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没伊布,曼联是不是更强?奉先用这个中文字诠释他的无价之处

欧联杯中重伤的曼联中锋兹拉坦·伊布拉希莫维奇在美国接受了美籍华人医生傅浩强(弗雷迪)的手术治疗,已经开始康复疗程。

在社交网站上,伊布表明自己「fixed, done and stronger」,简而言之就是手术成功、韧带修复、比过去更强。然而,本周奉先首次被「狗仔队」拍摄到的画面显示,他距离复原还有漫长道路。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的匹兹堡,伊布需要借助拐杖艰难行走,小心翼翼地坐上汽车。英国《泰晤士报》最新报道称,他的养伤时间可能长达8个月。

  

  

但伊布的经纪人米诺·雷奥拉再次发表声明表示,伊布的膝盖绝无问题,其结构强大到让两位主刀专家想要「研究」一下伊布。

「兹拉坦已经在医院开始康复治疗。他的膝盖如此强大,医生说他们从未见过这样的膝盖。」胖子经纪人告诉瑞典《快讯报》,「他的膝盖状况,根本不可能是一名已经经历20年职业足球生涯的球员。非常明确的是,他的膝盖没有受到任何致命损伤。」

「兹拉坦太强了,医生都希望他退役后去接受他们的研究!因为他们为世界上最顶尖的膝盖和韧带的研究所工作。他们研究很多关于这个方面的课题,所以他们的水平高于其他人,医生希望兹拉坦回去,做他们的研究对象。所以等兹拉坦挂靴,我们会回去,重新打开他的膝盖,研究他的韧带。」

而英国媒体则披露,伊布的家人已经开始向在曼彻斯特交到的朋友道别,于是他可能不续约曼联。

  

但还有一个问题,至今人们仍在讨论:没有伊布的曼联,是不是更好?

在伊布受伤后,曼联2-0击败伯恩利、0-0平曼城、1-0小胜维戈塞尔塔;而在奉先倒下前,没有他的曼联也2-0完胜准冠军切尔西。

这些,都是「没伊布更强」论的所谓「证据」。他们的理论是,伊布有力量但无速度,以他为进攻中心,曼联只能踢边路;而没他时球队可以直塞中路,插对手身后。

加里·内维尔说:「这就是没有他你能得到的:通过中锋反击,那更像曼联一直以来的风格。对切尔西和伯恩利,可能是我看过的曼联最佳的主场和作客比赛。」

作客0-2不敌阿森纳后,曼联本赛季所谓「伊布不首发7场英超不败」终结。此前的7场比赛里,除了有对切尔西、曼城外,另一场比赛正是主场打枪手。

但事实上,哪怕不败的7场比赛里,也有4场是平局。换个角度,没有伊布的8场比赛,曼联只有3全取3分,5场不胜。有伊布的曼联,场均得分高于没有他。

伊布,本赛季打入28个粒入球,直接为曼联拿到超过10分,以及捧起英格兰联赛杯。对于这样一名功臣,「没有伊布曼联更好」不仅不成立,而且是对本队球员的不敬。

他过去10个赛季进球全部超过20球,零身价加入曼联后,他在28场英超打入17球,助攻5次,是2015年8月以来英超射门次数最高的球员,参与了红魔本赛季45.83%的入球。

此外,即便已经35岁,伊布仍然是最全面的中锋,除了缺少速度,他无所不缺:身材、技术、意识、斗志,能从任何角度射门。

这种稳定的得分能力和进攻威胁,是马夏尔、拉什福德们短期无法实现的。哪怕格里兹曼,也未必能在来到英超的第一个赛季就有这么多入球。

没伊布,曼联某些赛事可能表现不错;但进攻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绝对削弱。

而且,更重要的是伊布带来的「无形资产」。队友马塔曾经说过:「兹拉坦总是在合适的时刻按加速键」,他的职业精神和比赛态度,也是无价的财产。

就以伊布受伤的那次头球,如果不是最后时刻仍保持强大的求胜欲望,他本可以不那么奋力争顶。

事实上,有人觉得「没有伊布的曼联更好」,也有人觉得奉先「一个赛季就塑造了曼联未来的雏形」。

  

穆帅在曼联除了需要一个有实力的得分手,更需要一个精神上的「胜利者」,一个有夺冠经验的前锋。18年职业生涯拿到19项重要冠军(不计尤文被剥夺的两次意甲冠军)的伊布,无疑能够提供这些。

换句话说,狂人需要一个自己了解、可以信任、而且能以身作则领导年轻人的角色。伊布的存在感,就能给拉什福德等年轻人启示。

拉什福德们并不需要学习成为「伊布」。2006年,曼联将范尼卖给皇马,荷兰射手跟伊布类似,也是个正宗中锋。在他走后,曼联并没有使用新的「范尼」,而是以鲁尼、C罗、萨哈、朴智星和后来的特维斯取而代之。

球队的进攻因此而变得让对手更难预测、更有威胁,曼联靠这种「无锋阵」赢得2008年欧冠。

曼联也可能用拉什福德、姆希塔良们打出类似的风格,然而,就像不能否认范尼对曼联的贡献一样,也不能否认伊布在老特拉福德所做贡献。

他潜移默化教给曼联年轻人的,不仅是技战术,还有有情有义的精神。在膝盖手术后,奉先上传一张自己手术伤口的照片,上面写着主治医生的姓氏:傅。

巧合的是,这个字正巧也是中文「传」的繁体字写法。因此它也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伊布这赛季在曼联的贡献——

  哪怕未来没有伊布的曼联打出了更好的足球,那其中也有大奉先传承所凝聚的一部分贡献。伊布可能只帮曼联拿到一座联赛杯,但他的人格魅力帮助新的曼联站稳了脚跟。

假如没有各项赛事28球10助攻的伊布,本赛季的曼联会遇到更大麻烦。

而曼联为他付出的转会费,仅是零英镑。

幸运的是,曼联俱乐部非常了解伊布的贡献,不仅支付了他的医疗费,而且非常「乐意」下个赛季留下他在卡林顿继续养伤,哪怕大奉先最后并不签约红魔。

可以肯定的是,哪怕是养伤的伊布,也可以是年轻队友们的楷模。

结论就是:没有伊布的曼联可以变得更强,但军功章里也有奉先的一半功劳。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9/n492308133.shtml report 4708 欧联杯中重伤的曼联中锋兹拉坦·伊布拉希莫维奇在美国接受了美籍华人医生傅浩强(弗雷迪)的手术治疗,已经开始康复疗程。在社交网站上,伊布表明自己「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