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8轮 > 北京国安VS华夏幸福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术板】复盘国安:大宝伤退成转折 顽疾怎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Yu
  • 手机看新闻

  1-4,一个刺眼的比分,国安在工体罕见的完败华夏。逐渐找到最佳状态的国安,为何突然大比分溃败?是巧合吗?还是有着客观因素的存在?不妨再复盘一下昨晚的比赛,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何塞欲以不变应万变

  先看两队首发:

  北京国安:22-杨智;4-李磊、3-于洋、30-雷腾龙、28-姜涛;5-拉尔夫、10-张稀哲、21-奥古斯托、23-唐诗(U23)、19-于大宝;9-索里亚诺。

  华夏幸福:19-杨程;35-车世伟(U23)、23-任航、14-金周荣、26-姜文骏;3-赵宇豪、30-李行、22-拉维奇、2-赵明剑;9-董学升、21-阿洛伊西奥。

国安VS华夏首发阵容
国安VS华夏首发阵容


  国安此役首发,沿用了足协杯大胜人和的阵容,仅仅是右边后卫由姜涛替换了赵和靖,阵型依旧是442,与两连胜的阵型一样。何塞欲以不变应万变的想法球迷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球队两连胜,而且均是大比分获胜,这套阵型队员彼此更加熟练,没理由临时再作调整。

  而比赛的开局,同样也是朝着国安所想的剧情发展,开场便获得了点球,任航禁区内手球,索里亚诺一蹴而就,一切都是这么顺利,梦幻的开局,何塞可能也是这么想的吧?

姜涛少有的下底传中,奥古斯托冲顶擦柱而出
姜涛少有的下底传中,奥古斯托冲顶擦柱而出


  随后的比赛,国安依靠双前锋在前场的牵制,频频制造危险,主打两个边路,姜涛与李磊两名边后卫助攻明显,其中不少机会都制造了进球的机会,只可惜国安队员未把握住。由上图可以看到,索里亚诺回撤到前腰位置策应,姜涛接球下底传中,国安队禁区内于大宝与奥古斯托抢点,只可惜奥古斯托错失良机。

  于大宝受伤离场成转折点

  可以这么说,于大宝在第17分钟的受伤离场,成为了国安本场比赛的转折点。这点,何塞在赛后的发布会中也谈到,于大宝的离场国安队像丢了魂。替换于大宝出场的是金泰延,在金泰延出场后,他打到了442右中场的位置,唐诗换到左中场,原来的左边前卫奥古斯托顶到锋线,与索里亚诺组成双前锋。

奥古斯托边路突破传中,索里亚诺抢点空门踢呲了
奥古斯托边路突破传中,索里亚诺抢点空门踢呲了


  虽然于大宝离场,但国安没有变阵,依旧选择442阵型,在奥古斯托顶到锋线后,国安队也制造了几次进球的机会,依旧是自己没能把握住。上图所示,奥古斯托边路突破传中,禁区内多达三名国安球员抢点,后点的索里亚诺面对空门把球踢呲了,国安再次错失扩大比分的良机。

  其实,奥古斯托顶到锋线,看似与索里亚诺组成双外援前锋组合,但实际上国安却在不知不觉中回到了开赛几轮4231的阵型上面。奥古斯托频繁的回撤到索里亚诺身后接球以及拉边进攻,使国安在前场缺少了一个支点,而此前的分析中,也说明了索里亚诺不适合当一个球队的支点,而受伤的于大宝与在看台上的伊尔马兹,则更能胜任这个支点的任务。

张稀哲热区图
张稀哲热区图


  位置前提的奥古斯托也缺少了与张稀哲的换位,而换位的重要性,早在踢辽足的时候就显现出来,让张稀哲更多的接近对方禁区,制造威胁。通过张稀哲的热区图,可以明显的看到,张稀哲很长时间活动于中圈附近以及本方半场后腰位置,与对阵辽足时的热区图有明显反差。

国安关键传球点
国安关键传球点


  可以看到,国安全场关键传球基本上均来自右边路,左边路仅有宋博轩送出一记关键传球。其实这跟于大宝受伤后,奥古斯托由左边路顶到锋线,随后奥古又受伤下场不无关系,国安队左边路少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对手轰入一粒世界波后,胜利的天平或许已经向对方倾斜了。而下半场奥古斯托的受伤离场,则使国安完全的回到了4231阵型,索里亚诺突前,朴成替补出任前腰,两边宋博轩与金泰延,张稀哲依然是后腰,少了支点,国安落后踢得异常艰难。

  国安顽疾何时能除?

  如果说于大宝与奥古斯托的受伤,是偶然因素的话,那么现如今国安队的定位球防守,可以说成了球队的顽疾。这场比赛对手更是依靠定位球两次攻破杨智把守的大门。

国安华夏球队数据
国安华夏球队数据
国安射门战术白板
国安射门战术白板


  可以看到华夏全场仅7次射门,射正5次,进了4个球,不得不感叹华夏效率之高,获得4个角球,其中两个造成了国安队的失球。而国安全场12脚射门,仅一脚打正,还是一粒点球。

阿洛伊西奥角球进球
阿洛伊西奥角球进球


  这张图可以看到在角球防守中,阿洛伊西奥后插上的能力很强,而盯防他的姜涛在身后没有跟上,前点的索里亚诺也被冒顶,野牛前点甩头破门。

赵宇豪角球进球
赵宇豪角球进球


  而国安丢的第二个角球,还是盯人不紧造成,拉维奇开出角球,后点的赵宇豪无人盯防,在他身后的拉尔夫光看球未上前做防守动作,赵宇豪轻松推射破门。

  联赛已经过了8轮,国安丢球数达到12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定位球丢球达到了惊人的7球!超半数!联赛首轮对阵恒大,保利尼奥接黄博文任意球头球破门;第二轮,智诚任意球吊入禁区,法图斯破门;第六轮对阵权健,国安定位球解围不远,孙可远射破门;第七轮战辽足,阿萨尼与詹姆斯均利用国安角球防守漏洞破门;昨晚的第八轮,国安又接连因角球失分。

  虽然何塞在此前一直声称国安在加紧练习定位球防守,不过通过本场比赛来看,国安队确实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过相信何塞在本场比赛后,会更加重视这个问题,期待国安队经过调整,能够展现应有的实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8/n492121884.shtml report 6161 1-4,一个刺眼的比分,国安在工体罕见的完败华夏。逐渐找到最佳状态的国安,为何突然大比分溃败?是巧合吗?还是有着客观因素的存在?不妨再复盘一下昨晚的比赛,看看能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