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超王道?防反足球连续3个赛季夺冠 瓜帅不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Crocodile
  • 手机看新闻

  孔蒂登陆英超的第一个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无疑令球迷和切尔西高层十分满意。提前锁定了英超冠军后,切尔西还将在5月28日与阿森纳在足总杯决赛中相遇,蓝军有争夺双冠的可能性。能够如愿捧起俱乐部历史上第6座联赛冠军奖杯,这对本赛季出场时间稀缺、今夏将离开斯坦福桥的特里来说也是极大的慰藉。与此同时,这也是以稳守反击为主要战术的英超球队在联赛中连续第3个赛季夺得冠军。

  切尔西绰号“大巴”,穆里尼奥执教蓝军时首要任务便是稳固球队的后防,即便自己不进球,对手也别想攻破蓝军的城门。虽然这也引来了外界极大的批评之声,但切尔西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战术。2014/15赛季,也是切尔西重回蓝桥的第二个赛季,狂人带领蓝军时隔5年再次获得英超冠军。在随后的赛季中,切尔西的表现可谓从天堂坠入深渊,险些降入保级区,穆里尼奥因此遭遇解雇,而拉涅利率领的莱斯特城则奇迹般上演了草根神话。纵观莱斯特城的技战术,意大利教头将重心同样先放在防守之中,在稳固防线之后,利用马赫雷斯的个人能力寻求从边路找到突破口,亦或是利用瓦尔迪的速度和冲击力,简单粗暴的冲垮对手的防线。

  孔蒂本赛季能够在英超赛场大杀四方倚仗的便是自己钟爱的3-4-3战术体系。阿斯皮利奎塔、大卫-路易斯和卡希尔组成的防线表现上佳,但绝非坚不可摧,联赛中连续11轮被对手攻破城池,也说明了这一问题。此时,切尔西两翼的重要性便体现了出来。当切尔西防守时,摩西和马克思-阿隆索回撤极深,蓝军的“5后卫”再加上身前防守能力出色的坎特和马蒂奇,对手想要轻松破门的难度极大。再加上迭戈-科斯塔和阿扎尔本赛季状态回春,且蓝军没有欧战包袱,切尔西能够在英超赛场所向披靡,如愿捧冠便不难解释了。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如今看来,这句看似极具道理的话在英超赛场并非完全适用。反观最近三个赛季的英超冠军,无一不是先稳固自家防线,再伺机寻求一击致命的机会。蓝军本赛季在多场比赛中场面并不占优,但球队先在防守端锁死对手的进攻点,前场凭借阿扎尔、佩德罗和科斯塔等人的个人能力将对掀翻,他们常常能够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

  虽然大多数球迷还是希望品味美丽足球——流畅的地面配合、眼花缭乱的盘带、碾压对手的传控,但这能够帮助球队夺得冠军么?看看瓜迪奥拉、克洛普和温格的球队,答案便一目了然。英超联赛中各队实力差距相对较小,当中下游球队遇见豪门时,都会采取摆大巴的战术,而一项倡导美丽足球的瓜迪奥拉执教生涯最惨痛的失利(0-4),便是拜埃弗顿所赐,科曼的球队将防守反击发挥到了极致。即便是为外人看做“古板教条”的温格,也在争四形式及其不利之时“开窍了”,教授改换了3中卫体系,并且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防守足球是否成为了英超王道?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最近3个赛季的英超冠军均是以固守反击打法谋生的球队。阿森纳、利物浦和曼城,能否在下赛季推翻这一规律呢?我们拭目以待。

  (Crocodil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3/n492730357.shtml report 1273 孔蒂登陆英超的第一个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无疑令球迷和切尔西高层十分满意。提前锁定了英超冠军后,切尔西还将在5月28日与阿森纳在足总杯决赛中相遇,蓝军有争夺双冠的可
(责任编辑:王立欧 US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