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竞技骑行技巧系列二 铁人三项自行车赛如何拿高分

乐骑网 阅读(0) 评论()

  铁人三项赛由三项运动组成:游泳、骑车和跑步,每一项独立成为一个比赛:业余比赛会在开放的公共道路上举行,而专业比赛则会封路。比赛有四种标准距离:半程 ( 750米游泳,20公里骑行5公里跑步)、奥运(1.5公 里游泳,40公里骑行,10公里跑)、半铁(1.9公里游 泳,90公里骑行,21公里跑步)和铁人(3.8公里游 泳,180公里骑行,42公里跑步)。

  练习从水到车的过渡

  在比赛的第一部分游泳和第二部分骑车之间,你可能会遇到迷失方向或其他身体问题。经过大约10分钟至1小 时的几乎纯手臂运动后,你必须站起来找到自行车,然后开始用腿运动。

  在比赛中,为了让你的腿准备好开始踩踏,你可以在游泳的最后几米采用蛙泳,因为这种姿势能够增加腿的运动。然而,这将损失部分时间,最好是在自由泳中更用力踢腿。

  赛前的准备工作可以将从游泳到自行车的过渡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尽可能熟悉过渡区域环境。通常在靠近游泳场地的平路上有一排排的自行车停车架,为了快速找到你的自行车,找一个明显的标志记住你停车的位置。提前练习穿鞋和戴头盔,如果游泳后感觉冷就多穿衣服。

  自行车赛取得最佳成缋

  一旦上了自行车,稳步骑行并判断骑行环境。道路湿滑吗?交通情况如何?附近是否有很多骑车人?考虑这些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在这个阶段,使用比平常较低的齿比,尤其是天气冷时只要踏频每分钟超过或低于85?95转,换挡,因为这个踏频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最佳的。

  最重要的是使用心率计,确保心率不超过你的乳酸阈值范围。这对于长距离比赛尤为重要。在半程铁人三项中,你可以超过阈值一两次,但在一个长距离铁人三项比赛中,最好一直低于这个值。

  目 标

  战 术

  骑车部分发挥强大 的骑行技术优势

  保存精力,不要全力骑行。你可能被别人全 力赶上,但是你还有余力跑步

  用正常的竞赛公路自行 车获得最佳骑乘姿势

  安装可拆卸铁三把(见56-57页),将座 椅向前移动,检查车座的前后位置(见 86-87页),你的膝盖应该在脚踏轴稍微 前面一点

  参加铁三比赛,尽管 游泳拖后腿

  考虑参加距离更长的半程铁人三项或铁人三 项,因为游泳只占很小的比例(1.93.8公 里游泳,90180公里骑行,2142公里跑 步),而不要参加标准的奥运铁三(1.5公 里游泳,40公里骑行,10公里跑步)

  准备第二次转换

  在骑车的最后几公里,让你的身体做好跑步的准备。很多比赛选手发现这比第一次转变更难。和以前一样,练习脱掉骑行服和穿上跑鞋的程序,并熟悉该区域的布局。

  跑步会比骑行更多使用腿后肌群,所以你还在自行车上时就必须开始伸展这些肌肉。为此,放平脚踏,在平路或下坡路段站起来,伸直双腿,拉伸腿后肌群。

  应对跟随者

  在自行车赛中,如果有人躲在你后面借助你的气流,假装他们不存在,继续前进。如果有人想投机取巧,很难阻止他们。这可能让人挠头,特别是如果裁判没有看到他们的做法。

  避免这种情况的一种方法就是强力超车。当你接近一个车手时,缓和一下,深呼吸,放松。尽量接近他们,然后超车。接近他们时你那种短暂的松懈让他们以为你已经没什么体力了。保持高速超车,直到拉开1520米的距离,然后回到正常的节奏。这种超车方式让对手感觉你太快了,没法跟上。

sports.sohu.com true 乐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5/n491829300.shtml report 7110 铁人三项赛由三项运动组成:游泳、骑车和跑步,每一项独立成为一个比赛:业余比赛会在开放的公共道路上举行,而专业比赛则会封路。比赛有四种标准距离:半程(750米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