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台球分享:斯诺克台球菜鸟最常问的10个问题!

  作为一个打球10多年的业余爱好者,从最初的乱打一气到现在的略有体会,由于无人指导,中间经历了漫长并痛苦的时间。也正因为这样,我才更能了解菜鸟的困惑和苦恼。今天斗胆把我所知道的一些众多初学者都会碰到的问题集中在一起,并附加上我的个人理解,希望能对初学者有一些帮助。

  1. 为什么我觉得打中袋比打底袋容易进球?

  很多初学者都会觉得打中袋比打底袋更容易进球,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其实,这是因为很多球房的台球桌都是不标准的,尤其是中袋袋口,开放的角度过大,因此造成随便滚个球过去都能进。再加上打中袋的时候一般出杆较轻,进球的概率就更大了。但是,一旦在稍微正式一些的台球桌上打球,你去试试看吧,中袋很难打,角度稍小一些就很容易失误,因此除非万不得已,一般选手都不会从小角度进攻中袋。

  2. 为什么我的缩杆打不出来,

  照着书上说的去打,打出来的只是定杆?

  这方面的介绍文章已经很多,我只补充这几点:

  其一,出杆的要点就是手松,确切地说是手腕松,手掌松,手指松,再说白一点就是不紧握球杆。但是肩膀不能松。有的人看似非常大力地出了一杆,但是他的力量,只是大在发力开始时,由于紧握球杆,再加上没有延展球杆,到击球前他的力量已经收了,因此看上去很大力,其实真正传到球上没多少力量,自然旋转就不强,缩杆就变成定杆了。手松,能保证你能将力量都发到母球上,而不是都内耗掉;

  其二,手平杆平,手松不停,这是打缩杆的要点,但这太抽象了,对一个从来没打出过缩杆的人来说,怎么体会缩杆的感觉呢?我给你支一招,你把母球和目标球放近一点,距离5cm到7cm左右,然后打低杆,别发力乱打。我们都知道如果杆头、母球和目标球三者同时碰在一起,那是犯规的,因此别犯规,你只能杆头一碰母球就停,接着你就会看到缩杆产生了。看到了么?那或许是你打出的第一个缩杆。多打几个体会一下,但千万别以为就大功告成了,你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你就会碰到下面这个问题。

  3. 为什么我的缩杆效果不好缩回来不多?

  在这点上我就困惑了好久,这里就要说到延展。用普通话说就是,杆头不能一碰母球就停,而要适当朝前延展一段。出杆力量和速度固定的情况下,延展越长缩杆的效果就越明显。有教材说要有把母球打穿的感觉,其实,也就是要你把杆延展一段的意思。另外,有初学者说为什么我一延展,出杆就歪了?给你个小窍门吧,很简单,那就是打缩杆的时候手架放得离母球近一些。尝试一下吧,你会有惊喜的。

  4. 不是有句话叫大力出奇迹吗?

  可有人告诉我不能太用力地打,我到底该听谁的?

  大力出奇迹,这话一点没错,但要看用在哪里。其实,这句话是适用于打十六彩的,在十六彩球桌上洞口大台子小,胡乱一杆还是有很多进球概率的。但在斯诺克球桌上洞口小球桌大,这话就不适用了。想靠蛮力胡来的话,等待你的只能是输球。

  5. 为什么我已经很大力地打球了,

  可我的母球竟然只朝前磨蹭了几厘米,

  它应该迅速地朝前滚动啊?

  主要还是因为出杆不稳定,瞄准的时候是高杆,出去的一刹那变成中杆了,另外,杆头无延展一碰母球就停了,也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手没放松,这几种因素导致了没打出follow,而是打出了stun。

  6. 我打远端底袋附近的角度不大的目标球,母球高杆,

  我总想着母球能吃一库弹回来吧?

  可弹库后它竟然只回弹了一小段,一个刹车居然停了!

  这是因为大力高杆后的母球具有弹库后的刹车效应,试一下中高杆推,别发大力,母球就会回来了。

  7. 常听人说打球要放松,到底怎么个松法?

  当然不会要你彻底放松得象一滩烂泥那样。我看到有些朋友打球很难放松,仔细一瞧原来毛病出在他的站法上:差不多就要躺在球桌上了,身体的重量由手臂分担了很多部分,这如何教他做到放松?正确的姿势应该是怎么样的?很多教材上都有详细的介绍,所以我就说得更简单和极端一点吧:重心全部分配在支撑腿上,你做手架的那只手臂,应该可以浮在球桌上方而不碰到球桌!你做得到么?当你浮起那只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到底你分配了多少体重在你的那只手上!先把姿势站好了,然后再来讨论手的放松。具体到细节,那就是你的后手肩膀应该固定,手肘为轴心让小臂呈扇面前后钟摆,手腕放松但是千万不能来回或左右乱扭,而是要固定住。手指握杆,具体地说应该是托杆,无名指和小指虚握甚至不碰杆。

  8. 打这个球到底应该是加左塞还是右塞,怎么加塞?

  常常听见有朋友问上面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不加塞。作为一个初学者,你能保证不用杆法,半台之内该打进的球不失误么?如果你保证不了,那就请你先去练习不用杆法打半台球,等练成了之后再谈加不加塞的问题。或许你会问我:那我练成了还是会碰到怎么用塞的问题啊?我的回答是:那时候,你就不会问我这个问题了。塞,是职业球手常用的,但对于初学者来说,还不到去学习那个的火候。强求的话,反而会影响到自己的进步。说实话,我会打近距离弧线球绕过障碍球,会打带塞缩杆弹库变向,可在比赛中真正会用的机会很少,为什么?因为不稳定,因为我没到那个水准。与其去追求那些花哨的东西,还不如实实在在地认真用中杆推好每一个球。

  9. 斯诺克的精髓是什么?是准度吗?

  斯诺克的精髓,是力量。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戴维斯说的。这个力量,不是指用蛮力乱打谁力气大谁就打得好,我想他应该说的是这个意思:拿捏每份力度,控制母球到任意的地方,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嫌少,不多不少就到那个该去的地方,这,就是力量。看高手打球,你会发现他们打的都是没有什么难度的球,都是很基本地推一下,弹一库起来后又推一下,左一下右一下,就这么渐渐地推完了所有的球。可你看他们的母球,推一下之后总在那个该出现的地方出现,这就是对母球的控制能力,这就是斯诺克的精髓。

  10. 怎么练习斯诺克呢?

  关于这方面的教材就太多了,我只补充两点:其一,练习从各种不同角度打击原点位的黑球,打进左右两个底袋,多练习,对你打黑球的能力会有很大提高,和球友切磋时会对对方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其二,母球放在开球线上,长距离推直线5分球进底袋,对你监测自己运杆发力姿势标准与否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曾见过亨得利比赛前这样推5分球练球,连续二十多分钟没有失误过一次,虽然我并不是很喜欢他(我喜欢奥沙利文的信手拈来潇洒利落的球风,亨迷别砸我),但高手风范依然令人叹为观止。

(喜欢这部作品吗?记得评论转发哦!)

下面这条信息很重要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私聊小编微信号

小编微信:15258808404

sports.sohu.com true 阿K桌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1/n492687066.shtml report 3933 作为一个打球10多年的业余爱好者,从最初的乱打一气到现在的略有体会,由于无人指导,中间经历了漫长并痛苦的时间。也正因为这样,我才更能了解菜鸟的困惑和苦恼。今天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