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米尔·汗,来中国打假!

有马体育 阅读(0) 评论()

  终于有部良心体育电影在国内上映了,男神阿米尔·汗又来中国圈粉了。

  为出演《摔跤吧!爸爸》,他用1个月长了56斤肥肉,然后又用5个月魔鬼健身甩掉了50斤。这简直是健身界奇迹,演员界的良心。

  我一个摄影师朋友PO了一张场面狂热的照片,感叹北京高校女粉丝怎么这么多。

  在武林打假这波热潮之下,这部体育片的上映很应景。因为阿米尔·汗一直是印度电影打假与批判界的斗士。

  1

  《摔跤吧!爸爸》此前在印度上映,每一场观众几乎全场起立鼓掌,十分轰动。iMDb上一万多人给出9.2的高分,一举刷新阿米尔·汗《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纪录。豆瓣评分也高达9.6。有人评价他要不不出片,出片必逆天。首先是题材逆天。阿米尔·汗简直可以说是印度社会传统流俗的挑战者,打假者。《摔跤吧!爸爸》这次又是借体育来讲印度女性的社会地位。

  他的上一部电影《我的个神啊》,有点像徐晓冬挑战太极大师KO雷雷,就是一个外星人来到印度打假的故事,看到荒诞的宗教大师崇拜,直接约架,在电视台打擂,跟弟子万千的宗教大师公开辩论,抨击印度大师江湖混乱。

  当时在印度简直像扔了一枚炸弹。友一些维护传统的政治团体抗议,给政府施压,要求封杀影片。但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喜闻乐见说明一切。《我的个神啊》成为宝莱坞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

  “唯有真理得胜”,这是电影里的台词,感觉也像阿米尔·汗的艺术方法论。《三傻大闹宝莱坞》是个青春片,但是在批判印度的“填鸭式”教育;《我的个神啊》故事主线是人神恋爱,但其实是宗教打假。这次的《摔跤吧!爸爸》,批判手段是武术,直接拿传统开摔。

  2

  《摔跤吧!爸爸》的剧情是四个一袭短发的女儿和已然发福的摔跤手父亲之间的故事。

  阿米尔·汗演一个摔跤运动员,梦想成为世界冠军。但因各种原因,直到退役,哥们都和金牌无缘。当他向现实低头,想把希望转嫁到儿子们身上。上天又开始跟他开玩笑了,妻子一口气给他连生4个女儿。心灰意冷之时,当女儿把邻居儿子胖揍了一顿,阿米尔·汗灵感乍现:“女儿做摔跤运动员,为什么不可以呢。”

  这个设定就有趣了。

  首先,印度女性给人的印象基本只有一个出路,就是出生,长大,然后嫁给村头的王五、李四,在忍受非人待遇的凌辱和殴打后,生出小王五、小李四,然后自己的女儿循环往复。作家库斯旺·辛描述印度的女性的地位说,“整个印度的暴力源自于它对女性的歧视”。其次,印度不算是体育大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36年来了只拿到了1枚奥运会金牌。

  在这种背景下,阿米尔·汗就是要逆天。

  楞是让姑娘们走上了摔跤的道路,楞是要挑战是一下社会敏感的神经。他想要通过摔跤去改变女儿的命运,让她们不再忍受童婚盛行,暴力强奸合法带来的伤害。面对质疑,阿米尔·汗的回忆是,“我不要男人选她们,我要她们选男人!”

