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中超球队喜欢曼萨诺?

黎玄德 阅读(0) 评论()

  曼萨诺又回来了,距离西班牙人从上海申花帅位离开不足半年时间,他又一次回到中超,签约升班马贵州智诚。

  接连两个冬天,两个联赛第四后,老头两度下课。很多人都相信曼帅未来可能还会执教中超球队,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为什么曼萨诺这么受欢迎?

  熟悉环境

  尽管从1994年甲A开始一直叫职业联赛,也一直试图模仿、照搬、按照职业化模式去运作,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化相去甚远。这其中包含的复杂性、特殊性,并非每个按照行业规则行使主教练职责的洋帅都可以迅速理解并接受的。

  曼萨诺在中超执教了三个赛季,该见过的都见过,该了解的也都了解。这比新来的外教节省了学习成本,对于中途换帅又换的是洋帅的球队,用熟不用生,避免了一定的风险。

  执教能力

  在曼萨诺接手国安之前,其履历上进入二十一后频繁更换球队的经历曾遭到过质疑。但老头很快用带队赢得了俱乐部和球迷的信任。

  曼萨诺接手国安前看衰的媒体很多,普遍认为国安到了为换代迟缓买单的时候。然而西班牙人却带着国安在2014赛季稳步前行,始终位居联赛前列,联赛倒数第二轮客场击败恒大,将联赛悬念拖到了最后一轮。联赛亚军显然超出了媒体和球迷的预期。

  2015赛季,国安继续强势的表现,获得半程冠军,下半赛季因为更换外援不利,在争冠的路上逐渐掉队,最终只获得联赛第四。

  曼萨诺打造的国安是几年来最稳健的,连续两年控球率联赛第一,连续两年失球最少。论华丽,曼萨诺的国安比不上帕切科时代,但曼萨诺为国安找到了华丽和赢球的平衡点,让球迷满意,让对手无奈。

  2016年转投申花,此前两个赛季申花分别位列中超第9和第6。2016赛季,申花半程第5,联赛结束时第4。曼萨诺保持住了申花几年来上升的势头,在纸面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拿到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在联赛倒数第二轮主场没有拿下国安,被上港反超,丢掉了第三的位置,失去了直接进入亚冠的资格。这也是俱乐部对他不满意的地方。

  2016赛季申花的失球数大幅下降,联赛结束时失去数只比恒大和国安多。

  论对球队的改造、细节的把控、临场指挥,曼萨诺在国安和申花的三年至少可以打到80分以上的成绩。荣膺2014年中超最佳教练是对其执教能力的最好肯定。

  性格温婉

  曼萨诺是一位非常儒雅的西班牙老人。无论是训练还是临场指挥,很少见到他发脾气。从他的表情很少看到大喜与大悲,他将性格中沉稳与内敛注入到国安与申花队之中,将两支球队调教的稳健、成熟。

  欧洲的教练,强硬派偏多,这样的教练在欧美没问题,球员从小经历这种类型的教练,你越骂我,我越要证明给你看。但这种类型的教练在中国往往容易吃瘪,你越骂我,我越不玩儿活。拥有心理学学士学位的曼萨诺,非常懂得球员的心理和相处之道,从心理上去激励球员。这也是他在国安和申花深得球员喜爱的原因。

  曼萨诺在国安和申花执教期间几乎没有传出和球员以及俱乐部高层不睦的传闻。

  个性是把双刃剑,很多个性过于强烈的教练来到中国后,因为文化的差异以及不够变通,超出了俱乐部掌控的范畴,最后闹得不欢而散。显然,曼萨诺的性格是俱乐部和球员都喜欢的类型。

  去年初在签约申花前,曼萨诺一度还和山东鲁能传出绯闻,赛季末期还成为国足主帅的热门人选。

  对环境经车熟路,过硬的执教能力,讨喜的性格。都成为曼萨诺可以长期在中国获得执教机会的基础和保障。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5/n491785902.shtml report 2898 曼萨诺又回来了,距离西班牙人从上海申花帅位离开不足半年时间,他又一次回到中超,签约升班马贵州智诚。接连两个冬天,两个联赛第四后,老头两度下课。很多人都相信曼帅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