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搜狐-最篮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垫脚=普通犯规? NBA尚无明确规定或可借鉴CB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16日,NBA西部决赛首场较量中,勇士大逆转战胜马刺取得1-0的领先,但是比比赛结果更受关注的是比赛过程中,伦纳德因为踩在帕楚里亚脚上导致崴脚受伤下场的这一事件,关于帕楚里亚是否故意垫脚的讨论愈发激烈,而在NBA中尚没有对垫脚有明确的规则规定。

  因此比赛过程中出现垫脚的情况时,有些情况下会被吹罚犯规,而有些情况并不会被吹犯规。这些也都是是具体情况而定的。

  那些被吹犯规的垫脚动作有些并不是垫脚本身所造成的犯规,而是在垫脚之前防守队员用自己的腿和脚甚至身体直接侵犯了进攻队员的进攻圆柱体,没有给进攻队员留下足够的空间,才被吹的防守犯规,帕楚里亚对伦纳德的这次垫脚防守,事实上裁判的吹罚也是发生帕楚里亚往前继续的动作直接撞翻了跳起投篮的伦纳德,而并不是之后的垫脚动作。

  而有些垫脚动作甚至直接导致了球员崴脚受伤也没有被吹犯规,因为这个动作本身并不是防守球员的身体或者动作直接侵犯了进攻队员的身体而造成的。詹姆斯在垫脚导致巴特勒崴脚的情况中,先是他距离巴特勒仍然有着一段距离,只是自己的脚有向前伸的动作,另一方面巴特勒在后仰跳投之后下落的时候,右脚也习惯性地向前伸,两个人的脚是十分偶然地出现在了同一个位置上。

  但是对于那些明显是伤人动作的垫脚,NBA通常都会有明确的处罚。NBA规定对于不必要的却有可能对球员造成伤害的动作,通常将会除以恶意犯规,根据动作幅度不同具体分为一级和二级恶意犯规。联盟对于恶意犯规的判定主要有6个因素,身体接触严重程度、动作是否合法、犯规后是否有后续动作、是否有导致被犯规球员受伤的可能、受伤的严重程度以及犯规造成的其他后果(比如两队发生冲突等)。

  之前NBA也有过因为伸腿垫脚判罚恶犯的先例。2015年3月19日,马刺客场对阵雄鹿的比赛进行到第四节还剩8分12秒时,贝里内利在接球跳投的时候,防守他的贝勒斯直接冲了上来,他在完全没可能封盖,也没有任何起跳意思的情况下,仍然向前冲,直接撞在了起跳的贝里内利的身上,同时左脚也伸在了贝里内利下落的正下方,好在倒地的贝里内利并没有踩到贝勒斯的脚上,这是一个明显的故意伸脚的动作,也引发了双方小小的冲突,裁判就此判了贝勒斯一级恶意犯规。

  一般的垫脚动作很难判定究竟是否是故意的,有些也并没有十分明显的身体接触,因此在比赛过程中,裁判很多时候都会将垫脚作为普通来处罚,但是在事后联盟也会通过录像回放等手段来重新对动作进行评估,甚至做出进一步的追加处罚。如果联盟认定,某个球员的垫脚动作是不必要的,或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或者是一个后续的动作的话,联盟很可能会根据情况对犯规球员进行禁赛甚至罚款等处罚。

  而对于垫脚这种动作,我们的CBA却做出了十分明确的规则规定,中国篮协做出的此项规定:进攻球员跳起投篮,防守球员不直接跳起封盖,而是从下面伸脚或者上腿,发生身体接触的,直接判罚违反体育道德犯规,严重的、可能或已经造成身体伤害的,直接取消比赛资格,没有构成身体接触的,判罚技术犯规。

  如果按照这个规定来看的话,帕楚里亚这个动作显然是个十分明显的违体犯规,在NBA的赛场上是个无疑的恶意犯规,而像鲍文那样的“惯犯”肯定会经常遭到禁赛,根本不会有连续首发500场这样光鲜的纪录。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7/n493223096.shtml report 1952  北京时间5月16日,NBA西部决赛首场较量中,勇士大逆转战胜马刺取得1-0的领先,但是比比赛结果更受关注的是比赛过程中,伦纳德因为踩在帕楚里亚脚上导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