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杯扩军,中国足球或成最大赢家?最大赢家另有他人!

  导语:

  1. 本文阅读约需要4分钟

  2. 为什么欧足联主席拒绝要求大幅度增加自身名额?

  3. 为什么说获得最多名额的亚足联和非足联并非最大赢家?

  4. 为什么说0.5个世界杯名额已经名不副实?

  国际足联这两天正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大会,根据FIFA官网公布的消息,FIFA理事会在昨天批准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参赛席位的分配方案。

  亚非足联切走一半蛋糕

  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亚洲参赛席位的变化,毕竟这直接关系到国足的晋级前景。亚洲在这次扩军之中获得了四个席位,从之前的4.5个名额变成了8.5个。另外呢,非洲足联也在扩军之中受益匪浅,从5个名额增加到了9.5个名额。世界杯扩军是从32支球队变为48支球队,增加16个名额。这么一看,国际足联对亚洲和非洲还真不赖,新增的16个名额里直接让亚非拿走了8.5个,差不多一半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因凡蒂诺倡导世界杯扩军的用意还是很清晰的,足球世界里的第三世界国家在这次扩军里分走了最多的名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因凡蒂诺在足球层面并不是一个欧洲中心论者。当然,亚足联和非洲足联总共拥有100个成员协会,占了国际足联全部成员协会接近一半,拥有极大的影响力。所以这次世界杯扩军,向亚洲和非洲有所倾斜其实很正常,不如说是必然的结果。这对于上任刚过一年的因凡蒂诺来说,也是稳固执政基础、改善执政环境的一种手段。

  欧洲在这次世界杯扩军之中的收益并不是特别大,本来的14个名额增加到了16个。当然,作为全世界足球最发达的区域,欧洲原本就拥有各大洲之中最多的晋级名额。根据现任欧足联主席切费林的说法,曾经有人向他建议,应该代表欧洲向国际足联争取获得20到24个世界杯席位,但是他拒绝了。为什么?因凡蒂诺想要巩固自己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就不能只照顾自己“娘家”。切费林表示16个席位是欧足联的底线,最终分到欧洲头上的也正好是16个席位。欧足联是因凡蒂诺的根据地,他在欧足联依旧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两者之间相对容易达成一致。

  最大赢家另有他人

  虽然说亚洲和非洲的名额增加得多,但是从比例来看,想要获得出线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亚足联总共46个成员协会,8个直接出线席位,计算下来直通世界杯的比例是17%;非足联54个成员协会,9个直接出线席位,直通比例是16%。想要出线,总是要面对相当数量的竞争者才行。通过世界杯扩军,最大程度上减轻竞争压力的大洲其实是南美洲

  

  南美足联,咱们掰着指头数:巴西、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乌拉圭、智利和巴拉圭,10个成员协会。扩军之后,南美洲的参赛席位从4.5个变成了6.5个,增加了两个直接晋级世界杯的名额。也就是说,直通比例高达60%。全世界各大洲之中,南美洲直接晋级世界杯的比例是最高的。比55出16、29%晋级比例的欧洲要多出一倍。晋级比例的增加,意味着竞争烈度直线降低,从这个角度来看,南美足联在这次扩军之中是受益幅度最大的大洲。

  但是,南美足联其实还不是最大的赢家。世界杯扩军的最大受益者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谁呢?新西兰。这次扩军,大洋洲也雨露均沾了一下,名额从以往的0.5个变成了1.5个,增加了一个。看起来可怜巴巴的,但是我们要考虑一下大洋洲的竞争环境。自打06年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之后,大洋洲职业足球发展程度还算能看的国家就只剩下一个新西兰,其他的大都是所罗门群岛、汤加、美属萨摩亚、新喀里多尼亚之类的岛国,根本没法跟新西兰相比。往前几届世界杯,新西兰基本都是稳稳把持住那0.5个名额,然后倒在附加赛。现在这一个多出来的名额,等同于国际足联亲手把一张门票给到了新西兰。只要赛制不变,大洋洲足联成员不变,新西兰晋级世界杯的名额就稳如泰山。

  0.5个名额?名不副实!

  另外有些人可能看完扩军方案之后会有些疑惑,因为按照目前的名额分配,亚洲8.5个席位、非洲9.5个、欧洲16个、南美6.5个、大洋洲1.5个,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6.5个,全部大洲相加之后是48.5个。怎么多出来0.5个呢?这是因为附加赛赛制也随着扩军而发生了变化。

  以往咱们说0.5个名额,是附加赛球队和其他大洲的附加赛球队捉对厮杀,打赢了就进世界杯,胜负五五之分所以叫0.5个名额。但是现在附加赛变成了亚、非、拉、南美和大洋洲这五个大洲的附加赛球队加上东道主大洲球队,总共六支球队争两个正赛名额

  

  谁还记得巴西世界杯附加赛C罗和伊布的对抗?

  也就是说,以往0.5个名额的说法已经不复存在了,实际上是0.33个名额,六支球队争两个名额,只有三分之一的晋级可能性。更何况根据国际足联的设计,这六支球队还有两支种子球队,可以少打一轮比赛。如果我是一支非种子球队,我要先跟另外一支非种子球队比赛,再跟种子球队相互淘汰,赢了才能进世界杯。这么一算的话,晋级概率肯定不到50%。所以这所谓的0.5个名额,从26年世界杯开始,恐怕是有些名不副实了。

  世界杯扩军,并非只是单纯的数字计算,背后其实是各方势力的隔空斗法,大家都有需求,都有想法,国际足联也只能是结合各方主张、听取所有人的意见之后,得出一个让大家都尽可能满意的办法。从目前的方案来看,应该说国际足联做得还不错,所有人都能从这个方案里受益。因凡蒂诺算是对这次大考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sports.sohu.com true 五星体育广播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1/n492618980.shtml report 3334 导语:本文阅读约需要4分钟为什么欧足联主席拒绝要求大幅度增加自身名额?为什么说获得最多名额的亚足联和非足联并非最大赢家?为什么说0.5个世界杯名额已经名不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