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新手团:Top篮球汪思宇谈大学创业体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婕希
  • 手机看新闻

  “TOP篮球只是一个起点,也不仅仅会是终点。”年轻的TOP篮球创始人汪思宇在谈及自己创建的公众号时充满了自信,他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从2015年11月TOP篮球发布第一篇文章,凭借着年轻朝气的报道团队,新颖独特的报道角度,踏实勤奋负责的做事风格以及对于篮球执着的追求,TOP篮球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高中篮球圈知名的自媒体。近日,TOP篮球的创始人汪思宇做客搜狐,与我们一同分享了自己创办TOP篮球的故事以及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看法。

  搜狐体育:思宇你好,欢迎你做客搜狐。

  汪思宇:你好。

 


  搜狐体育:与以往录制创SPORTS节目的嘉宾不同,思宇是一名20岁的大学生创业者。先简单的做个自我介绍并并谈一谈你的大学生活和兴趣爱好。

  汪思宇:我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大二的学生。我平时喜欢打篮球,在课余时间我会运营我的公众号,做篮球赛事的报道。周末除奔波在各赛场之外,也会看看电影、和朋友玩玩游戏。

  搜狐体育:从2015年TOP篮球推送第一篇文章到现在已经有2年的时间了,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TOP篮球也积累了万名粉丝,请简单介绍下TOP篮球的发展情况。

 


  汪思宇:TOP篮球在创建以后,通过对JR.NBA的报道积累了大量的粉丝,之后又陆续报道了北京的李宁杯、耐高高中篮球联赛,北京中小学校篮球冠军赛等赛事。在其他一些业余赛事上我们也逐渐得到了主办方的认可,比如在五棵松举办的ALL STAR夜赛,华熙B·One联赛、FIBA3V3,以及接下来要报道的百队杯篮球赛。对于这些赛事,我们都有着深入的报道。

  搜狐体育:思宇非常喜欢打篮球,除了对篮球这份热爱外,还有怎样的原因促使你创立TOP篮球公众号呢?

  汪思宇:第一是我从小就特别喜爱打篮球,但是在高二的时候我受了一次严重的伤,让我的运动状态严重下滑。很多媒体在报道篮球方面更专注NBA、CBA等大型赛事的报道,而不会对初高中联赛进行报道。上了大学之后,我想通过自己的自媒体记录下高中联赛球员的美好时光,让他们有所回忆。 第二是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做体育产业和赛事传播这一领域,所以想做这样一个自媒体来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搜狐体育:通过尽两年的发展,TOP篮球受到了很多赛事方的青睐,你认为是TOP篮球怎样独特的报道角度和报道方式赢得了这些赛事方以及读者的青睐?能否举例简单的讲一讲TOP篮球报道比赛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汪思宇:TOP篮球公众号的粉丝群体以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主,在报道赛事的时候我们更加有针对性,以平民化的视角报道高中、大学球员,稿件更加有针对性,与传统的篮球赛事通稿有很大不同,对高中、大学生群体的影响力也更大。

 


  搜狐体育:请简单介绍下TOP篮球的报道流程

  汪思宇: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报道都是亲力亲为的,所有的照片、视频、文字都是我们自己来做。我主要负责文字部分,在写稿的时候我会尽力挖掘比赛中的故事点,而不仅仅写成赛事的复述,我更看中比赛背后的故事,比如兄弟对决、恩怨情仇这些故事在我了解后会分享给大家,这样不管对新老读者来说都更加有吸引力。

 


  搜狐体育: TOP篮球的粉丝群体主要是高中生、大学生,这些年轻的读者有怎样的阅读习惯?TOP篮球是如何去吸引并保持粉丝的粘性呢?

  汪思宇:这部分粉丝群从小看NBA、CBA大型赛事长大,已经看了许多传统的官方报道,对比赛战报这类报道产生了厌倦情绪。我们会尽力发掘比赛中背后的故事,这是大家喜欢看我们报道的主要原因。

  搜狐体育: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形式的兴起,借助这两种形式除了可以更加生动的看到比赛的报道外,还可以让我们了解到球员赛场背后的生活,TOP篮球是否有将这两种新颖的报道形式融入到赛事报道中吗?

 


  汪思宇:短视频从一开始的报道我们就有,比赛如果配有专门的摄影师我们都会剪辑、制作短视频。直播这一形式之前缺乏这样的条件,但现在我们正在谈这方面的合作,在将来可能会将直播的形式加入到报道中。

  搜狐体育:现在与篮球相关的自媒体有很多,你觉得TOP篮球和他们比有怎样的区别和不同的特点?

