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10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富力重回人间恐跌出前四 5因素致急速下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新赛季中超开局广州富力一马当先,出人意料地占据积分榜首位多轮,然而第7轮意外地阴沟里翻船,丢掉了榜首的位置。自此开始连续3轮不胜,进一步滑落到第三位,照此下去富力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要跌出前四。那么富力从赛季初期的强势到现在渐渐地褪去黑马本色,这是球队真实的实力反映吗?

 

  一、 赛程有优势 先弱后强

  富力前6轮取得了5胜1平的不败战绩,除了战平广州恒大外,其余的对手天津权健、长春亚泰、延边富德、辽足和江苏苏宁,目前都在积分榜上排名后半段,截止第9轮,排名最高的也就是第9位的辽足。不仅对手相对较弱,而且富力在主客场上也比较占据有利位置,联赛前两轮都是主场作战,先是迎战堪称新土豪的天津权健,然而由于对手是升班马还不适应中超节奏以及新援仍处于磨合期的问题,轻松地以2-0拿下对手。紧接着又是面对降级热门的长春亚泰,门将程月磊神勇地扑出了对手的点球。两场比赛的胜利在意料之中,开门两连胜给球员们增强了信心。

  接下来的四个对手中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虽然是上赛季的冠亚军,但是恒大和苏宁都分心于亚冠联赛,一个交手时状态平平,另一个更是整个中超最后一个拿到胜利的球队。另外两场富力远征东北,但对手延边和辽足毕竟实力有限,取胜也合情合理。

  第七轮面对另一支升班马贵州智诚,富力却在主场被对手攻入三球,让对手拿到队史中超首胜。富力随后两场面对的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幸福都实力强劲,最终两场比1平1负,连续三场无缘3分。接下来富力的对手会越来越强:紧接着的4轮比赛,对手中除了河南建业外,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和上海上港都是积分榜前列的球队,稍有不慎就会跌出前四。

  二、 15天4战 体能受影响

  说道赛程,也不得不提富力的“魔鬼5月”:从4月28日富力输给贵州智诚的比赛开始算起,正好到5月12日主场1-1战平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为止,在这短短的15天时间内,富力踢了4场比赛。这对于冬歇期卖了张耀坤、汪嵩等球员的富力是一大考验。从比赛结果来看,板凳厚度的不足确实影响了富力,他们只是在5月2日的足协杯上客场4-1战胜中甲青岛黄海,那一场比赛黄海队也获得了不少机会,只可惜没有把握住,要不然比赛结果还真不好说。

  三、 防线薄弱 3场丢7球

  前6轮,富力成绩好依赖于自己的防守,6场比赛只丢了4球,然而从第7轮开始的三轮不胜期间,富力丢球却有7粒,其中最“丢人”的是与贵州智诚的比赛。贵州前6轮只打入3球,而客场与富力的一场比赛,让攻击力薄弱的他们耀武扬威了一番。

  富力的防线在这几场比赛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富力主打3后卫阵型,1997年出生的黄政宇与同为1990年出生的弋腾和姜积弘组成3中卫。黄政宇太过于年轻,弋腾和姜积弘也才27岁,三名中卫平均年龄只有24.7岁,即使加上两名边卫姜至鹏和唐淼,整条防线的平均年龄也才25.8岁。经验少就成为富力防线最大的问题。

  三名中卫经常会出现漏人的情况,这是由于防守分工不够明确,此问题正好说明球队后防线上缺少一名领军人物,原本球队的中卫张贤秀是最佳人选,但是受困于外援政策,张贤秀很少能进入比赛名单。此外,富力三名中卫出球能力较弱,经常会给对手抢断打反击的机会,这种球权的丢失后防线根本来不及组织防守,对手形成射门甚至取得进球的机率大大增加。

  四、 进攻太依赖扎哈维

  富力队目前总共打入14球,在整个中超排名第5位,其中扎哈维一人贡献8球,目前这名“以色列球王”独自领跑射手榜。扎哈维一人的进球数占了全队总进球数的57%,他的进球为球队带来了11个积分。

  虽然扎哈维没有遇到进球荒,依然在持续进球,但是进攻过于集中于一个点,对手会有侧重的做出针对性的部署,切断扎哈维与其他人的联系,即使让扎哈维依靠个人能力上演精彩进球,也比盘活富力全队进攻要好。结果前6轮打入12球的富力,近3轮只打入2球。

  五、 关键人物——乌索

  虽然扎哈维是球队摧城拔寨的功臣,但是乌索在队中的中坚作用也非常明显。富力输给贵州智诚和鲁能的两场比赛乌索都没有出战,顶替他位置的不管是陈志钊、卢琳还是李提香都无法代替乌索的作用。

  其实早在鲁能时期,乌索的表现就值得称赞。在本赛季加盟富力后,他接管了球队的中场,频繁的游走于两个禁区之间,上可攻、退可守,出色的表现让富力腰杆子挺直了,相比上赛季也硬了不少。

  虽然富力曾经高居积分榜首位,但是以他们真实的实力还不足以冲击冠军。对于富力来说解决防守隐患、寻找更多的攻击点,做好这些还是有机会冲击亚冠的。

  (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7/n493302955.shtml report 2373 新赛季中超开局广州富力一马当先,出人意料地占据积分榜首位多轮,然而第7轮意外地阴沟里翻船,丢掉了榜首的位置。自此开始连续3轮不胜,进一步滑落到第三位,照此下去富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