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著名武术家王培锟发表讲话:中国武术的未来在校园

  2017年5月6日,世登网转载报道:

  ——中国武术九段、著名武术家王培锟教授昨天在复旦大学“上海武术俱乐部联盟成立仪式暨一校一拳武术教改研讨会”上的讲话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文/王培锟 2017年5月5日立夏

  各位武术界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给大家行武术“抱拳礼”了!

  很高兴受邀参加这次会议!作为老“武术人”,看到这么多朋友投身武术、继承发展武术,由衷地感到高兴。迈入耄耋之年,我常开玩笑地对周围朋友说:“现在我还能言传身教,过几年,可能只能言传,无法身教了”。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中华武术,更应当广为传习。在我还能身教的时候,为中华武术的发展略尽绵力是我和家人共同的愿望。当几家武术俱乐部的负责人跟我表达想成立“上海武术俱乐部联盟”支持上海地区武术进校园项目的想法时,我是非常支持的。中国武术的未来在校园,特别是中小学校园。

  这几天网络盛传的太极高手魏雷与MMA徐晓东的比赛,引发舆论对中国武术的激烈争论,在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对于武术话题的热情,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武术是这样一个容易让大家激动的话题?大家曾经在武侠小说、武侠影视中观赏到传统武术功夫的高超技艺,感受到民族自信,感受侠义之风…而在今年“春晚”上看到国家武术表演的“中国骄傲”节目,更是震撼人心!武术一直是一个让中国人痴情的挥抹不去的民族体育项目,其实它超越了体育本身,所展示是我们中华文化血液的一部分,武术人常用“武文化”一词来表达。

  我作为武术职业工作者,曾从民间习武、离家求学、大学任教、教练生涯、国际裁判、传艺数国、回归民间……当我回顾过往,把武术放在各历史的时段和全球的空间中去思考时,就很容易理解为何中华武术能够生生不息,魅力四射?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就有格斗,但放眼望去,唯有中国的武术流传至今,不仅百花齐放,而且独具魄力。或许是因为中国武术的格斗术在历代军事家、武术家们把武术的攻防招式加以提炼,成为组成武术套路动作的素材,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理论深入结合,形成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武术套路运动,自立于世界体育文化之林;同时,促进武术攻防的实战与演练得以同步发展,既有效地提高武技实战运用的水平,又使套路运动不断趋向完善发展,尤其是套路运动,在培育习练者的攻防意识、意志品质、强筋壮骨、外强内壮、矛盾互变……的内涵意境,潜在的效应,传承至今。

  而在“武”的理念认识上,把“持戈而武”与“止戈为武”的对立统一上升为一种哲学,深化为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思维方式。

  当国家综合实力逐渐强大了,当我们的民族自信一天天提升时,武术作为我们文化的载体也一天天大放异彩。我们可喜地看到,2016年国家公布了3个与武术发展相关的文件,充分肯定了武术项目在大众健康、文化传承、体育教育方面的特殊地位。国家强盛了,作为中华民族的武术项目更能发扬光大。

  有一次我接受采访,记者问我:“如何能让武术得到政治家、教育家、企业家们的青睐?”我说要迅速提高武术教育在学校体育教育中的地位。多少年来对独生子女在“体”“武”的教育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当然是有诸多原因的,而在综合体能素质与发达国家同龄孩子确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尚武精神和敢于担当作为的气概更显不足,让人叹息!

  而今国家领导人在诸多场合,发表支持武术的发展,支持武术在中小学校的推广与发展指示,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体育部门、教育部门也对武术进学校列为首选项目。教育部还专门成立了“全国学校武术联盟”推行实施“一校一拳”目标,已获广泛重视。

  近代无数武术大家在上海传道授业,扬名立威,其中在诸多校园里也留下他们武术传承发展的业绩。“校园武术”是上海一张美丽的名片!当今应当成为时尚!更应发扬光大!

  我期待着“上海武术俱乐部联盟”及现代的“武术人”为实现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武术事奋勇共进!

  谢谢!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武术文化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6/n491988482.shtml report 2092 2017年5月6日,世登网转载报道:——中国武术九段、著名武术家王培锟教授昨天在复旦大学“上海武术俱乐部联盟成立仪式暨一校一拳武术教改研讨会”上的讲话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