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9轮 > 江苏苏宁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术板】复盘苏宁:特神真大腿 沿用442收奇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Yu
  • 手机看新闻

  昨晚,江苏苏宁终于在主场迎来了本赛季中超的首场胜利,迟到的胜利也让主教练崔龙洙再次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赛后崔龙洙并没有过多的谈论比赛过程,只是简单地把胜利归功于全体队员的全身心付出。真的像崔龙洙说的那么轻描淡写吗?不妨让我们再复盘一下苏宁与鲁能的比赛,从中找找答案。

  先来看首发阵容:

  江苏苏宁出场阵容(442):30-张思鹏;21-曹海清、5-周云、2-李昂、12-张晓彬;29-陈吉(U23)、7-拉米雷斯、8-刘建业、24-吉翔;10-特谢拉、9-R-马丁内斯;

  替补:23-李海涛(U23)、11-谢鹏飞、13-陶源、18-刘伟、27-杨家威、28-杨笑天、31-高迪;

  山东鲁能出场阵容(442):25-王大雷;32-刘洋(U23)、4-吉尔、35-戴琳、2-李松益;17-吴兴涵、22-蒿俊闵、6-王彤、13-张弛;9-塔尔德利、19-佩莱;

  替补:20-韩镕泽、5-郑铮、16-周海滨、21-刘彬彬、23-宋龙、26-崔巍(U23)、33-金敬道。

苏宁442阵型
苏宁442阵型


  两边都排出了442的阵型,苏宁沿用了亚冠客场1-0战胜阿德莱德的阵型。在那场比赛中,苏宁并没有用此前熟悉的352阵容,因为澳超球队冲击力大,两边进攻速度快,苏宁为了保护边路并限制对手在边路进攻的威胁,故采用442全华班阵型,而结果也很奏效,零封对手取得胜利。

  本场比赛,苏宁继续沿用442阵型,众所周知本赛季鲁能在马加特的调教下,整体性非常好,注重两翼齐飞,擅打反击,崔龙洙派出442肯定也有限制鲁能在边路进攻的目的。其实细看两队本场比赛的打法很相似,均是双外援前锋,特谢拉与塔尔德利频繁回撤拿球发起进攻。

 
 

  苏宁本场比赛没有采用高位逼抢的战术,而是选择了稳守反击,对手在本方半场拿球时,才采取行动,多人包夹围抢,成功率很高。可以看到鲁能在苏宁半场拿球时,包括R马在内的苏宁球员上前围抢,迫使鲁能球员传球失误,拉米雷斯上前断球成功,就地打出反击。

 


  苏宁在进攻时打法多数时间显得简洁有效,依靠两名强力外援的作用,R马冲击力大,特谢拉灵活速度快,反击中对鲁能球门的威胁次数也较多。上图拉米雷斯在后场直传给R马,R马带球突进送出直塞,特谢拉灵活跑位前插,进攻简洁有效。

 
 

  从进攻数据和个人进攻数据中也可以看到,苏宁依靠简洁有效的打法,在各项数据中都占据着主动,射门达到20脚,关键传球达到14脚。其中特谢拉一个人的关键传球就达到4次。

特谢拉热区图
特谢拉热区图


  通过热区图,可以看到特谢拉一个人的覆盖面积就达到了对方半场将近一般的区域,而从其个人数据来看,传球38次,成功率92%,传中5次,突破5次,射门4次进1球,全面的数据不愧苏宁大腿。

苏宁第一粒进球
苏宁第一粒进球


  再来看进球,均有特谢拉的参与,首先第一粒进球中,鲁能防守队员出现致命失误,后点的拉米雷斯身旁并没有人贴身看防,而特谢拉主罚的角球准确的找到了拉米雷斯,后者轻松顶进球门。可以说这个进球,是鲁能防守失误导致的。

苏宁第二粒进球
苏宁第二粒进球


  苏宁的绝杀进球,谢鹏飞中路突破送出直塞,特谢拉灵活的跑位插到空当处,而戴琳的防守并没有到位,特谢拉拿球单刀破门完成绝杀。其实,这个丢球依旧是鲁能防守失误造成,只不过特谢拉敏感的嗅觉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

 


  根据进攻比例可以看到,苏宁主打左边路,而左边路正是特谢拉活动的区域,比例高达42.7%,特谢拉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9轮比赛后,苏宁终于迎来了迟到的胜利。其实本赛季开局,苏宁的阵容并不算完整,从最初的特谢拉被禁赛,到R马的受伤,苏宁一度曾只有一个外援可用,而亚冠与中超战绩差异,或许与外援的登场不无关系。

  好在如今R马伤愈,而苏宁或许也已经找到获得胜利的阵型,下轮下下轮将对阵恒大与上港,两场硬仗也将是检验苏宁442阵型的试金石,希望真的如崔龙洙赛后所说:“苏宁会借此起航。”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5/n493014598.shtml report 5542 昨晚,江苏苏宁终于在主场迎来了本赛季中超的首场胜利,迟到的胜利也让主教练崔龙洙再次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赛后崔龙洙并没有过多的谈论比赛过程,只是简单地把胜利归功于全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