  霸气呀。他的摔跤运动员女儿让同龄的女孩羡慕的要死,“我多想也有你们那样的父亲,至少你们不用在14岁就嫁给不认识的男人,生孩子洗衣服。”减去传统长发,化身摔跤手,在父亲的鞭策下,女孩最终获得世界冠军。

  3

  为了拍这部体育电影,阿米尔·汗简直是在用肉身,用绳命,清洗祖国的偏见。

  男主角的戏年龄跨度很大,从19,到29,再到55岁三个阶段。阿米尔·汗首先拍了19岁的戏份。因为在《我的个神啊》里,他练出了一身肌肉。随后他疯狂增肥,用了一个月时间把自己从138斤的鲜肉化成194斤,体脂37%的55岁胖大叔。老年戏份完成后,阿米尔·汗又经历5个月的地狱式健身,变回144斤、体脂9.8%的男神。

  为什么不先拍29岁的戏,阿米尔·汗的回答是:那样我就没有动力瘦回去了。其实,完全可以骗骗观众,用硅胶变成胖子,反正是演戏。阿米尔·汗人家的理由是,如果感受不到肥胖,这怎么演。其实,以现在的手段、化妆,装成胖子太简单了。有人说他的敬业简直是“印度刘德华”,简直是骂人家呀。2001年,刘德华和郑秀文拍《瘦身男女》,肥靠的是硅胶好么。

  4

  阿米尔·汗批判,打假,每次都直戳社会痛点。

  《三傻大闹宝莱坞》中,他演出“兰彻”去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就做了个简易导电装置,电了学长的鸡鸡。《地球上的星星》里,他是一个美术老师,解放特殊儿童的天性,让由“阅读障碍症”的孩子开心起来。《我的个神啊》里,他选择跟女记者合作,打假,揭穿各种迷信,各种伪大师。《我的个神啊》成为印度史上最富争议的电影。

  时代周刊为他写了专访,把他送上封面,称他为“印度良心”。

  揭露真相,阿米尔·汗还做了一档电视节目。

  2012到2014年,阿米尔·汗主持了一档揭露印度社会问题的电视节目《真相访谈》,三季里,阿米尔·汗从印度的种姓制度、妇女堕胎、包办婚姻、家庭暴力、强奸、儿童性侵、同性恋、大男子主义等社会禁忌话题,讨论到了水资源、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每一期话题对印度都是一次地震性的轰动。尤其是探讨虐待儿童一期播出后,阿米尔·汗更被邀请到印度国会作证,成功让国会通过了保护儿童法案。

  更高级的是,在各种社会问题,激励冲突面前,阿米尔·汗始做节目保持的价值观和态度。在节目中,他常常拭去眼泪,用拥抱安慰受伤害的人,不愤怒,不控诉,不煽动,“不,我不想掩盖问题,但我不愿用愤怒的方式去讲话。”呈现问题,拒绝愤怒。

  阿米尔·汗,就是这样一个精致、理性、不愤怒的打假者。他不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演员,更是普通公民。

  5

  想到这里,我想到了今天刚刚看到的关于被徐晓冬KO的雷雷的访谈。

  在一个访谈里,雷雷的身份得到了还原,什刹海体校毕业,北京人漂到成都,在练太极之前在健身馆做教练,练了两年太极拳后,在一个落满灰尘的小健身房里教太极,一个月收入1万多块。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实战搏击,挨打那天,也没有去医院看看,骑着自行车回家。

  雷雷,其实只是一个小角色,那么那些名利双收的大师呢。

  杨氏太极传人叶泳湘说雷雷输更像是“蓄谋已久”;“太极宗师”王占军、王占海,面对徐晓东的挑衅,扬言派出徒弟迎战,誓要为太极拳正名,而他的徒弟们,曾经是散打冠军。还有为大师作假的那些媒体,央视用胶带拍雀不飞,包着棉被打西瓜。

  有多少造假,冠冕堂皇在进行。

  阿米尔·汗曾说,"批判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是我们进步的第一步。没必要为自己祖国被放在聚光灯下而羞耻,应该羞耻的是我们的国家在哪一方面还有欠缺。”

  一个徐晓冬不够,得请阿米尔·汗来打假。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微信公众号ID:youmatiyu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6/n492013253.shtml report 7477 终于有部良心体育电影在国内上映了,男神阿米尔·汗又来中国圈粉了。为出演《摔跤吧!爸爸》,他用1个月长了56斤肥肉,然后又用5个月魔鬼健身甩掉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