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FIFA理事是什么职位,张剑当选能给中国带来世界杯吗

  北京时间5月8日,在亚足联第27届大会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当选为新一届的FIFA理事,任期两年。很多人并不清楚FIFA理事是一个怎样的职位,甚至对他有所误解,认为有了这个职位就能让中国办世界杯。那么事实是什么样的,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FIFA理事。

  

  FIFA理事会的构成

  国际足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FIFA,是领导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机构,而FIFA组织机构庞大,就需要有一个领导决策的机构,这个最高权力机关就是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我们可以把它类比为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而理事会就是人大常委会,当选为理事就等于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今年5月10日将要召开的是第67届,在这个代表大会不召开的剩余300多天日子里,理事会将代行代表大会的权力职责。

  此前在2013-2015年,中国人张吉龙曾经当选过FIFA理事的前身FIFA执委。而执委会在改革中被取代,同时以前的25位成员被扩大到37人。这个37人的理事会既然要管理全球足球事务,成员自然是要覆盖各大洲,根据规定,国际足联理事会主席由国际足联主席兼任,设一位常务副主席、七位副主席和一位秘书长,另有成员若干名,任何人不得连任三届以上。

  

  它的构成是:欧洲3位副主席+6位理事、南北美洲各1位副主席+4位理事,非洲和亚洲都是各1位副主席+6位理事,大洋洲则是1位副主席+2位理事。

  张剑此次是如何当选,为何任期只有两年?

  上文提到,亚足联在理事会中有1+6,一共7个名额,但目前代表亚洲的副主席是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理事则来自马来西亚、日本,仅3人。这些人都是在2015年就当选为执委,任期都是4年。但当执委变成理事,剩下的人从何而来呢?于是FIFA就让亚足联搞了这么一次补选。

  

  根据规定,2017年的1月份,亚足联就应该进行代表大会,选举3位男性+1位女性成员作为FIFA理事。2016年6月10日,亚足联官方公布了5位男性和3位女性,一共8位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其中包括张剑。坊间一直传闻,为了让更年轻的张剑拿下FIFA理事的位置,原亚足联副主席、代理主席张吉龙放弃了亚足联副主席的连任竞选。

  然而在去年9月,在印度举行的亚足联特别大会因大会议程未能通过,张剑的竞选之路被迫推迟,同时,参加竞选的卡塔尔代表宣布退出。而在FIFA贪腐丑闻爆发后,原有的一位科威特理事、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不仅放弃了理事,还宣布退出竞选,这样原本2+1的增选名额变成了3+1,3位男候选人全部当选。由于是增选,所以任期是和本届2015-2019一致,但实际就是从2017-2019年。

  理事会的职责是什么,真的能给中国带来世界杯吗?

  作为FIFA的最高决策层,理事会根据规定,一年至少要开三次会,它继承了此前国际足联执委会的全部职责和权力,它可以制定和决定很多规章制度,其中最受中国球迷关心的,自然是包括了开会审议和决定世界杯的举办地、比赛时间和参赛球队数。比如在去年,理事会就决议维持现在的隔两届竞选规则,欧洲和亚洲不准竞选2026年的世界杯。而现在他们很有可能修改规程,让中国有望申办2030年的世界杯。所以当张剑成为了理事,他肯定是会提高中国足球在国际足联的话语权。

  

  一方面,他本人进入了最高决策层,有能力影响最终决策,举个例子,当中国没有进入联合国时,需要第三世界国家一起把中国抬进去,而现在中国是五大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这就是话语权的提高;另一方面,作为高层,他的话语权将会是其他没有执委的国家表达诉求的渠道,他能够满足其他国家的利益,自然也就会得到其他国家的选票,当他的支持票足够多,中国举办世界杯的梦想就足够近。

  据介绍,从2026年的世界杯开始,举办国的选举改成全体选举,而不再是理事会的几十个人定。这样其实方便了张剑在国际足联进行合纵连横,联合更多国家得到选票。

  此外,中国球迷一直认为由于朝中无人,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经常遭受“潜规则”,比赛中时常被黑,张剑的当选也让大家认为至少能让中国能够被正常对待。

  我们都还记得,2001年的十强赛,张吉龙凭借自己出色的外交才能影响了分组抽签,让国足避开沙特等强队,成功进入了世界杯。如今,张剑同样站在了前人的位置,甚至是前人的肩膀上,他能否在任期内为中国足球谋到最大的利益呢?或许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本文转载自懂球帝空调君)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城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3/n492878317.shtml report 2743 北京时间5月8日,在亚足联第27届大会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当选为新一届的FIFA理事,任期两年。很多人并不清楚FIFA理事是一个怎样的职位,甚至对他有所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