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牌教练低调务实有成绩 夏煊泽接掌单打迎挑战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从运动员时代的“大嘴”,再到初任教练时的“嘴哥”,如今几乎人人都喜欢称他“夏指导”,他就是刚刚被任命为国羽单打组教练的夏煊泽。低调、务实是夏煊泽的标签,而在其执教男单组期间,国羽拿下两届奥运会、六届世锦赛冠军则是令其在此次国羽确定新教练核心层过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今年38岁的夏煊泽出生于浙江温州瑞安城关镇的一个普通家庭里,之所以将其出生地说得如此详细,是因为他是李永波时期硕果仅存的浙江籍羽球国家队教练,可以说在李永波对浙江籍球员和教练特别“关照”的大背景下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确不易。当初夏煊泽的父亲希望儿子将来能承受考验,取得煊赫的成绩,于是给儿子取名为“煊泽”。随着夏煊泽的长大,父亲发现了他的羽毛球天赋,便送至启蒙教练何育权处接受指导。此后夏煊泽进步神速,1989年进入省队,1998年进入了国家队。

  1999年,夏煊泽开始在世界羽坛崭露头角,2000年,在十天之内,夏煊泽接连斩获两项重量级赛事冠军——全英公开赛和瑞士公开赛。随后他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最终取得铜牌,这是温州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2003年,英国伯明翰世锦赛,夏煊泽成为新科羽毛球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他渴望再赴奥运圆梦,然后却始终无法找到最佳状态。最终,雅典将他拒之门外。2007年,夏煊泽从国家队正式退役。对于大嘴这个绰号,夏煊泽自己曾经做过解答,“因为我性格开朗,平时和队友在一起,遇到什么开心的事情都会旁若无人的大笑,一笑嘴就咧开了。”

  2007年1月22日,也就是夏煊泽度过自己28岁生日后的半个月,他正式出任中国少年女队的主教练,开始了自己的教练员生涯。之后又短时间接掌过女队教鞭,2008年10月18日,夏煊泽接班钟波走上了国家队男单主教练的岗位。同年11月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则是他担任男单教练的首演,而当时在球员们口中的“嘴哥”在场边就显露出安静、善于观察的特质。

  在执教男单期间的两届奥运会,林丹和谌龙分别获得奥运冠军,并在里约周期没有让世锦赛男单冠军旁落过,在受到关注最多的男单项目中,夏煊泽的带队成绩可谓是有目共睹。不过由于他在球员时代是拉吊然后突击式打法,在执教男单期间谌龙观赏性不足的“绵软式”打法屡屡被外界攻击,而林丹近年来也采取控制性打法,这或多或少都与夏煊泽有一定关系。

  此次主管单打组后,夏煊泽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男单无论如何还有林丹和谌龙能够撑着,而女单在王适娴、王仪涵二王退役,李雪芮遭遇重伤复出状况难以确定的情况下,现在的第二梯队何冰娇、孙瑜、陈雨霏都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在女单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下,如何能让男单不走下坡,女单迎头赶上,将是夏煊泽接掌单打组教练后所面临的最实际问题。(陶朗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5/n491232203.shtml report 1178 从运动员时代的“大嘴”,再到初任教练时的“嘴哥”,如今几乎人人都喜欢称他“夏指导”,他就是刚刚被任命为国羽单打组教练的夏煊泽。低调、务实是夏煊泽的标签,而在其执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