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足联赛:静待更多的“邹正”“哈斯”慢慢成长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0日电 题:在这里,静待更多的“邹正”“哈斯”慢慢成长(新华社记者王春燕、魏婧宇)

 

  邹正,目前效力于中超豪门广州恒大队,并在2015年国足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秀。

  哈斯,自诩“踢球圈里学习最好、学习圈里踢球最棒”,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和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并在毕业时因为足球踢得好被一家重视体育文化建设的房地产公司纳入麾下。

  这两位有着完全不同人生规划的年轻人,截至目前唯一能够重合的轨迹,就是都曾在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努力过、拼搏过。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影响力不仅可以从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的火爆程度看出,每年按部就班进行的欧洲五大联赛、欧冠联赛、中超联赛等赛事,也让醉心于此的球迷们乐此不疲。

  对不少身处象牙塔的大学生们来说,还有一项在他们身边进行的联赛吸引着他们的眼球——各个组别的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

  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从2000年创办至今,一直是中国国内高校参与范围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足球联赛,也是唯一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正式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11人制足球赛事。

  从2012年开始运营大足联赛的优势传媒提供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足球运动在大学生中的受关注程度。2012-13赛季,大足联赛的参赛球队仅有414支,这一数字在3年后增长为1258支,2016-17赛季的参赛球队数量更是达到了1422支。参赛人数也从2012赛季的8000余人增加到2016-17赛季的28000多人。

  2012-13赛季,大足联赛首次实行超级组和校园组分组的模式,凡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办法录取的学生,以及体育院校、师范类院校的体育专业学生均不得参加校园组的比赛,只能参加超级组的比赛。两年后,大足联赛又在“超级组”和“校园组”的基础上增设了“高职组”。

  2016-17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CUFL)超级组(北区)大区赛的比赛10日在内蒙古科技大学落下帷幕。11天的比赛除了牢牢吸引着学校里的铁杆球迷到场观赛,很多平日里不怎么参与足球运动的年轻人也走上了看台,因为“现场气氛太燃了,错过了可惜。”

  内蒙古科技大学球迷协会的球迷们在为球队加油

  内蒙古科技大学球迷协会的600多名学生球迷穿着统一的红色上衣,脸上贴着贴纸或者画着图案,为球队加油助威,不少学生的嗓子都喊哑了。

  “跟着大家一起呐喊,比一个人看球爽多了。虽然没有上场,也仿佛自己在场上比赛。”化工学院大一学生冯磊开心地说。

  谈到大足联赛17年来的发展,陪伴大足联赛一路走来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校园足球工作部副主任赵俊杰感慨地说:“大足联赛这17年来获得了教育部的极大认可,参赛球队的食宿、竞赛等都有专项的经费保障,这也让更多学校和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比赛中来。”

  一个赛季的硝烟过后,大足联赛显然能给大学生们带来更多。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2015年出台,备受瞩目的中国足球深化改革有了明确的任务书和清晰的路线图。在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社会足球普及等方面,高校的大学生们显然能够做得更多。

  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的过程中,场地、经费可能是很多学校眼前的难题,但优秀足球教师的短缺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困难。对此内蒙古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田瑞峰认为,校园足球改革离不开高校这一环。

  “高等学校特别是有体育运动队的学校,要充分发挥优势,为中小学提供优质的师资资源,将来到基层从事足球教学、管理、训练,这也是大学必须承担的任务。”田瑞峰说。

  据了解,内蒙古科技大学成立了足球学院,招聘了两届学生,目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在教练和裁判的水平上有了很大提高,已经开始为当地举行的中小学校园足球赛事做了很多服务工作。

  大足联赛的参赛队员们也并非没有追逐职业梦想的可能。大足联赛运营方优势传媒总裁何伟告诉记者,这一赛事已不再是象牙塔内的自娱自乐,目前已有多名大足联赛的球员被职业俱乐部选中,实现了从学生到职业球员的华丽转身。

  目前,以邹正、李昂、钟屹、韩光徽、王伟等球员为代表的一批批职业球员已经从大足联赛这一舞台脱颖而出,如今正在职业赛场上继续追逐自己的足球梦。与此同时,像邹正这样的国足新星在提高大足联赛知名度的同时,也给更多的青年人带来了新的奋斗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再来说说哈斯。作为一名奋斗在大城市的小白领,因为工作太忙,哈斯在加入的一家业余球队也面临着沦为替补的尴尬。但他坦言,那些年在大足联赛与队友们一起努力、一起赢球的经历,早已在他的身上烙下了深深的痕迹,弥足珍贵,难以忘怀。(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1/n492607781.shtml report 2448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0日电题:在这里,静待更多的“邹正”“哈斯”慢慢成长(新华社记者王春燕、魏婧宇)邹正,目前效力于中超豪门广州恒大队,并在2015年国足与马尔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