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枪手卖队长、狐狸城降级 热刺怕不怕“新球场后遗症”?

体育大生意第1073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罗冉峰

  体育大生意记者

  北京时间5月16日,拥有118年历史的伦敦白鹿巷球场正式结束了其历史光荣使命。2016-2017赛季英超联赛第37轮,托特纳姆热刺迎来本赛季最后一场主场赛事。2:1击败曼联后,热刺本赛季保持主场不败,以完美姿态告别白鹿巷。

  这是近11年来,第三支更换主场的伦敦英超俱乐部。白鹿巷将被拆卸,原址新建一座容量达到60000人的球场。热刺下赛季将暂时以温布利球场为主场,预计2018-2019赛季搬进新球场。

  凯恩打进白鹿巷的最后一个主队进球

  

  更换球场是一本简洁明快的生意经。一般来说,新球场的规模比旧球场大,这意味着更多的入场观众、更多的功能空间、更大的球迷商店。每一个“更”字,都有机会化为俱乐部账本的收入数字。但搬家本身充满酸甜苦辣。那些已搬家或筹划搬家的俱乐部,各有各难念的经。

  酋长、温布利主导伦敦球场大翻天

  2006-2007赛季,对伦敦球场生态来说是标志性的一年。阿森纳从海布里乔迁酋长球场,而更赫赫有名的温布利球场则正式完成重建,对外开放。

  新温布利成为现代化的多功能体育场,不久前安东尼·约书亚在这里的90000名观众前KO克里契科,赢得多条世界拳王金腰带

  

  温布利球场是英国体育界最标志性的场馆。它是足总杯、联赛杯、英超升级附加赛等大赛决赛的场地,也长期成为英格兰国家队的主场。然而,这座见证过奥运会开幕式、英格兰首夺世界杯、曼联“巴斯比孩子”登顶欧洲冠军等传奇时刻的球场历史太悠久,设施日益老旧,很难满足21世纪现代化体育场的要求。

  2002年,温布利球场被拆除,原址重建的新温布利球场在2007年3月落成。新旧球场相比可容纳观众人数相仿,根据使用功能不同在75000-100000之间浮动。不过现代化设施令新温布利更加多功能,从各种运动比赛到演唱会等演出都不在话下。球场商务开发总监吉姆·费莱林自豪地说:“我们可以在24小时内先后承办两场赛事或活动。”

  酋长球场的比赛票价冠绝英超,阿森纳搬到这里后门票收入与海布里年代不可同日而语

  

  相比之下,阿森纳搬进位于阿什伯顿的新球场,则完全是因为“小庙藏不了大佛”。海布里的容量仅为38500人,而新球场可拥有60000个坐席。最难得的是,这块地皮与海布里只有个把街区的距离。搬迁既不会影响枪手的“北伦敦”成色,海布里的地块甚至还可以“再利用”开发新的房地产设施。种种因素表明,阿森纳一定要抓住这一机遇,挺进新球场。

  双雄竞标伦敦碗,搞大球场不容易

  除了阿森纳,切尔西、热刺、水晶宫、富勒姆等伦敦俱乐部都正在或曾经寻求扩大球场规模,但执行起来非常艰难。伦敦市的各个职能部门、活跃民间的老建筑保育团体、球场附近的居民(包括俱乐部的死忠粉丝)……各种各样的组织和人物出来指手画脚。如何各方意见不合,相关工程就很难推进。

  于是,在阿森纳入主酋长球场十年后,才有“曲线救国”的西汉姆联成为另一支成功搬家的伦敦球队。铁锤帮本来也打算在东伦敦地区建一座新球场,然而2008年的金融海啸让铁锤帮的冰岛老板陷入财政危机,建新球场的事没了下文。穷则思变,西汉姆把目光转到了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建、俗称“伦敦碗”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在承诺保留体育场田径跑道的前提下,西汉姆联成功赢得伦敦碗的租赁权,并于本赛季搬离了35000个座位的厄普顿公园球场,来到55000人容量的伦敦碗。

  伦敦碗已经被彻底打上铁锤帮的印记

  

