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总独家】团结协作,砥砺前行 ——姚明首部记录片观后感

  

  可观看姚明学长当选篮协主席首部纪录片

  2002年NBA选秀,多少国人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这一刻,当休斯顿火箭在首轮选秀中选择姚明时,多少国人为中国人走上世界篮球最顶尖联赛而感到自豪。从不适合打篮球的运动员到NBA历史上首位外籍状元秀再到现在当选篮协主席。姚明华丽的逆转为中国在世界篮坛上赢得地位,同时作为交大学子,姚明也为每一个交大学子树立了榜样。

  “我不在乎起点有多高,最重要的是终点”

  人生在于的不是起点,而是谁坚持走到了终点。姚明一生经历了多少挫折我们无从统计,但是,我们每次看到的都是他一次一次的从中站起。他天生臂展短,刀削脚,单耳失聪,但是他带领中国男子青年队获得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他不适合当时的快节奏篮球,被国家队开除,但是他率队获得中国男篮甲A联赛冠军;他初入NBA,脚步跟不上,被太阳队替补嘲笑,被巴克利讽刺,但是他在对阵奥尼尔时却封盖其两个,成为NBA全明星西部先发中锋,并在2016年正式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他浑身伤病,甚至在脚内打入十多颗铁钉,被迫退役,但是他没有离开篮球,成立“姚基金”,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如此布满荆棘的道路,姚明用他的坚实的臂膀披荆斩棘,用他的双脚一步一步地迈向终点。如此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是姚明为每一个交大人,每一个中国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年轻,不应平凡”

  

  人生的意义在于梦想,梦想应该是激励着每一个年轻人前行的动力。而一个年轻人的梦想更不该平凡。年轻的姚明到底为中国带来了什么,他走进NBA,让中国篮球被世界认可,他让中国体育在世界上迈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他创立“姚基金”,让篮球走进贫苦地区,让贫苦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他担任中国篮协主席,推掉天文数字的广告费,无惧来自各方的压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篮协主席,致力解决中国篮球的各个问题。如此年轻的姚明,如此不凡的人生和梦想,亦如姚明有一次在聚会中谈到的“苟利国家生死以,起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江学长和姚学长的学弟,作为正值青春飞扬年纪的我们,更应该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把手叠在一起,把自己交给球队,把球队扛在肩上”

  团结和责任是体育精神的另一方面,正如姚明说的这句话一样。篮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体育也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是取得胜利的基础,当你把球传给别人,看到队友将篮球稳稳地投入篮筐;当你正面对严密的防守时,看到队友及时的挡拆;那时候你会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同时,当队友把篮球交到你手上,当队友的进攻需要你的掩护时,一种责任感也会油然而生。这正是体育带给我们的魅力,体育让我们感受到的团队和责任感。

  体育的魅力非凡,他时刻敦促这我们团结协作,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向着远大的梦想,砥砺前行!!!

  撰稿:高健宁

  编辑:肖海帆

sports.sohu.com true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总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0/n492534628.shtml report 1736 可观看姚明学长当选篮协主席首部纪录片2002年NBA选秀,多少国人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这一刻,当休斯顿火箭在首轮选秀中选择姚明时,多少国人为中国人走上世界篮球最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