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女性青少年高尔夫体能训练方法及手段

  

女性青少年高尔夫体能训练方法及手段

  

14-16岁的青少年女性,且之前没有经过系统的身体训练,基础较为薄弱,根据她们的特点制定体能训练的方法。这个时期的女孩,主要以第二性征发育为主,在身体形态发育上速度减慢,这一时期的孩子肌肉体积增长速度最快,在练习中可增加负重或增加抗阻练习,以有效的发展肌肉力量。在练习时,要以动力性力量练习为主,辅以适宜的静力性练习,负荷强度不宜过大,组数不宜过多,练习结束后要重视放松活动。这一时期的女孩,反应潜伏期缩短,分化能力显著提高,能够掌握复杂的高难动作,在训练安排上可以多增加不同形式的练习内容。

  1.力量素质的训练方法

力量素质是指人体神经肌肉系统在工作时克服或对抗阻力的能力,分为最大力量、快速力量和力量耐力三种。在针对力量素质的练习时主要采用动力性等张缩训练、动静结合式等张收缩训练、超长收缩训练、循环训练法等。在训练时,前期多以克服自身体重和小负荷的循环训练为主,随着训练时间的推移增加负荷强度。在动作形式上,用多关节参与的全身协调用力主要反映在训练肌群上的动作,而不是单关节的重复。训练要求中,根据高尔夫项目的特点,要求队员进行单次快速发力,而不是连续性发力,且控制动作的起始和终止位置。

表1 力量训练方法及手段统计

训练方法

训练部位

训练手段

  抗阻力练习

  上肢

  杠铃卧推、杠铃俯身后拉、哑铃上举、哑铃侧平举、哑铃后摆

  下肢

  杠铃深半蹲、哑铃弓步蹲、哑铃单腿蹲

  克服自重

  上肢

  俯卧撑、屈臂撑、仰斜拉

  下肢

  原地快速半蹲起、半蹲跳、跳深、原地前弓步蹲起、原地侧弓步蹲起、原地纵跳、原地收膝跳

  核心

  仰卧抬腿、仰卧卷腹、仰卧直膝快速交换腿、仰卧提臀、侧支撑顶髓、侧卧起、俯卧抬上体、俯卧两头起、俯卧异侧两头起、v坐收膝、v坐转体、v坐蹬车

  爆发力

  全身

  杠铃高翻、杠铃抓举、杠铃快挺、战绳组合练习、实心球抛球练习

表2 力量训练负荷特征

力量类型

负荷强度(%)

组数(组)

次数(次)

间歇时间(分钟)

  最大力量

  60-80%

  3-5

  10-16

  3-5

  快速力量

  30-50%

  3-5

  5-8

  1-3

  爆发力

  30-40%

  3-5

  8-12

  3-5

  核心力量

  克服自身重量

  3-5

  8-12

  1-3

  2.速度素质的训练方法

速度素质是指人体快速运动的能力,包括反应速度、动作速度和移动速度。反应速度是人对信号刺激快速的应答能力,是由神经反射通路的传导速度所决定,用信号刺激法、选择性练习法进行训练;动作速度技术动作不可或缺的要素,是人体完成技术动作时的挥摆速度、击打速度、蹬伸速度和踢瑞速度等,在训练中采用减小阻力或增大阻力的形式提高动作速度;移动速度是人体在特定方向上位移的速度,训练中运用各种爆发力练习、高频率的专门性练习,如跑的专门性练习等为主,在高尔夫项目中,更多的体现在动作速度上,所以,在训练中以动作速度辅以反应速度和位移速度的训练,全面发展队员的各项能力。

表3 速度训练方法及负荷特征统计

速度类型

练习方法

负荷强度

负荷量(组)

间歇时间(分钟)

