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电影重在实战感营造 出好片需懂专项+耐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洛
  • 手机看新闻

  在世界电影历史的长河中,体育电影从来就是最长盛不衰的类型之一。比如,好莱坞的橄榄球片、拳击片,无论故事套路多么雷同、俗套,也不会缺乏忠实拥趸。

  但是,细数过往,真正称得上经典的体育电影,却是凤毛麟角。《洛奇》、《愤怒的公牛》、《篮球梦》、《火的战车》、《百万美元宝贝》等,成了为数不多,大奖加身,影评人、电影学者认可,同时也被影迷们津津乐道的佳作。

  体育电影之所以难拍,最大的难点,在于真实感,实战感的营造。

  最近刷遍朋友圈的《摔跤吧!爸爸》,就在这个问题上,做足了功课。据悉,为了让自己更像真正的摔跤运动员,女主角法缇玛-萨那-纱卡经过了接近一年的专业训练。法缇玛的不懈努力,最终让她能以假乱真,举手投足间,都成了真正的摔跤手。

  至于男主角阿米尔-汗,为能呈现一位父亲,从年轻时健硕的运动员,逐渐衰老的过程,也经历了痛苦且漫长的增重和减肥期。

  无独有偶,当年罗伯特-德尼罗在拍摄《愤怒的公牛》的时候,也曾在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要求下,强迫自己增重60磅。至于《洛奇》的扮演者史泰龙,以及《百万美元宝贝》的女主角希拉里-斯旺克在拍摄影片之前,甚至已具备了职业拳击运动员的身型和技术。

  相比之下,诸如《一球成名》这类的电影,虽然也曾获得极高的票房,有颇高的媒体曝光度。但是片中,主要演员无论造型,还是技术动作,与真正的足球运动员都有着巨大差异。真实感欠缺,自然也就无法说服观众将情感投入到影片中。

  耐心,是体育影片拍摄的另一个要求。事实上,正如《摔跤吧!爸爸》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所言,奖牌不像庄稼,不能平白无故从土地中长出来。一名运动员的培养是个长期、细致的大工程。而一位电影制作者,如果指望将运动员的形象搬上荧幕,自然也就需要十足的耐心。在影片开拍前,参演者需要对拍摄的项目进行系统的训练和学习,才不至于在镜头面前穿帮。

  而另一方面,如果影片采用专职的运动员出演。在专项方面,这些人并不存在问题,但他们也需要花很长时间,去适应摄影机,去努力消除陌生感。此外,对于体育电影的导演来说,如何深入了解所拍摄单项的精髓,用最准确、到位的镜头语言,将这项运动呈现在大荧幕上,也是一件考研耐心的工作。

  美国知名纪录片导演史蒂夫-詹姆斯,在1994年拍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纪录片之一《篮球梦》。起初的计划,他只是想浮光掠影,记录两位篮球少年半年的生活、打球时光。但后来,耐心、敬业的态度,却促使詹姆斯一拍就是6年的时间。

  正如同篮球传奇迈克尔-乔丹用了整个篮球生涯的时间,将自己标志性的后仰跳投,印刻成为篮球迷心目中永恒的经典。伟大的体育电影,也是在这种长年的打磨中,在时光的雕刻中逐渐成型,并最终被世人所牢记和广为传颂的。(波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2/n492619369.shtml report 1470 在世界电影历史的长河中,体育电影从来就是最长盛不衰的类型之一。比如,好莱坞的橄榄球片、拳击片,无论故事套路多么雷同、俗套,也不会缺乏忠实拥趸。但是,细数过往,真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