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观点:世界杯扩军不等于保送 国足要抓紧培养人才

  

  昨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决议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席位分配方案,其中亚洲获得了8个直接出线席位和1个附加赛名额。这也意味着如今排名亚洲第9的中国队,届时进军世界杯机会大大增加。当然,要将机遇变成现实,国足还需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世界杯扩军,国足刚好是“踩线生”

  2026年世界杯将扩军至48只参赛队,之前传说的名额分配草案中,亚洲名额由现在4.5席增至8席,已让国人很是兴奋了一把。

  昨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决议正式出台,国人又获得更大的惊喜,亚洲最终确定为8.5席。具体方案为:8个名额直接晋级世界杯,剩下0.5席与其他各洲球队通过附加赛决出。

  根据方案,除欧足联之外的其他五个大洲将各出一支队伍,再加上东道主所在大洲的队伍,总共6只队参加附加赛,决出最后两个进军世界杯名额。

  2026年世界杯赛的东道主将自动占据所在大洲的一个席位,一旦出现多国联办的情况,东道主球队直接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球队数,将由国际足联理事会研究决定。

  亚洲由4.5席增至8.5席,名额多了近一倍,体现出国际足际对新兴足球市场的青睐。国际足联现有5家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其中两家来自亚洲:中国万达和韩国现代。

  新的分配方案,对中国足球确实是大好事。据国际足联5月4日公布的最新排名,目前中国队在亚洲排名第九位,刚好是8.5席的“踩线生”。

  

  扩招非保送,仍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亚洲席位大幅度增加,未来出线几率空前提升,但真正打进世界杯并非做算术题那么简单。对于刚刚“踩线”的国足而言,仍将面临激烈竞争,绝非躺着就能“保送”进世界杯。

  首先,数据排名不能与世界杯出线直接挂钩,以眼下的12强赛为例,亚洲排名第九的中国队,时隔15年才重新打入亚洲区12强赛,而且还是凭借多种奇迹叠加才幸运入围。

  其次,不同的赛事与分组也会对球队发挥带来影响。仍以12强赛为例,国足目前在亚洲区A组列第5位。即使按2026年世界杯的8.5席计算,国足还需与B组第五名PK,争夺附加赛资格。胜者才有机会与另外的5支球队一起进行“6抢2”的附加赛。

  扩大名额当然是好事,但好事也要人来完成。不要忘记,自2002年首次打入世界杯后,国足四次角逐世预赛,最好的战绩也没能进入前八;2004年之后的三届亚洲杯上,国足两次被挡在了八强门外。

  只能说,扩军增大了国足付出之后收获希望的可能,前提是要比其他竞争者更努力。如果以国足现状冲击世界杯,届时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还得靠实力,抓紧人才培养是关键

  从时间节点来看,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将于2024年左右展开,中国足球应当提前布局,狠抓各级青年后备军的培养,打造常态化亚洲前八的硬实力,届时进军世界杯才能水到渠成。

  以球员年龄段推算,1995年后出生的一批球员届时将成为主角,尤其1997年和1999出生的球员当是中坚力量。中超本赛季推出新政,确保U23球员联赛首发登场,给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首批受益者正是1995年出生的这批球员。

  上月底,里皮助手马达洛尼挂帅的国足U20队刚刚组建。作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这批人才储备较丰厚,且多人有留洋经历,最具代表的是现效力荷甲的张玉宁,目前正代表国足征战12强赛。

  距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还有7年多的时间,各年龄段的国脚现在起就要全力以赴,在同级别亚洲青年赛事中提前抢占“有利地形”,因为现在的对手,很可能就是未来冲击世界杯的竞争者。

  

  链接>>>

  48个名额是怎么分配的?

  2026年世界杯参赛队由目前的32支扩大至48支。亚洲区的出线席位从4.5增加到8个;出线席位最多的是欧洲,由13个增加到16个;增长最多的是非洲,由5个增长为9个;另外,中北美6席,南美6席,大洋洲1席。另外2个席位则通过附加赛产生。附加赛参赛球队为6支,包括除欧洲之外的其余5个大洲的各一支球队以及东道主所在大洲的一支球队。附加赛将于2025年举行,地点是2026年世界杯举办地。

  谁来主办2026年世界杯?

  国际足联就2026年世界杯申办程序做出了说明,将先邀请非洲、大洋洲、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以及南美洲会员作为候选,申办截止时间2017年8月11日,第68届代表大会上投票确定主办国。如果无法确定主办国,国际足联将邀请亚洲、欧洲也参与申办,并在2020年的代表大会上决定最后的主办国。这意味着中国在理论上能够申办2026年世界杯。目前,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已宣布共同申办2026年世界杯。

sports.sohu.com true 狂人足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2/n492729962.shtml report 4064 昨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决议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席位分配方案,其中亚洲获得了8个直接出线席位和1个附加赛名额。这也意味着如今排名亚洲第9的中国队,届时进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