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魔球执行者!别再轮哈登了!哈登和火箭队真正的问题在这里!

  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哈登表现低迷,火箭溃败,这两天国内外都在质疑哈登,但是很多都是球迷自己宣泄情绪,或者对哈登的精神层面表达不满。今天我们尝试从技战术层面来分析一下哈登/火箭的问题。

  

  先说哈登。优点:强壮的身体,顶级的节奏感,良好的终结能力。哈登的速度并不快,很多突破是靠着精妙的节奏变化晃出破绽再利用强悍的身体压半步来完成,或者通过节奏晃开出手空间,完成三分投射。缺点:跳投出手速度偏慢,出手点不高,绝对爆发力一般。哈登之所以中距离出手很少,一方面是战术选择,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他存在这几个不足,所以更愿意相机突破上篮或者在防守压迫力较小的三分线外出手。哈登一直有个毛病,就是在进攻时间24秒快到时的情况下常常有扔锅给队友的情况,也是因为跳投高度不够,强行出手能力略欠(最后被吉诺比利盖掉的三分也是因为这一点,想想当年麦迪35秒13分那几个球,特别最后一球,几个马刺球员仰头目送麦迪出手,这就是出手高度的优势)。前两个赛季哈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开发了后撤步跳投,效果其实蛮好的,通过后撤步拉开横向空间来弥补出手高度和速度的缺陷,只是这赛季用得少多了,而且即使后撤步也更愿意出手三分。

  

  综合来看,哈登正是魔球理论的最忠实执行者,即三分或篮下。从纯数学的角度来看,魔球理论完全没问题——三分有1.5倍得分加成,而篮下无疑是命中率最高的区域。但是实际在球场上,哈登相当于放弃了整个中距离的得分威胁,这导致对方可以进行针对性防守,放弃对中距离的压迫,固守篮下的同时外线紧贴,不给轻松三分的机会。半决赛莱纳德对位哈登的时候,防挡拆很多都是选择挤过,不给三分机会,篮下埋伏大加,一外一内,逼着哈登在中距离做决定。

  

  当然,即使如此,哈登的表现其实也是非常强的,命中了很多不讲理三分,突破造杀伤,以及给内线喂球。有这样的表现,除了哈登本身实力超强以外,也源自于火箭的阵容配备。今年火箭在进攻端的打法,个人感觉,有点模仿勇士。外围一圈三分射手,内线一个黑柱作为禁区的得分终结者,最后再配上弧顶哈登,作为战术发起点分配出手以及战术不成功情况下的单打强点。——与勇士去年的配置打法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差距也很明显。勇士的打法是建立在三分球之上,但并不完全是因为准,更重要的是稳定性极高,且投得非常远。库里的超远距离投射的战略意义被低估了,这不仅仅是提升士气的手段,也直接导致勇士的进攻威胁区域比其他球队要拉远至少1-2米左右,因此勇士的进攻端空间总是显得十分开阔,感觉到处是空位。而火箭方面,整个赛季下来,虽然有很多三分暴走的比赛,但却缺少能够达到库里汤普森这样核威慑级别的三分球手,像安德森,一到季后赛就彻底萎靡,另外球场空间也没办法拉得如勇士那么开。

  

  但是,在阵容上火箭也有强于勇士的地方,那就是内内和卡佩拉。这两人一主力一替补,给火箭提供了相当分量的内线威胁,特别是老当益壮的内内,有难得的内线自主攻击能力。火箭最后两场的失利,个人感觉,与内内的伤停有很大关系。西部半决赛第一场,马刺首发内线上的阿德和大卫李,结果惨败,第二场波波就调整战术让大加首发顶内线,阿德错位盯防阿里扎,只防三分,放他突破,看准了阿里扎没有中距离能力,突破的速度和运球功夫也是捉急。马刺将比分扳成2:2,然后就是内内伤停,火箭两连败被淘汰。这样一条线看下来,虽然火箭的优势能力在三分线上,但是说白了火箭还是要靠突破或者内线威胁来给三分线外创造机会,一旦内线威胁下降,马刺就可以把防守扩得更大,来抑制火箭的三分雨。所以说,火箭虽然三分出手多,但比赛的逻辑并没有太多新意,只是调整了内外出手的比例;而勇士的打法是颠覆由内而外的传统比赛逻辑的,由三分线外的威胁拉开球场空间,然后寻找空位出手的机会,所以,勇士的三分出手次数并不是最多,他们并不会强行追求三分出手,只是通过威胁来找到最佳机会罢了,而这种最佳出手机会累积起来的效果就是,分享球--空位出手--高命中率--高稳定性。这是勇士强于火箭的地方。

  

  小小总结一下就是,不论是哈登个人,还是火箭这个队,都过于追求所谓的魔球,导致整个队丧失了足够的中距离威胁,于此同时,自身的三分威胁和内线威胁也没有达到“无解”级别。这样的打法在面对普通防守的时候可能缺点并不明显,但是上升到季后赛高度,面对顶级防守强队时,会被针对得十分难受,最终的局面很有可能变成赌手感,能持续投进就有的赢,一旦手感不好就挂了。对马刺的第六场我只看到了下半场,在没有了内内这个攻击点后,马刺的防守扩得非常大,哈登自己也十分迷茫,看到了几次超远距离三分出手打铁,这些都是他个人以及球队整个技战术逻辑的缩影。

  

  因此,火箭下赛季想要更进一步的话,哈登必须完善自己的武器库,球队也要想办法增加板凳深度,调整战略战术。至于心态方面的问题,我倒是觉得只是技战术被针对后的自然反应罢了,技战术能力提高之后,心态也会好很多。乔丹进NBA前也只是希望自己能入选个全明星罢了,不是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3/n492921492.shtml report 3093 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哈登表现低迷,火箭溃败,这两天国内外都在质疑哈登,但是很多都是球迷自己宣泄情绪,或者对哈登的精神层面表达不满。今天我们尝试从技战术层面来分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