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搜狐-最篮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常规赛末段闷声装死 季后赛詹皇携众将士显神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灰锅
  • 手机看新闻
 


  从2010年到2017年,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詹姆斯从来没有在东部输过任何一个系列赛。而今年对于东部诸强来说,试图摆脱掉詹姆斯统治下阴霾的欲望变得愈发强烈起来,从交易截止日各队开始的军备补强就可窥其一二,尤其是在全明星赛后,骑士对东部的统治似乎开始变弱,无论是公牛还是凯尔特人还是猛龙自己,都可在与骑士的交手中全身而退,他们觉得似乎掀翻詹姆斯时代的机会已经来临。

  在全明星之后的进行的26场比赛中,骑士输掉了其中的14场,其中有过三次三连败。而在同期凯尔特人、以及奇才和猛龙都取得了比骑士更为优秀的战绩,而在球队这一波的连败中,泰伦-卢教练的用人也成为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赛季前半段时间补充的德里克-威廉姆斯以及防守悍将利金斯莫名的就没有了球队位置,而在赛季末,曾经在圣诞大战防死库里的利金斯更是被球队裁掉,当初赖以赢球的“五锋战术”被泰伦-卢弃用。最关键的一点是却同时让欧文和德隆同时出场成为最大败笔,本来引进德隆是为了让他来当第二阵容控球点,现在德隆欧文一起上的时候只能让欧文来单打,德隆去打无球,后场漏洞无限扩大。带着一波被东部小兄弟带来的四连败,骑士开始了自己的季后赛征程。

  在常规赛末期,骑士队在更多的时候是在依仗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在赢球。在詹姆斯下场的时间里,球队瞬间就从一辆顶级超跑变为了1980年的老爷车:本赛季骑士队作为联盟有名的三分大队,最为依赖的战术就是在三分线外埋伏射手,然后通过詹姆斯突破篮下吸引包夹择机分球外线,亦或是由内线在弧顶为詹姆斯挡拆,詹姆斯佯攻篮下之后分球顺下的挡拆球员完成篮下攻击,这是本赛季骑士队成功率最高的两种攻击模式,而一旦詹姆斯下场这两种战术完全无法展开。所以其余东部诸强就明确了阻击骑士的办法,那就是掐死詹姆斯这一点。2月份的交易截止日,当猛龙用特伦斯-罗斯搭上一个2017年的首轮选秀权从魔术换来伊巴卡,然后陆续送出两个次轮签加萨林杰从太阳换来PJ-塔克,其用意非常明显,就是为了让这两名成名已久的锋线防守悍将来限制住联盟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

  但是到了季后赛他们才发现自己错了,历史级的超巨从来不是简单的阵容搭配就能限制的住的,猛龙在负隅顽抗了四场比赛之后无奈缴枪。而与猛龙的四场系列赛,勒布朗-詹姆斯得分全部不低于35分,场均36分8.3篮板5.3助攻,投篮命中率57.3%,三分命中率48.1%,甚至连整个赛季饱受诟病的罚球命中率也达到了83.3%,面对这样的詹姆斯,猛龙主教练德文-凯西给出了自己的评价:“无论何时你拥有勒布朗之后,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你可以进行无限换防,他就是那个与众不同的人。”他们遇到了一个比之前更为强大的詹姆斯,常规赛场均可以得到26+8+9的詹姆斯在季后赛中变得更加不可阻挡,号称打球不稳的他在突破对手的禁区时就像在自己的后花园散步一样简单,背身单打,三分,持球突破,高低位策应,跳投,持球行进中传球,低位吸引包夹传导,篮下强打,各式各样的篮球技能被詹姆斯游刃有余的使用。

  除去詹姆斯的强大,在本赛季加盟骑士之后饱受脚伤困扰的科沃尔也在季后赛重新振作,淘汰掉猛龙的比赛,科沃尔在第二节用四记杀人诛心的三分球一次次浇灭猛龙的反扑势头,单节得到16分。与猛龙的系列赛,科沃尔场均可以得到10.3分,三分命中率高达55%,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季后赛的进程,他的状态越来越好,在詹姆斯身边,本就是联盟顶级三分手的科沃尔更加如鱼得水。在常规赛末期,一度遭到泰伦-卢弃用的钱宁-弗莱重新在季后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上文已经提供,在常规赛初期骑士最为稳妥的攻击模式就是由具有三分攻击能力的内线提到高位来给詹姆斯挡拆,詹姆斯瞅准空档之后选择突破,如果对面内线防守拥挤的话,詹姆斯在佯攻之后会将球回传给已经拉到三分线外的内线远程发炮,而与詹姆斯配合成功率最高的就是钱宁-弗莱,有数据表明钱宁-弗莱接詹姆斯传球的三分命中率高达六成,而接其他人投出的三分球只有35%的命中率。

  或许是詹姆斯的强大使得骑士的变阵也开始变得游刃有余,泰伦-卢也变得不再如常规赛末期一样固执,与步行者的系列赛第三场,正是第三节詹姆斯带着一众替补将分差不断缩小,与猛龙的系列赛第三场的第四节,同样是詹姆斯带着一众替补将比赛打花,卢教练非常享受这样的变阵,常规赛被弃用的弗莱重新被启用。

  首轮横扫步行者的四场比赛,欧文一共只送出12个助攻。但是在骑士和猛龙系列赛的第一场中,欧文全场比赛砍下24分10个助攻,10个助攻也创造了欧文的季后赛生涯新高。而他的第一个助攻更是惊艳无比,利用篮板给詹姆斯做出一记传球,勒布朗立刻报以雷霆万钧的扣篮,行云流水的高速配合宛如天神下凡。虽然欧文的出手依旧很多,但是他在用自己的态度表明了自己只要想传球,仍然会传出精彩的传球,他要控制的是自己的不合理出手,而是一种合理、高效的策略,欧文本质上就是一名超级得分手,让他一味的去传球同样是不现实的,专注于提升得分效率,做出冷静的判断,适度传球不勉强进攻是现阶段欧文最需要做得。

  同上赛季一样,在今年整个季后赛期间,凯文-乐福场均可以得到13.8分8.9篮板,数据较之常规赛期间有了不小的下滑,他在进攻端扮演的戏份逐渐缩减,不过他在防守端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他的位置感较之去年季后赛有了更为精准的定位,他的卡位非常准,站位也属于顶级,防守端不掉链子的同时进攻端有三分投射也可以为球队拉开进攻空间,捡板得分愈发的得心应手,如今的乐福已经转型成为一个不需要球权就能影响占据的球员,或许他没有了之前亮眼的数据,但是如今的乐福对于骑士来讲套用一句老话:不是数据可以体现的!

  不断地赢球已经赋予了骑士队员自信的心气,常规赛末期的低迷已经一扫而光,但骑士队的强大还是建立在詹姆斯强大的基础之上,詹姆斯的强势发挥掩盖了一些东西,骑士队要在总决赛到来之前取其赢球精华,找出球队仍然存在的问题,去其糟粕,卫冕之路面前仍然有勇士这一座大山挡路,骑士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灰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0/n492338765.shtml report 3070 从2010年到2017年,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詹姆斯从来没有在东部输过任何一个系列赛。而今年对于东部诸强来说,试图摆脱掉詹姆斯统治下阴霾的欲望变得愈发强烈起来,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