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总独家】记姚明纪录片

  

  可观看姚明学长当选篮协主席首部纪录片

  

  认真观看完姚明学长的视频,很多同学都深有体会,下面是体总一些同学的观后感集锦:

  

  姚明学长在他成功道路上所展现出的面对挫折坚韧不拔的品质、用自己的绝对实力说话的态度、站在聚光灯下的淡定与从容、对大局掌握与把控的能力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体育的魅力恰是如此,而体总也将会继续传承发扬交大体育精神,助力于每一位交大人的成长成才!

——虞凌霄(三十一届体总主席)

  

  姚明大概就是我看NBA最初的理由了吧,一直持续到现在,可以说成了我最大的爱好,而他,就是为我打开那个神奇世界大门的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这是多大的荣誉呀,“风之子”纳什不是,“天王”诺维茨基不是,“妖刀”吉诺比利,“法国超跑”帕克都不是。除了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对于姚明本人的期待自然是更重要的原因。姚明显然不是詹姆斯,奥尼尔一样一上来就具备统治力的球员,他更像是一块璞玉,在一次次嘲讽中,在一次次和历史级中锋对位中,在一次次伤病中,用“冠军级的自律”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一次次地将自己打磨得更加精致。“那些打不倒你的,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在入选名人堂仪式上,姚明如此感激奥尼尔。我们都看到姚明如今的光鲜亮丽,谁又能经受他所经历过的磨难呢。无论是在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狂喜后被开除,还是异国他乡的生活语言带来的困扰,巴克利的嘲讽后仍保持对他的尊重的气度,伤病后的坚持,所有的这些,除了他自己,我们都只能在想象中去感受他的坚韧与努力,然而仅仅只是想象,就足以让我们感动到热泪盈眶。

—— 余孽(综合事务中心)

  

  从小喜欢看《灌篮高手》,却从来不奢望现实中会有这样一个人成为樱木花道。于嘉说,“姚明就是现实中的樱木花道。”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脑海里突然有光影掠过。除了身高,并没有别的适合打篮球的身体条件,甚至还不会跑,这个和天赋异禀的樱木比起来似乎更差劲。远赴异国,在一次次嘲讽中,一回回失败后,一次次站起。从0分2板的菜鸟成长为41分16板7助的历史级中锋,八届全明星。他说,“我不是最佳新秀,没有进过一阵,没打过分区决赛,最好是西区半决赛,还只有一次。”但只是那一次西区半决赛就已经可以让所有人记住你。那年挑战如日中天的湖人,中途受伤的姚明下场,所有人都认为比赛已经没有悬念了,然而姚明仅仅是在球员通道里扶着墙简单地做了几次拉伸就再次上场,并帮助球队赢下比赛。然而,这次看似平常的受伤却让他赛季报销,最后直接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导致他提早退役。这和樱木花道的脊柱受伤上场宛若一般,很多人都会假设时光倒流,然后去球员通道里告诉姚明,不要上场,这直接影响到你的球员生命。但他肯定会拒绝,因为他说他不后悔,那就是他的“光辉时刻”。在一开始,姚明说:“每个人都想成为英雄。”要是没有伤病,我丝毫不怀疑姚明可以成长到奥尼尔一般的历史级球员。但现实没有如果,就像姚明就算时光倒流也不会后悔回去比赛,因为那一刻,他就是整个休斯敦的英雄。

—— 阿蒋(综合事务中心)

  

  告别一个让自己功成名就的身份,需要勇气,但重新开始,却更能俘获人心。都说运动员是要死两次的,其中一次就是在自己球员生命结束的时候。而姚明却把这演绎成了一次完美地涅槃,精致的重生。创立“姚基金”,为更多孩子带去篮球的快乐;行走于各种慈善活动,担任联合国的形象大使;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最近,推掉自己身上巨额的代言,卖掉自己的球队,在中国篮球有一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去接手篮协主席的重任。当日的慷慨壮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冷静后总要去面对一个问题重重的摊子。新的直接影响国内联赛的国际大赛制度,迫在眉睫的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国人对三大球永远极高的热情和期望,篮协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成功成仁不过一念之间,年仅37岁的姚主席的勇气,无论如何,都会是我们汲取力量的精神源泉。

——倾城(综合事务中心)

  

  不遗余力地去完成一件事,是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先天的不足、后天的挑战,都像是上帝给他的一点调味剂,不会阻碍他逐渐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巨人。表情包里他总是憨憨地笑,背后却是他破茧的疼痛和筑梦逐梦的咬牙坚持。为己,为家,为国,这大概是促他在海外站出一方地的源动力。

——季玲巧(校友联络中心)

  纪录片中,有一段这么写到,“姚明总是很差的,但他一直在不断学习,他永远处于一个挑战者的位置上”。刚学篮球的时候,他零基础、跑不动,身体结构也不适合篮球,但不久他就脱颖而出向国家队迈进;刚进国家队的时候,他也缺乏王治郅那样的能力与熟练的技巧,甚至被开出国家队,但不久,他回来了,并随后被火箭队相中,开始了他辉煌了篮球生涯;刚进NBA时,作为新秀的他一直都没法打好比赛,甚至成为美国观众的笑柄,但不久后他便成为一个优秀的中锋、一个伟大的球员,甚至与中锋前辈奥尼尔同期进入“名人堂”。