  热刺曾经和西汉姆竞逐过伦敦碗的使用权,但前者一直以来的优先想法是在白鹿巷原址重建。在2010-2011年期间,伦敦市市长和哈林盖地区议会先后为重建“开绿灯”,热刺的计划才终于得以执行。2017年,热刺告别36000人的白鹿巷;2018年,热刺将进驻61000容量的新球场。

  其他伦敦球队方面,切尔西和女王公园巡游者(QPR)也有好消息。蓝军的斯坦福桥重建计划同样获得官方批准,不过要解决重建期间租借球场问题才能动工。新球场的容量将从42000人增加到60000人。目前在英冠征战的QPR已经确定将离开18000人容量的洛夫图斯路球场,计划于2018年搬进40000人的新女王公园球场。另一家伦敦英冠俱乐部布伦特福德也有搬迁计划,不过新球场容量才20000人,相比于12000人的现主场格里芬公园提升不大。

  水晶宫想把主场搬回这里,但打算先把它扩建

  

  在阿勒代斯率领下成功保级的水晶宫,有意向从26000人的塞尔赫斯特公园球场,搬回一百多年前的老主场水晶宫国家体育中心。这片场地的容量只有18000人,但水晶宫希望进行改建,让它升级到40000个座位。这一方案至今仍未落实。英冠球队富勒姆曾考虑把克拉文农场球场从26500人扩容至31000人,但方案未获政府正式通过。

  枪手年年卖队长,都是搬家惹的祸?

  伦敦寸土尺金,号称是世界第三高房价的城市。这座城市又“挤”进了来自英格兰四个级别联赛的13家职业俱乐部,要增加球场规模实在不容易。不过高成本拦不住伦敦球队的建设热情。尤其是切尔西和热刺,一家已经被认可为欧洲劲旅,另一家近年来战绩可圈可点。小球场对这两家俱乐部来说都是一种品牌发展方面的制约。

  热刺新主场属于原址重建,白鹿巷本赛季还在使用,但新球场的部分建设已经同时动工

  

  至于比赛日收入的增加更是显而易见。热刺本赛季最低价格的季票为765英镑,假如新球场满座,按这价格门票收入起码增加近2000万英镑。再加上设施完善后,球迷商店、餐厅、咖啡厅、旅馆以及其他商业体都可入驻球场,收入项目有了更多花样。商业开发方面,一座气势雄浑的球场本身也能成为一笔财富,例如通过出售冠名权来变现。阿森纳与阿联酋航空、曼城与伊蒂哈德航空都有类似的合作,各自的球场因此分别被命名为酋长球场和伊蒂哈德球场;热刺也规划寻找球场冠名商。另外别忽略在球场内做商业推广的可能性,球场面积扩大,意味着更宽敞的展示空间,可以为赞助商提供更大面积的硬广呈现区或活动展示区。

  但诱惑当前也不是可以轻易尽享。福布斯曾回顾过阿森纳搬球场十年来的状况。酋长球场建设成本约3.9亿英镑,为此举债4.05亿英镑。不少球迷认为,过去阿森纳教练温格频繁出售队内核心,正是为了筹措还贷资金。巨星出走令球队实力下降,枪手更换主场后仅赢得两座足总杯奖杯,在国内外赛场的上游竞争中屡落下风。现在热刺球迷也有这种担心。

  热刺新主场目前的建造预算是7.5亿英镑,目前通过三家投行募集了约3.5亿的资金。热刺希望出售球场冠名权来填补剩下的资金缺口。另外热刺签下了NFL为合作伙伴,后者迄今已经掏了1000万英镑支持该项目。作为回报,球场落成后每年将承办两场NFL国际赛。

  海布里球场虽小,但有过“不败夺冠”等美好回忆

  

  相对于阿森纳来说,热刺的正面消息在于成绩压力相对低一点。阿森纳搬迁之前不久还创造过联赛不败夺冠,在海布里的最后一年则杀进欧冠决赛,这导致枪迷很难容忍阿森纳现在的高不成低不就。热刺则从未染指过英超冠军,近年来在欧冠的表现顶多八强。只要热刺继续保持阵容年轻化、确保欧冠席位竞争力,就算要走阿森纳卖人输血的老路,也不会在成绩册上过于难堪。

