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火箭魔球遇噩梦! 马刺击破休城最弱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休斯敦火箭终止了自己本赛季的前进脚步。北京时间5月12日,球队在主场75:114惨败于马刺,系列赛2:4被淘汰出局。火箭以如此方式结束赛季,确实有些令人意外。

  本赛季,火箭从不被看好,到常规赛第三,如今走到西部半决赛被淘汰,球队的成绩已经足够令人满意。但是如果球队未来要以夺取总冠军为目标,那么火箭目前做得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球队的魔球理念,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受到了极大的质疑。

  在魔球理念中,三分球+近距离投篮,是两块得分效率最高的区域。在过去几个赛季中,火箭就已经这么做了,而在本赛季,火箭让这种理念得到了更加疯狂的体现:在常规赛,火箭的中距离和中远距离两分球出手比重合计9.3%,全联盟最低,而且比联盟平均的24.1%差了很多。火箭的三分球投射比重46.2%,全联盟最高,也是历史单季的最高值。火箭的篮下出手32.0%比重,在全联盟排名第5。

  火箭的疯狂实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球队赛季的百回合进攻效率114.7,仅次于拥有四巨头的勇士队。再加上火箭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中游,所以,球队取得了联盟第三好的55胜战绩。球队的阵容配置,也完全是按照魔球理论来的,哈登、戈登、安德森、阿里扎都至少命中了190记三分球,排在全联盟前20位。火箭一个赛季投进了1181记三分球,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由于火箭三分球投射很多,35.7%的命中率也不算差,所以,火箭54.5%的有效命中率排在了全联盟第三位。

  然而到了季后赛中,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在2组针锋相对的季后赛中,火箭的特点遭到了最大程度的压制:11场季后赛中,火箭的三分出手比重仅有29.6%,排在16支球队的倒数第三位,而他们的中距离、中远距离投篮比重则提升到了23.5%。在命中率方面,火箭季后赛的三分命中率仅为31.6%,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仅比雷霆、老鹰、凯尔特人略高一些。

  三分球的失灵,让火箭的比赛进程变得非常艰难。这一情况在和马刺系列赛中体现得尤其明显:火箭赢下的2场比赛中,分别命中了22记和19记三分,三分命中率44.1%,这两场比赛的分差都在20+以上。但是,火箭输掉的4场比赛中,一共投进了52记三分,命中率仅为32.3%。

  三分球投得少了,而且命中率时灵时不灵,所以,面对马刺这样的强队,火箭的差距就暴露了。还有一个数据可以体现的是:火箭整个系列赛的中距离以及中远距离两分球,仅仅命中过14球,命中率35.9%。一个赛季荒废中距离投篮的火箭,在季后赛中尝到了苦果。

  看看火箭三分射手的三分线外表现吧:哈登115投32中,27.8%的命中率;安德森60投17中,28.3%的命中率;路威39投12中,30.8%的命中率。除了戈登、阿里扎、贝弗利之外,火箭的其他三位三分射手都表现失准。特别是去年夏天4年8000万签约火箭的安德森,在季后赛中场均只有9.4分5.3篮板,投篮命中率仅为39.1%,如果他只是一个打常规赛级别强度的球员,那么2000万的年均薪最后就会变成火箭的包袱。

  火箭与雷霆的系列赛攻防效率分别是115.3和106.5;与马刺系列赛的攻防效率分别是108.4和113.7。可以看出,火箭对比雷霆还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对上马刺,进攻效率的下降是比较严重的。

  还有一个数据可能被忽略:哈登在季后赛中的场均助攻数仅为8.5次,比常规赛场均要少了2.7次,但是,哈登季后赛的场均失误数依然有5.4次。特别是对上雷霆的比赛中,哈登5场场均只有7次助攻,很多传球后的三分出手都没能够转化为助攻数据。这也变相地说明了一些道理:火箭的魔球理论在季后赛中会遇到很多的麻烦。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5/n492971297.shtml report 1957  休斯敦火箭终止了自己本赛季的前进脚步。北京时间5月12日,球队在主场75:114惨败于马刺,系列赛2:4被淘汰出局。火箭以如此方式结束赛季,确实有些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