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火箭负马刺证魔球理论缺点!波波维奇一招玩死火箭

体育疯子 阅读(0) 评论()

  火箭马刺的季后赛次轮大战早已结束,回顾整轮比赛:以莫雷魔球理论为基础的火箭队,彻底贯彻莫雷和德帅的策略。却最终败给了波波维奇,以及裁判整体鼓励对抗的吹罚。必须强调的一点是,整轮比赛裁判的吹罚公平公正,但是鼓励对抗、相对宽松的吹罚,对于火箭来说非常不利。

  你有魔球理论我有波波诸葛维奇

  可以说莫雷的魔球理论,除了在次轮第一场见效以外,之后被波波维奇的双塔完克。魔球讲究篮下和三分,追求极致的效率。首场遭遇火箭万箭穿心之后,波波果断启用阿德和加索尔的双塔,并改变策略对抗火箭的魔球理论。具体如下:

  对于火箭唯一的进攻发起点哈登采取挡拆换防的策略,永远保持一个大个罩住哈登放投不放突,同时内线一个大个保护篮下,锋线掐住哈登传三分线外的路线,坚决不包夹。如此,哈登只剩下自己突破一条路,难以带动篮下的队友(内线还有大个)、难以带动外线的队友(锋线掐传球路线)。

  可以说,双塔的变招和锋线的防守策略的变化,是马刺这个系列赛获胜的根本。同时也暴露出火箭进攻存在的两个致命问题:其一,仅有哈登一个发起点。哈登的挡拆进攻是火箭极其依赖的进攻发起方式,一旦被掐死,火箭进攻少了大半火力;其二,火箭缺少弱侧的无球配合以及中距离能力。试想一下,在哈登被大个罩住的情况下,火箭外线三个炮台若放弃死站三分线,而是选择更加灵动的打法,多一些无球跑动,多和内线的卡佩拉进行无球的掩护、挡切,火箭的进攻会活络许多。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固守魔球理论的火箭,攻击模式也几乎固化。在被波波维奇掐住七寸之后,几乎没有调整和换手的余地。

  火箭打法太依靠裁判尺度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此处的依靠裁判尺度,断然不是依靠裁判。笔者的意思是,一旦裁判的尺度过于宽松,比如次轮系列赛六场比赛裁判鼓励对抗,火箭冲击篮下的打法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对阵马刺的比赛,哈登6场比赛场均仅获得7次罚球,路威6场比赛一共得到5次罚球,火箭全队场均仅获得19.3次罚球。以上三项数据,均大幅度低于常规赛的数据。

  从以上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到,一旦对手死掐三分线,在突破线路上和篮下给予火箭强硬的对抗,再辅以裁判宽松的吹罚尺度,火箭的打法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因此,将球队生死系于魔球理论是绝对错误的做法。火箭若想更进一步,寻找第二个进攻发起点,以及丰富弱侧和中距离的进攻,才是王道。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疯子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4/n492989201.shtml report 2163 火箭马刺的季后赛次轮大战早已结束,回顾整轮比赛:以莫雷魔球理论为基础的火箭队,彻底贯彻莫雷和德帅的策略。却最终败给了波波维奇,以及裁判整体鼓励对抗的吹罚。必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