  曼市的壮大、莱市的逆袭,伦敦外更多搬家奇事

  相比伦敦,其他城市的球队似乎自在得多。例如曼彻斯特双雄,球场建设的进度非常顺利。上世纪90年代,老特拉福德改造成全坐席球场后容量仅为44000人。但经过持续二十年的扩建,至2006-2007赛季时,球场容量达到76000人,轻松占据英国俱乐部容量老大的地位。

  伊蒂哈德球场的扩容效率堪比曼城成为新规的效率

  

  曼城的主场伊蒂哈德球场更是发展神速。这座球场本由曼彻斯特市议会兴建。2003-2004赛季,曼城搬出35000人的缅因路球场安家于此,容量观摩增加至48000人。中东资本入主曼城之后,与曼市议会商量扩容事宜。后者有赞助商支持,自然欣然答允。伊蒂哈德球场目前观众人数为55000人,未来两年还将跃升至61000人。

  不但是曼彻斯特让伦敦艳羡,连在英国足球版图日薄西山的诺丁汉都有条件嘲笑伦敦帮。诺丁汉森林队的主场城市球场容量为30000人。而球队曾经规划要新建一座50000人的球场,这胃口也比现时的伦敦球队更大。伯明翰的安德鲁球场可容纳30000名观众,而它提出的55000人规模新球场的计划更是有魄力,无愧伯明翰“英国第二大城市”的美誉。不过这宗规划的背后还涉及到一个超大型娱乐(du)场。娱乐场过不了审批,金主意兴阑珊,导致规划尚处于搁置状态。

  利物浦新建主场计划被搁置,可谓“苦不苦就看红军利物浦”的又一个例子,现在俱乐部靠改建安菲尔德扩大规模

  

  虽然在用地审批及拿地成本方面,非伦敦俱乐部遇到的麻烦没那么大,但运气不好的话,也会遇到利物浦那样的困境。2002年,利物浦提出要新建一座61000人规模的球场,到2006年总算办好行政方面的手续。偏偏这时候红军老板换成美国人吉列和希克斯,而等新老板在2008年准备执行更新后的球场建设计划时,金融海啸不期而至,让美国资本的利物浦也受到打击。后来这两位搞杠杆收购的家伙玩不下去了,利物浦易手至芬威集团。后者对建新球场没有兴趣,宁愿改建安菲尔德。2014年12月,改建终于开始,预计分两阶段扩充至59000人。本赛季开始时,第一阶段扩建结束。折腾了那么久,安菲尔德的容量才增加到54000人。

  泰国人把莱斯特城的球场重新买了回来,还给予它英超冠军的新生

  

  说到坏运气,去年创造童话的莱斯特城更加不堪回首。狐狸在22000人的菲尔伯特街球场呆了111年,2002年搬到隔壁的沃克球场,容纳观众可增加到32500人。然而,搬迁前一年,俱乐部从英超降级,虽然在沃克球场的第一年重新杀回顶级联赛,但回归后也是“一年游”。两度降级严重打击莱斯特城的财政,新球场也不幸被接管。直到2013年泰国资本入主狐狸,王权集团才把球场的所有权重新买回来。不再寄人篱下的莱斯特城从此蒸蒸日上。2014-2015赛季神奇保级后,泰国人宣布王权球场扩容计划,要升级到42000人规模。不知道是不是正是这一决定让蓝狐将士们有了“加盟大球会”的感觉,在去年一鼓作气谱写了足球史上最美妙的一段“平民逆袭”故事。

  注: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均来自网络

点击图片·回顾往期经典

  

  

点击标题·阅读更多体育产业干货

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董路和乐播足球

金陵体育登陆创业板人工智能运动云

郎平签约腾讯体育王健林演讲

-商务联系-

大生意君|微信号:tiyudashengyi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5/n493141675.shtml report 11185 体育大生意第1073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罗冉峰体育大生意记者北京时间5月16日,拥有118年历史的伦敦白鹿巷球场正式结束了其历史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