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Specialized S-Works Epic世界杯版硬尾山地车首测

  在自行车工程界,Peter Denk是个以设计超轻和超硬车架结构而闻名的传奇人物,他一直以来是自行车复合材料界的先锋,具有典型的德国工程思维:量化一切。闪电(Specialized)最近发布的新款Epic硬尾山地车就是他们合作的成果之一,除了用Fact 12m的碳纤维材质,更重要的是优化设计了碳纤维的排叠使得重量下降到900g以内。

  2018闪电Epic亮点

  ● 845克车架(附带车架附件的M码涂装车架)

  ● “骑手优先”设计理念(不同尺寸车架使用不同外径的管材)

  ● 车架尺寸:女(XS/S/M/L),男(S/M/L/XL)

  ● 几何升级:更短的头管,更长的上管,更长的前轮距

  ● 兼容升降座管

  ● 4个内走线孔

  ● 148mm Boost后开档规格

  ● 设计的第一要务:减重

  

  ▲黑白涂装、直管设计、简洁车身,车架重量仅为(845g)的新Epic会不会是你的菜?

  

  ▲为防止前叉碰伤下管的防撞块,该设计在闪电的其他车型中有应用,只是Epic的防撞块设计更纤细、也更轻

  大多数骑友是从全避震型车型开始了解Epic的,实际上,回溯到早期26英寸轮径和1英寸竖管的年代,闪电在Stumpjumper之外推出了Epic硬尾,它提供两个版本:碳纤维的主管材+钢的连接套管,或者碳纤维的主管材+钛的连接套管(Epic Ultimate)。

  最近在加州海獭展上,外媒的评测是“过分的轻量化及高刚性设计带来骑行舒适性的下降,似乎跟闪电的‘平顺就是快’的设计理念有点背离”。

  

  ▲预留4个内走线孔:前后变、后刹以及升降座管

  

  ▲后变走线设计:止栓设定在头管处,BB过线处有软管包住防止污染同时也省了线管的重量。单盘则无需前变及走线又能省掉

  

  ▲后下叉为外走线设计,相比内走线而言这极大地降低了技师们走线的痛苦

  骑手优先工程理念

  当第一次骑Epic爬坡和下坡,那感觉就像坐在火箭顶部,这确实是XC车手所期待的。全新的工程哲学和新的几何设计,让闪电这台新的硬尾山地有了不一样的新感觉。 假如你想理解闪电背后骑手优先的理念,不要只看那些普通身高的车手,而是要看极端的例子,如Sam Gaze,1米95/85公斤的车手,在海獭单车节的短距离竞赛上和Nino Shurter一起拼最后的冲刺并收获胜利。Gaze精壮如牛,他曾是U23的世界冠军。 如果你还担心轻量和舒适的车架会损失刚性,前提是你的功率能超过1700W,否则你该对Epic有足够的信心。也就是说,不会因为巨大的功率就让Epic的五通扭曲甚至破裂,它的扭转刚性足够强。闪电宣称Epic是新研发车种的刚性/重量比的新基准。

  

  ▲测试车并没有装S-Works的牙盘,闪电的产品经理介绍说XX1 Eagle的牙盘适配S-Works标准,同时车架具有直装兼容性

  

  ▲新Roval Control SL轮组+Fast Trak轮胎提供足够抓地力的同时还足够快

  

  

  ▲新Roval Control SL轮组,充足的链条与上叉间隙得益于148mm Boost后开档规格设计

  

  ▲Epic配备了S-Works直把和SRAM Level Ultimate

  最优化表现的几何设计

  闪电前几代的硬尾山地车如Stumpjumper设计以温和的几何为特色,稍短的前伸(Reach)及大的头管角度设计带来马拉松骑行的舒适性及操纵的灵活性。而新Epic世界杯版本则以激进的设计带来高速的骑乘感受。

  

  ▲其他轻量化的竞品车型都标配后飘座杆来增加骑行舒适性,但闪电简单粗暴地用零度座杆+Phenom座包也能达到令人讶异的舒适感

  初步结论

  新款Epic属于第一等级的竞速机器。闪电工程团队的开发快速,当其他竞争对手仍在着手忙于内部测试时,新Epic世界杯版本已经可以在市面上买得到,如果你的钱包能付得了6900英镑的价格的话那它确实算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Peter Denk简介:

  作为业界大神,Peter Denk1991年进入自行车行业,先后参与过Scott数年的项目开发,之后服务CSG(Cannondale母公司)六年,2014年12月结束与CSG的合作后开始与闪电达成独家合作(Peter Denk创立自己的咨询公司Denk Engineering GmbH,与闪电的合作更类似于提供工程咨询服务),新款Epic硬尾山地就是他们合作的成果之一,我们会看到Peter在闪电Roubaix、Tarmac等系列车型上带来更大的升级。

  

  

  ▲Peter大神本人,在CSG开发升级Cannondale Evo车系勾爪样品(2011年),特殊的排叠设计比竞品设计的重量轻了一半

  

  

  ▲垂直/水平切开Evo的勾爪让我们看到里面大范围的掏空。Peter在服务Cannondale期间还参与并升级了Flash、JekyII、Super Scalpel、CAAD10、Super X等车型的设计。

  责任编辑:阿志

  本文来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2/n492730195.shtml report 4459 在自行车工程界,PeterDenk是个以设计超轻和超硬车架结构而闻名的传奇人物,他一直以来是自行车复合材料界的先锋,具有典型的德国工程思维:量化一切。闪电(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