  位移速度

  60m加速跑、斜坡30米加速跑

  85%-95%

  3-5

  3-5

  反应速度

  听口令多向跑、听口令高抬腿接冲刺跑

  3-5

  2-3

  动作速度

  行进间踢腿、挥杆练习

  3-5

  2-3

  3.耐力素质的训练方法

耐力素质是人体坚持长时间运动的能力,高尔夫项目需要进行很长的时间,运动员要在竞赛的全过程中保持特定的运动强度和动作质量,就必须要有良好的耐力素质,包括有氧耐力、力量耐力、无氧耐力。训练中运用的训练方法:持续训练法,强度较小,心率控制在145-170次/分钟之间,持续时间不少于20分钟,如匀速持续跑、越野跑、变速跑、法特莱克跑等;间歇训练法,负荷强度较大,心率可达170-180次/分钟,间歇要求机体尚未充分恢复、心率恢复到120次/分钟即进行下次练习;循环训练,一共不低于8站,每站动作3-5个,强度按最大负荷的功安排。在训练中采用多种方法,多形式的训练,对高尔夫集训队女队队员进行有效的刺激。耐力的训练还体现在意志品质的培养上,通过不同形式的刺激提高高尔夫集训队女队队员的意志品质的水平。

表4耐力训练方法及负荷特征统计

耐力类型

练习方法

负荷强度

负荷量

间歇时间

  一般有氧能力

  持续跑、越野跑

  心率145-170次/分钟

  30分钟以上

  3-5分钟

  速度耐力

  间歇跑、变速跑

  80%-90%(最大速度)

  30分钟以上

  心率恢复到120次/fz

  力量耐力

  循环练习(意志品质训练)

  30%抗阻或克服自身体重

  共8站,每站3个动作循环,每个动作做10-15次

  2-3分钟(组内间歇)、3-5分钟(组间间歇)

  4.柔韧素质的训练方法

柔韧素质是指人体关节在不同方向上的运动能力以及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伸展能力,分为一般柔韧素质和专项柔韧素质。柔韧素质的训练方法基本采用拉伸法,有动力拉伸法和静力拉伸法两种,动力拉伸是有节奏的、通过多次重复同一动作的练习使软组织逐渐被拉长的练习方法;静力拉伸法是先通过动力拉伸缓慢的动作将肌肉等软组织拉长,当拉伸到一定程度时静止。训练时柔韧性训练放在训练的准备部分和放松部分来进行,做静力拉伸练习时要注意拉伸的幅度,以被拉伸高尔夫集训队女队队员感觉到拉伸且没有疼痛感为主,静止的时间需控制在30s以内。

  5.灵敏素质的训练方法

灵敏素质是运动员能够迅速、准确、协调地改变身体运动的空间位置和运动方向,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的能力,分为一般灵敏素质和专门灵敏素质。对于灵敏素质的训练,主要用:专门设计的各种复杂多变的练习,如立卧撑、多向跑、绳梯练习等综合素质练习;各种改变方向的追逐性游戏等。在训练中,把灵敏素质的训练放在训练的前部分,需在要队员的精力充沛的情况下完成。

表5 灵敏素质训练方法及负荷特征统计

练习方法

次数/距离

组数(组)

间歇时间(分钟)

  绳梯步伐练习

  10米

  3-6

  2-3

  蛇形跑

  10-15米

  3-6

  3-5

  象限跳

  8-12次

  3-5

  2-3

  侧跳障碍物

  8-12次

  3-5

  2-3

  爬行

  5-10米

  6-8

  2-3

  6.平衡素质的训练方法

平衡素质是运动员控制机体在各种环境中保持机体稳定的能力。平衡素质的训练方法:利用不平衡界面进行练习,如在BOSU球、平衡垫上进行动作练习等。高尔夫的项目特点要求运动员能在各种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进行挥杆击球,并且要保证动作的稳定性,这就要求运动员具有很好的平衡能力。

  7.心理素质的训练方法

在体能训练的核心是从实际出发,充分分析影响比赛的各个要素,并将各个要素施加进训练的过程中,以不同的训练方法模拟比赛中出现的情况。运动员的竞技能力的表现,是整体素质的展现,并非某个素质所决定的。所以在体能训练中,对练习动作的设定应该是以多关节练习为主,重点突出某一运动素质。在每次训练的设计中至少需要包含三种以上的素质,使运动员全面发展,避免内容要素单一化造成的竞技能力停滞的现象。

个体行为体现的最直接因素是个体内心活动,竞技比赛不仅比运动员的竞技能力,更比运动员的心理。高尔夫项目需要运动员具备良好的抗压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才能在竞技赛场中发挥出个人竞技水平。在体能训练的重要因素还包括心理因素,在训练过程中融入心理因素,例如在训练中对运动员提出目标并控制完成目标的时间、方法等。体能训练不止提高运动员的基本运动素质和预防伤病,更是训练运动员的大脑控制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这是运动员临场竞技表现的主要因素。

