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球运动伤害的成因和解决办法

网球之家 阅读(0) 评论()

  看到《动作一致性,也谈正手问题》这篇文章的跟帖,有人说我的教法会造成运动伤害,我觉得这种对我的指控比较有新意,所以单独写一篇谈谈运动伤害的成因。

  我教球的速度是传统教学法的5倍左右,所以我教过和教会的学生要比传统教练要多一些,在我教过的这么多学生中,只出现过一起运动伤害事件。

  这件事情出现在两个星期前,这个视频中远离摄像机位的这个学生,我一直提醒他要unite turn,不要抡胳膊打球,他打得酣畅,把我的提醒当做耳边风,结果2周前,他在练习的时候自己用拍子打破左边眉骨附近的皮肉,缝了几针。上周,他耐不住手痒,回来继续打球,这时候我惊奇的发现,他开始按照我所说笨拙的在做一体转动,我问他,动作怎么不一样了?他很不好意思,我打趣他,这就是血的教训的作用啊!

  传统网球教学最初只教动作而不教发力,说发力的时候也只是笼统的说动力链,我之前在“动作的一致性,也谈正手问题”这篇文章说过,动力链是废话。这句话并不能给学生提供任何指导。

  举个例子,传统网球教学方法更像用这种方法教数学。比如这道三角函数题目和解题过程:

  如果用传统网球教学方法讲这道数学题,就是让学生一字不差的背下来,滚瓜烂熟,考试的时候抄上去,结果考试的时候换了一道类似的题,学生按照背好的答案抄,过程和答案肯定不对啊。这就是为什么传统方法教出来的学生,喂球的时候打得挺好,对打起来就丑态百出,学好的动作全乱套了。我的女儿最初跟传统教练学球就是这样,原地喂球动作完美,但是近距离抛球都打不到。

  体育是最聪明的人从事的事情,但是想做聪明人,做事情就要用聪明的方法。我的方法就是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答案,而是告诉他们规律,用规律解题。那么,运动的规律、具体到网球运动的规律是什么呢?就是用大肌肉带动小肌肉发力,而反过来,用小肌肉带动大肌肉发力,就一定会出问题。

  举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自学过1年高尔夫球。我的教学方法也是得益于学高尔夫球的灵感。最初,我按照网球的学习方法学高尔夫球,模仿动作。结果我无论穷尽洪荒之力,码数不够,最开始练习的7号铁杆,无论我用多大气力,只能打出140码,而正常的150码是起步,经常会有人用它打出170码。

  我最开始的解决办法是,继续发力,结果运动伤害出现了。因为我用的是左肩肩甲位置发力,结果那里的肌肉疼痛难忍,后来通过多次针灸才治愈。我的错误就在于用小肌肉带动大肌肉发力,小马拉大车,出问题是早晚的事情。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我发现不但我的高尔夫水平大涨,而且对网球的理解完全不一样了。挥拍变轻,球速变快!

  我发现高尔夫的教学方法比网球科学有逻辑,它遵循最基本的发力原理比如这两张图。

  看上去差不多的两个动作,却有本质的不同,左图的成因是发力错误,导致的“鸡翅膀”。“鸡翅膀”的成因就是手臂发力造成的,这种错误不纠正直接导致的就是网球肘。而纠正“鸡翅膀”在高尔夫球训练里也有很多有效的训练方法,这些都是防患于未然的“源头阻止”式的训练方法。

  而传统网球的教学,往往是在问题出现以后,如何解决,而解决办法也并不聪明,不是从源头上去阻止错误发生,而是如何加强相应的肌肉训练,以为强壮了,就不会受伤了。这个逻辑有严重问题。不是说不可以,不应该强壮肌肉,而是如果不能从源头制止,伤害并不能用这种方法避免。

  我正是由此看到网球教学不讲发力带来那么多运动伤害问题,才开始我以发力为基础的网球教学实践,所以我的学生会绕开各种网球的运动伤害。到现在也没有人投诉我,否则以我的教球速度和学生之多,我怎么赔得起?跟传统教练学习的球友们,你们有关运动伤害的亲身经历想必很多吧?

  再举个例子,这个学生。这是我所在球场管理员师傅的女儿,他平时对我诸多照顾,我见到小女孩儿的时候,她正在排队跟着传统教练的网球暑期班原地喂球。我蛮嫌弃他们的教法,跟师傅说,让小女孩跟我学,免费,这是第8小时的视频。

  但是这个小女生我只教到第8小时,为什么?因为她的动作有问题。问题就在她是小肌肉带动大肌肉发力,因为之前被传统教练原地喂球和教姿势,形成了固定的错误感觉,要改需要不少时间,作为免费教学,我只教到这里为止了。今天的话题希望能对你有一些帮助。(作者: simon)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5/n491829338.shtml report 7197 看到《动作一致性,也谈正手问题》这篇文章的跟帖,有人说我的教法会造成运动伤害,我觉得这种对我的指控比较有新意,所以单独写一篇谈谈运动伤害的成因。我教球的速度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