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8轮 > 上海上港VS恒丰智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黎兵下课成"背锅侠" 中超土帅境遇一年不如一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率队赢得新赛季中超首胜后却将帅印交给外籍教头曼萨诺,48岁的黎兵在中超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所遭遇的境遇可能令原本“生存空间狭小”的中超本土教练们更为尴尬。土帅“短命”似乎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职业足坛形成的某种惯态。可是当特鲁西埃、洪明甫、亚森、库卡、梅内塞斯等一个个在中国职业足坛遭遇执教瓶颈,甚至经历彻头彻尾的执教失败后,投资人们才认识到“外教并非万能”。他们对高水平外教的追逐,基于观念更新,亦可能是迷信之后的盲从,只不过让本土教练为他们缺乏理性规划的投入作“背锅侠”,多少有些不公,实际也抑制了广大本土教练成长。

  黎兵遭遇不是个例

  上个周末,黎兵率领贵州恒丰智诚在广州以3比1力克老东家,目前中超领头羊富力。对于这场胜利,外界可以解读成黎兵反戈一击,胜利也离不开黎兵对富力打法的了解,可是当恒丰智诚作为升班马开始朝着积极方向改进时,互联网上却晒出了俱乐部董事长文筱婷与西班牙教头曼萨诺愉快签约的图片。前国安、申花主帅接手恒丰智诚一事昨天也得到了恒丰俱乐部的正式官宣。如果仅仅从聘用一个在中国有过成功执教经历的外教来说,恒丰智诚此举本无可厚非,但黎兵何过之有,赢了球难逃下课命运?这却是一个值得国内足球界深思的问题。

  然而,黎兵式的下课并非个例。几乎在2年前同期,另一位本土教练沈祥福在率申花战平建业后,也将帅印“让”给了阿根廷教头巴蒂斯塔。文筱婷与曼萨诺的合影拍摄于西班牙,这意味着无论能否率队在羊城取分,黎兵的下课都不可挽回。当初沈祥福宣布“自己下课”时的表态似乎也曾被精心设计过。黎兵和沈祥福下课时,都面露笑容,但谁都知道他们那是强颜欢笑。

  中超土帅境遇一年不如一年

  数据显示,2014赛季、2015赛季初始阶段分别有多达10家中超俱乐部起用了本土主帅。至于当时土帅为何受重用?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足协在此之前经历了冲击伦敦奥运会及2014年世界杯的失败。发生在原国足主帅卡马乔、原国青主帅里克林克身上的聘用闹剧让足球投资人们对于洋帅的使用产生了犹豫。

  可是,随着联赛竞争日益激烈,在各俱乐部尤其是处于第一、第二集团的俱乐部大幅增加投入力度后,来自成绩的现实压力逼得各俱乐部仓促调整发展战略。在各俱乐部投入不均衡,引援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成绩压力更多集中在教练员特别是本土教练员身上。2014年5月底,也就是当季中超首阶段结束后,有6名主帅相继下课,除了亚泰萨布里奇外,其余5人全部是本土教练。除了沈祥福外,马林、高升、成耀东的下课都与所属俱乐部投入不力有关。而后面3位教练更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主动请辞”,对此当时就有一位国内足坛名宿评价说,“本土教练们不是不想好好干,是可能看不到干好的希望。俱乐部不买优秀内外援,输球的责任都让主帅扛,谁又能扛多久呢?”到2015赛季结束时,总共只有6家俱乐部任用土帅,进入当季保级军团的6支球队中有4队主帅为土帅。而获得亚冠资格的4队主帅则清一色为洋帅。换言之,保级军团之所以留用土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舍不得投大钱引洋帅”。可是,在中国职业足坛包括中甲都全面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小米加步枪”模式已无法适应时下愈加艰险的职业足球环境,也就是说常年处于保级圈的俱乐部也不得不换种活法,加大投入争取在联盟安身立命,因为一旦降级可能难以翻身,就像之前的深足和后来的青岛中能。去年中超初期,只有3名土帅到任。而本赛季刚刚战罢7轮,黎兵下课后,算上昨天刚刚扶正的亚泰新帅陈金刚,以及辽足马林、建业贾秀全,目前也只有3名土帅坚守在中超,不过,他们3人也曾分别担任过“救火教练”,也都曾受制于俱乐部强势,无言让贤洋帅,所以他们能否坚持到本赛季结束,还很难说。

  土洋教练同工不同酬

  里皮在恒大及“救火”国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功效,而随着大量名帅强援到来,中超联赛的竞争水平、观赏性有了明显的提升。俱乐部投资人投入的重点重新集中到高水平外教与外援身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中国足协在选用各级国字号教练的工作中也倾向于起用外籍教练,除了国足之外,U22国足、U19国青甚至国家女足、国青女足的帅位都分别被外教所把持,如果不是体育总局对于国内足球界过度烧钱引外援外教提出意见,恐怕新一届国奥队的帅印早被挪威人索利德取走。当外教风头正劲时,本土教练很大程度扮演了各俱乐部的“备胎”、“救火兵”角色,比如李章洙事实下课后,亚泰俱乐部技术总监陈金刚暂时代理行使球队主帅职务,只是亚泰与包括曼萨诺在内多名洋帅接触早已不是秘密,陈还是个“救火兵”。

  黎兵、沈祥福能够坦然面对下课现实,是因为他们早有心理准备。“本土教练更好管理,也更通情达理”,不止一两个足球人曾表达出类似看法,可这实际却是广大本土教练共同遭遇的“悲哀”。究其原因有方方面面,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原因就是,“土帅、洋帅同工不同酬”,一名本土中超主帅的年薪如果大致在一百万元到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话,那么外籍主帅的年薪额度可能几倍于土帅。而在面临成绩压力或者其他危机的时候,土帅识大局让贤就成为定势,而外教则严格按契约办事,就像中国足协当年巨额赔付卡马乔、里克林克白拿了多年的闲钱。而这样的例子却从来不可能发生在土帅身上,要知道多年前国字号土帅甚至没有严格意义的执教合同,所以时至今日,没有哪个国字号或者俱乐部土帅因为下课和俱乐部没完没了纠缠。黎兵作为留任总经理,显然也不可能与俱乐部撕破脸,其他土帅面对类似境遇亦如此,他们对于“不公”可能会选择逆来顺受,不是他们没骨气,而是足球现实环境使然,土帅和“背锅侠”画等号?改变这种窘境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5/n491803951.shtml report 2380 率队赢得新赛季中超首胜后却将帅印交给外籍教头曼萨诺,48岁的黎兵在中超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所遭遇的境遇可能令原本“生存空间狭小”的中超本土教练们更为尴尬。土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