  维实体育第六届CACEE高尔夫教练员(中级)培训班

  1

  导师介绍:

  唐锦昌:中国十佳高尔夫球教练,曾和梁文冲搭档代表中国队征战1998年亚运会,1999年转为职业球员,曾获得全国锦标赛亚军、澳门公开赛冠军。师从于美国百佳教练Joe Thie学习高尔夫及先进的高尔夫教学模式,培养出了2007年中巡赛南京站冠军吴康春等多位优秀职业球员,是国内高尔夫运动实战型教练员的典型代表。

李晓光:中国十佳高尔夫球教练,曾任国家高尔夫队、北京高尔夫队教练,北京体育大学高尔夫专项班首届毕业生,著有《用技术打球》。专注于高尔夫技术和高尔夫体能方面的研究和教学,现从事高水平球员训练和青少年培养,擅长高尔夫挥杆教学逻辑和打球策略,培养了2015年平安银行中国美巡赛九龙山公开赛冠军晁海蒙等优秀球员。

汪黎明:曾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临床医师资格。曾担任高尔夫频道体能康复顾问,参与国家体操队伤病防治与康复科研保障工作,长期兼任国家网球队康复体能教练。著有《健康高尔夫—高尔夫损伤防治》等专著。主要从事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专业教学工作,包括高尔夫专项体能训练、伤后康复功能训练等。

鲁晨:中国最具潜质的高尔夫专项体能教练,《高尔夫周刊》体能专栏撰稿人,美国体能协会NSCA-CPT私人教练,亚洲运动及体适能专业学院AASFP私人教练,中国健美协会理事,Polestar普拉提认证教练。2012年与PGA教练团队合作开设高尔夫体能工作室,擅长高尔夫体能训练及运动改善。

  2

  课程安排:

69

鲁晨

高尔夫专项体能

08:00-10:00

  高尔夫专项生理解剖

10:00-12:00

  高尔夫专项功能性测试

14:00-16:00

  身体功能与挥杆效率分析

16:00-18:00

  高尔夫专项体能改善训练

610

汪黎明

高尔夫运动损伤与康复

08:00-10:00

  高尔夫运动常见伤病预防

10:00-12:00

  高尔夫运动伤病康复

14:00-16:00

  高尔夫运动营养保健

16:00-18:00

  高尔夫运动疲劳恢复

611

唐锦昌

高尔夫技术教学法

08:00-10:00

  高尔夫高级教学技巧(一)

10:00-12:00

  高尔夫高级教学技巧(二)

14:00-16:00

  高尔夫推杆教学法(一)

16:00-18:00

  高尔夫推杆教学法(二)

612

李晓光

高尔夫技术力学原理

08:00-10:00

  球----人的逻辑

10:00-12:00

  杆与人七要素分析

14:00-16:00

  球路和弹道的控制核心

16:00-18:00

  各种球位的技术和弹道叠加

  613

李晓光

高尔夫实战技术策略

08:00-10:00

  下场策略的释义与制定

10:00-12:00

  下场策略的逻辑分析

/

认证考试

14:00-16:00

  技能考试

16:00-18:00

  理论考试

  3

  颁发证书

颁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CACEE“高尔夫教练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职业培训证书。该证书可作为岗位聘任、能力证明、工作考核、职业注册、继续教育学时证明材料,证书统一编号,加盖CACEE钢印,证书在学员考核通过后三个月内完成注册并颁发,并可在CACEE官网进行查询。

  4

  培训时间和地点

2017年6月9日—2017年6月13日

  中国?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动员公寓

  5

  培训费用

中级5800元(含报名费、培训费、资料费、考务费、场地费、证书费用、注册费等,不含食宿费,餐饮、食宿因培训地点不同而异)。

报名咨询:王老师17610352552

微信:yhx1231

sports.sohu.com true 维实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1/n492655312.shtml report 20367 女性青少年高尔夫体能训练方法及手段14-16岁的青少年女性,且之前没有经过系统的身体训练,基础较为薄弱,根据她们的特点制定体能训练的方法。这个时期的女孩,主要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