打系格斗选手来说,来之不易的金腰带含金量很足,他不仅仅是ONE冠军赛的世界冠军,他还肩负着在格斗的赛场上推广、展示散打运动的重任。他传承了中华武术优秀的一面,并将其融会贯通,完美的运用在了格斗的赛场上。

  这就是格斗的魅力,在开放的规则下每个运动员的风格迥异,却又能在公平的规则下发挥各家之长。开放、包容、公平是ONE冠军赛能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MMA赛事品牌最重要原因。在埃杜阿德•弗拉杨身上,能看到他对散打的执着与坚守的孤独,但同时也看到散打崛起的希望。期盼从此之后,能见到更多散打系的选手出现在格斗的圆笼里,只要有研习中华武术的人存在,中华武术就能被传承、能被发扬,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4/n491739029.shtml report 2067  (2017年5月4日,上海)上月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的亚洲最大格斗赛事ONE冠军赛马尼拉站上,ONE冠军赛的轻量级王者埃杜阿德•弗拉杨与
(责任编辑:文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