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创造历史 尚需超越历史!——写在亚冠小组赛结束之际

  

  

  从强势的开局“大三元”到末轮的1胜1平1负,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BIG 3”总算没有让往年“高开低走”成为习惯,特别是广州恒大队在主场继续对阵韩日球会不胜的情况,也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小组晋级。就这样,中超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创造了一项全新的历史纪录:三支球队征战同时在小组赛中晋级!当然,中超球队尚未能完全超越历史

  12年轮回等待太久

  

  2002年,亚足联将原来的亚俱杯和亚优杯合二为一、创办全新的亚冠联赛,当时各国都只有两支球会可以参加,而且规定每个小组只有获得小组第一名的球会才能取得出线权。历史上,中国曾有过同一年所有参赛球队全部都小组出线的情况,而且都还是各自小组第一名:即在2005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山东鲁能队以6战6胜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深圳健力宝队则则以4胜1平1负淘汰了韩日对手,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那是亚冠联赛创办以来,中国球会第一次两支队伍杀入八强,迄今为止尚未被打破。即便是2009年改制、中超参赛队增加为四队之后,最多也就只有两支队伍同时进入过八强。

  12年前的亚冠联赛还不像现在实施东西分区,八强之后直接公开抽签确定对阵形势,结果中超两强遭遇的均是西亚对手。很遗憾,因为鲁能队以2比7客场输给了伊蒂哈德队,外界一直揶揄鲁能是“惨案队”,却只字不提小组赛中六战六捷的纪录!即便是今年苏宁队的6战5胜积15分成绩,也依然无法和12年前鲁能的18分相比。广州恒大队两夺亚冠,也没有能够平鲁能在小组赛中的成绩。而深圳队那一年则闯过了1/4决赛,在半决赛中以0比6惨败,也是无缘决赛。

  历史不能忘却鲁能与深圳两队12年为中国球会征战亚冠创下的纪录。整整12年之后,中超在亚冠联赛中才重现“参赛队全部同时小组出线”这一幕,这一刻等待的时间太过漫长!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今年三支征战亚冠联赛的队伍值得肯定,至少没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12年后靠外援主导

  

  当我们在为三支中超球队同时获得小组出线权而感到高兴之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超三强尚未能够超越历史。首先,自亚冠联赛2009年改制以来,近邻韩国、日本都曾先后有过多次四支参赛队同一年全部都小组出线的情况,今年中超才三支队伍同时参赛并全部出线,一旦上海绿地申花队通过资格赛、进入到小组正赛中,能否也顺利晋级、实现中超球队在1/8决赛中的大团聚?没有人能够保证。未来,中超四强同时出战小组正赛的话,能否同样实现全部出线的目标?这至少应该成为下一个共同努力的目标。

  其二,12强赛,当鲁能和深圳两队出线时,都是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的。而今年中超三强同时晋级,除了江苏苏宁队是以小组头名出线之后,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都是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的。特别是广州恒大队,最后一轮在主场迎战水原三星队,在被追成2比2之后的10多分钟时间里,一度让人有些担忧,生怕对手反击再进一球。所以,数量上或许超过了12年前,但质量上未必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当年鲁能和深圳队双双取得小组第一,都是杀退了韩日等球会的挑战,而且,当时鲁能与深圳虽然有外援压阵,但根本上均是靠中国本土球员挑大梁,像鲁能队当时由郑智、李霄鹏、李金羽等主导,深圳则由李玮峰、李毅、陈永强等主导。在这个过程中,外援并不是绝对主导。然而,12年后的今天,中超三强小组出线可以说几乎完全就是靠外援!三强的身价排名今年整个亚冠32强前三位,这其中当然是因为天价引进的外援拉高了队伍的身价,上港队没有了胡尔克与奥斯卡,苏宁队没有了特谢拉与拉米雷斯,恒大队没有了高拉特与阿兰,队伍将呈现何种状态?其实每一名球迷心中都很清楚。因此,某种意义上,过去不靠“烧钱”可以双双杀出小组重围,如今靠“烧钱”换来的全部三队小组出线,恐怕又不是那么令人振奋。当然,不管外援还是本土球员,都是球队的一份子,都为球队晋级作出了贡献

  上港选择内战欠妥

  

  在为中超三强全部小组出线而感到高兴的同时,令人不吐不快的还是上海上港队的选择。在苏宁队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上海上港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在本有机会战平对手、拿到小组第一的情况下,以2比3输给了西悉尼流浪者队,最终还是因为比较相互间的胜负关系、进球数以及客场进球数而名列同样输球的浦和红宝石队之后,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在未来的1/8决赛中,上港队将与苏宁队争夺进入八强席位,亚冠联赛历史上,中超球会在淘汰赛中的“德比战”终于第一次出现了!

  

  然而,当这样的“德比战”终于出现时,却有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感觉。如果是因为此前的表现确实不尽人如意、最终通过搏杀而拿到了出线队、导致中超球会不得不在1/8决赛相遇,倒也令人无话可说。可是,在客场0比1输给浦和红宝石队那场比赛中就已经令人开始怀疑上港队是否在有意选择1/8决赛中要碰苏宁队了,最后一轮在形势不错的情况下,依然还是输给了对手、导致最终就是对阵苏宁队,这恐怕无论如何都让人无法接受!因为如果仅仅只是拘泥于俱乐部的小利益、小算盘,而不是从整个中国足球的大局出发,则恐怕很难真正成为一支受人尊敬的队伍

  就在上港队出战西悉尼队的前一天,阿联酋的阿赫利末轮主场迎战乌兹别克火车头队,在确定只要战平就肯定可以出线的情况下,依然派遣全部主力以4比0大胜对手,从而避免在1/8决赛中遭遇同国的艾因队。在阿赫利队出战之前,艾因队已经锁定了小组第一。作为卫冕冠军,阿赫利队目前在国内联赛排名在艾因队之前,而且阿赫利队的主教练科斯明两个赛季前还是艾因队主教练,如果选择艾因,显然取胜晋级的机会更大些。但是,科斯明是这么说的:“If you ask me I prefer against Al Ain, but this would not be good for Emirates because one of the teams would go out.I hope we’re going to have the chance to play against them in the semi-final and for sure one team would be in the final.(如果你问我,我当然更愿意选择打艾因队,但这对阿联酋不好,因为其中一队就必须出局!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半决赛中有机会和他们相遇,以确保一队能够进入到决赛中。)”

  

  同样是一名外教,其年薪恐怕连所谓世界名帅的1/10都不到,但是,这样的一名外教都能够站在阿联酋足球的整体利益与角度出发,而国内有钱的老板们烧了那么多钱、请来了这样一位“视野”的世界级名帅,这种喜欢“内战”的层次的教练,值得我们花那么多钱?而且,作为一个国企俱乐部,在执行“U23政策”方面,上港队主教练又是最具“抗拒性”的一位,国企俱乐部的“政治觉悟”究竟何在?如果不是主教练的选择,作为俱乐部满足于“窝里横”,即便是拿到了冠军,又能如何?

  这不得不说是这次“大团聚”中留下的最大瑕疵。不管如何,希望中超球会能够继续前进,且走得越远越好!

sports.sohu.com true 德兴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2/n492705948.shtml report 4789 从强势的开局“大三元”到末轮的1胜1平1负,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BIG3”总算没有让往年“高开低走”成为习惯,特别是广州恒大队在主场继续对阵韩日球会不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