  汪思宇:一是我们的团队比较年轻,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由于年纪相仿能了解我们读者群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这样让我们的内容更有针对性,粉丝群忠诚度较高。二是我们粉丝群线下互动性很强,TOP篮球会经常组织线下的篮球社交。我们希望TOP篮球不仅仅是一个内容阅读平台,而是一个同时可以交流和分享的平台。

  搜狐体育: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现在有许多体育创业公司都是互联网类型的公司,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在体育创业公司中能拿到B轮融资发展的比较不错的公司也带有很大的互联网属性。互联网虽然能改变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但它无法改变体育的本质就是线下的参与性。能简要介绍下TOP篮球在线下方面有怎样的规划设想吗?

  汪思宇:线下方面我们已经开展了线下社交活动,接下来我们会在五棵松的五棵松HI-UP做一个视频互动类型的节目。我们将来还会接触除篮球赛事报道以外的策划、运营等板块,以实现盈利的目的。将来会策划更大规模、更多类型的线下活动。

 


  搜狐体育:在TOP篮球尽两年的报道的过程中背后有许多有趣以及难忘的故事,能举例给我们讲一讲这些难忘的经历吗?

  汪思宇:我们第一次做球队专访的时候,专访对象是密云二中。由于取得时候规划错了路线,走了4个多小时才到。到的时候他们已经结束了训练,但是密云二中的张教练为了配合我们的专访,让球员们在太阳下又打了一会比赛,这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之后我们和密云二中也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第二件事是团队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三四个人。在周末经常需要牺牲休息的时间来修图、剪视频,经常从早上8点忙到10点。虽然很辛苦,但是有兄弟朋友陪着一起奋斗感觉很值得。

 


  搜狐体育:这些点滴的经历对你以及TOP篮球团队都是很宝贵的财富。除Top篮球外你还同时运营了另一个公众号TOP体育,简单介绍下TOP体育的发展情况吧?

  汪思宇:TOP体育报道的话题更加全面,比如冰雪、路跑、足球等热门赛事,是一个泛体育的公众号。但相对TOP篮球来说,它还处于成长期。但是我们会将TOP篮球的运营经验应用于TOP体育中,未来我们想通过TOP体育向其它体育产业进军。

  搜狐体育:刚才思宇简单的聊了TOP篮球和TOP体育的发展情况,现在我们再来聊一聊你的”创业“故事。运营TOP篮球一年半的经历,带给你怎样的影响和改变,对你未来的人生规划有怎样的影响?

  汪思宇:这一年半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公众号刚成长起来时候遭受了一些不公平竞争。作为大学生,我们在内容制作能力上是过关的,但是社会经验很欠缺,这直接导致了TOP篮球一些项目的流失。但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件好事,因为我们年轻还可以经得起挫折和失败,为以后总结经验教训,让以后的发展更好

  这一年半的创业让我大学生活没有虚度,没有在喝酒、打游戏中度过,让我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对我未来从事体育产业与传播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搜狐体育:在大学毕业后你和你的团队成员都面临着择业,对未来你和TOP篮球有怎样具体的规划?

  汪思宇:在毕业的时候如果我们的TOP篮球能按照刚才提到的设想发展的很好,我们的团队能继续做下去,为自己打工,这当然是最好的设想。如果没能实现,我觉得在四年中我们收获的能力提升也是十分宝贵的。我们最初在零收入的基础上能组建团队就是因为都想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些实事,经过四年我们收获的提升也会对我们未来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搜狐体育:现在有许多大学生想进行创业,你认为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汪思宇:我认为大学生如果想创业,首先需要平衡好自己的时间。以为作为大学生,本职工作还是学习。我个人把我学习、工作、休息的时间分配为3:3:3,这样能把时间规划的很好。其次,要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创业,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要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发现自己。

  搜狐体育:在运营TOP篮球一年半的时间中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你是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克服这些困难?是否有有想过稍微停下脚步调整一下再出发呢?

  汪思宇:确实曾经想过要放一放这些事情,有段时间和我一起创业的学长学姐们因为学业压力的原因退出了,最后基本只剩我一个人在做公众号,实在有些忙不过来。但后来我还是挺住了,直到有几个兄弟帮忙我才熬过了那段时间。项目流失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也确实放手了一段时间。因为我觉得做体育赛事报道其实是个马拉松,不必纠结于一时的输赢得失。在放手一段时间后,再回头着手做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

  搜狐体育:正是你心中执着的信念支撑你一直走下去,非常感谢思宇做客搜狐,也祝愿TOP篮球发展的越来越好。

  汪思宇:非常感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2/n492623476.shtml report 10044 “TOP篮球只是一个起点,也不仅仅会是终点。”年轻的TOP篮球创始人汪思宇在谈及自己创建的公众号时充满了自信,他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从2015年1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