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黑嘉嘉畅谈进入娱乐圈 直言接触阿尔法狗被吓到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浙江台州5月15日电 题:棋盘内外的两片天地

  ——专访棋手黑嘉嘉

  新华社记者郑直 夏亮

  如果不去看“职业七段”“女子最强战冠军”的履历,单从外表判断,许多人会以为中国台北队的棋手黑嘉嘉来自娱乐圈。当然,在2016年年底,这样的误解也成了正解,颇受上天眷顾的她,在棋盘内外都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地。

  黑嘉嘉的中文姓氏“黑”来自于妈妈,妈妈来自河南省邓州市赵集镇黑白洼村,全村大多数人的姓“非黑即白”。数年前,黑嘉嘉还曾和妈妈一起回去过那里。

  这冥冥中或许也注定了她与围棋的缘分。在妈妈首次把五子棋带回家时,黑嘉嘉无师自通地在家中大获全胜,“跟我妈妈说我想学五子棋,她说她没有听过学五子棋的地方,只有听过学围棋的地方,然后就带我和姐姐去试上一堂课。”黑嘉嘉回忆道,上完之后,姐姐觉得无聊,黑嘉嘉却就此踏上了围棋之路。

  黑嘉嘉的爸爸是澳大利亚人,随着爸爸工作的变动,黑嘉嘉11岁时全家都搬去了美国,那时她因为时差关系常常要早起在网络上和高手对弈,“最早可能要五点起床,因为再晚一点可能高手都去睡觉了。”她笑着回忆。

  围棋已经陪伴着黑嘉嘉走过了近十七年的时光。现在的她已经晋升职业七段,不过她还并不满足:“我下棋比较慢,有时开始进入读秒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一些失误。有时也发现我会花太多时间想一些不太可能的变化。”

  在浙江天台山刚刚结束的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上,黑嘉嘉就因为读秒时候错失良机,遗憾负于“小鱼儿”於之莹。不久的将来,她还将回到浙江讲棋,那时,柯洁将在万众瞩目的三番棋对决中对弈“阿尔法狗”。

  “我觉得(柯洁)能赢一盘就非常厉害了,因为电脑之前取得了60连胜。”黑嘉嘉用“被吓到”来形容最初接触“阿尔法狗”的感受,“过去我也跟好几台电脑下过,那个时候都是让子,所以没有想到短短几年就可以打败人类。我觉得它的出现也可以让我们去反思一些事情,过去围棋上的一些变化我们都理所当然地把它排除掉,可是‘阿尔法狗’下出来了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可以让我们重新见识到围棋有多么变化无穷。”

  谈起黑嘉嘉,“颜值”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也让她常常成为镜头的焦点。在她看来,比赛时“当然希望大家更关注比赛和棋局的内容,这也是对所有职业棋手的尊重”,比赛之外则并不介意。在2016年年底,她做了一个外人看来合情合理的决定——进军娱乐圈。

  其实对于黑嘉嘉来说,娱乐圈并不陌生。小时候她就参演过陈小春等歌手的MV,这一次又在吴克群的MV中出演女主角,从早上十点拍摄到凌晨四点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我觉得下棋累的是脑子,演艺工作方面我觉得是身体比较累,两个累的方向不太一样。”

  黑嘉嘉希望自己能够全方位发展,不管是演戏或者唱歌,不过声乐课对她有一点难度。她笑称自己多多少少遗传到爸爸的“五音不全”,而且习惯长久的坐姿之后会有点难找准发声时肌肉发力的合适位置。

  黑嘉嘉说,目前自己还会以比赛优先,也时时刻刻都在用手机应用继续练习,“坐地铁或电车的时候也是在看棋谱”。她表示:“公司还是尊重我职业棋手的身份,非常尊重我的比赛。”

  如今,许多运动员都会在不耽误主业的情况下跨界试水,也收获了大量的“粉丝”,黑嘉嘉觉得,运动生命是有限的,这不失为寻找未来转型的一种尝试;运动员的偶像光环对于运动本身也是一种推动。“有一个你喜欢的运动员,你就会去看他(她)的项目,我觉得对于他(她)参加的这个项目也很有帮助。”对于拥有悠久历史、外人看来有些“高冷”的围棋运动来说,或许也正需要如此。(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5/n493127489.shtml report 1956 新华社浙江台州5月15日电题:棋盘内外的两片天地——专访棋手黑嘉嘉新华社记者郑直夏亮如果不去看“职业七段”“女子最强战冠军”的履历,单从外表判断,许多人会以为中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