  天才不是天生完美,而是不断完善;不是独孤求败,而是精益求精。姚明是天才,不是天才哪里能收获如此成就?但姚明也不是天才,从医学上来说他甚至不适合这项成就他的运动,他臂展短、刀削脚,甚至聋了一只耳朵,他也并非一进入一个环境就能立即做上最好。但是,他在不断挑战,向他的不足、向他的对手、向他的目标去挑战,爬过一个山顶又立刻去挑战另一座险峰,他也曾失败过,被国家队开除后他甚至“没有浪费任何一秒钟”,即便比赛受伤也带伤进行体能训练。正是这种挑战者的姿态才让他攀上强者的山巅。

  而这种姿态,正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不得不说,半数以上的交大人,都经历过这样的痛苦:曾是高中的佼佼者,进入大学却表现平平但对此一筹莫展。这恐怕也正是姚明刚进入国家队、刚进入NBA的状态吧。优中选优、精中求精,每一次都将一个人推入一个更加卓越竞争也更加残酷的平台,在这里出现的不应当是幡然醒悟的“啊,原来这就是我的上限啊”,而是不尽的挑战与无限的可能。它并非用来测量人的上限,而是引导人突破的极限。挑战,使一个人成长。挑战也许是痛苦的,它也许会使你受伤,但正是这些“受过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对于我们体总的场馆服务中心,我们也需要这样一种挑战者的姿态。中心成立几年,成长迅速,还有诸多不完善,我们听过很多批评、很多抱怨、很多不满,这不会令我们沮丧、不会令我们消沉,我们要向姚明一样,去学习、去挑战,去学习综合体育馆的经验,去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要保有这挑战者的姿态,我们就能成长,也许不久,我们听到的就不是批评、不是抱怨、不是不满,取而代之的是赞扬、是满意、是对我们成熟的肯定。

——张华文(场馆服务中心)

  

  退役之后,姚明完成了第一次转型,成为了一名投资人。这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又要从头开始。然而筑梦者怎会被这样一点困难吓到,退役之后的他,成立了公益组织——姚基金,还当选了全国政协委员。为了弥补自己在文化知识方面的不足,他还选择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深造。他的蜕变无疑是成功的,他并没有被自己前30年人生的主事业所束缚,而是放眼未来,勇敢的开辟崭新的人生道路,完美的诠释了另一个自己。正如他在篮球场上拼搏奋斗的历程一样,退役之后的他依然在逐梦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他的人生注定是不平凡的,2月23日,姚明正是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回到了他热爱的篮球事业中,但这一次他不是以一名球员而是以掌握着中国篮球未来命运的篮协主席身份。他不仅作为中国篮球的一面旗帜,如今更是成为了整个中国篮球的引路人。又一次华丽的蜕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如他一直以来所做的那样,他必将在筑梦者的道路上继续奋斗,为中国篮球开创一片崭新的未来。

——王子宁《飞翔的筑梦者》(场馆服务中心)

  

  姚明学长是个追求担当并能成功完成的人。打球时不惧强敌,面对奥尼尔纵使负隅顽抗也要打出自己的价值,退役后努力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为中国的慈善体育开创了新时代。纵使中国篮球现今仍无起色,我们也会牢记那个曾在国际打出中国标签的出色体育人,谢谢你的虚怀若谷,谢谢你的兢兢业业。

——尚昊(阳光体育中心)

  

  姚明,从他站上NBA舞台的那一刻起,他就散发着无尽的光辉,让全中国为之瞩目,更让全世界为之惊诧。篮球选择了他,他便克服一切身体障碍,做好最充足的准备。NBA选择了他,他便拼尽全力让自己变强,一次次实现突破。他不仅是身高上的巨人,更是精神上的巨人。永不放弃、坚定向前,最终他选择了辉煌,照耀了每一个追求梦想的人。

——匿名(阳光体育中心)

  以五句话总结:1.成功的路上离不开不屈不挠的努力;2.成功后要不忘初心,多为国家做善事;3.自身有天赋要好好利用;4.认准一个目标后就要坚定的走下去;5.以姚明学长为榜样,努力做像他那样伟大的人。

——匿名(阳光体育中心)

  

  姚明在篮球方面的确天赋异禀,但最重要的依旧是自身的勤奋和努力。那些不能杀死你的都能令你更强,不仅仅适用于赛场上,生活学习中同样需要这样信念。姚明无疑贯彻了这一点,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匿名(阳光体育中心)

sports.sohu.com true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总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0/n492536921.shtml report 5927 可观看姚明学长当选篮协主席首部纪录片认真观看完姚明学长的视频,很多同学都深有体会,下面是体总一些同学的观后感集锦:姚明学长在他成功道路上所展现出的面对挫折坚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