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阿甘66天3545公里跑回长春 每天至少60KM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阿甘66天3545公里跑步回长春)

48岁的曲延峰。

  48岁的曲延峰。

  本期人物

  曲延峰

  看过好莱坞大片《阿甘正传》的人一定对主人公阿甘以惊人毅力跑遍美国印象深刻。现实中,深圳也有一位“阿甘”。在深圳生活了28年的曲延峰从3月12日开始,从深圳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前出发,背着8公斤的背包独自开跑,计划历时80天跑步4000公里到长春。

  而在昨日(5月16日),也就是出发后第66天,曲延峰从长春传回喜讯,他已经到达长春,共跑了3547公里,成功穿越中国南北。

  南下28年,本命年下定决心跑步回东北

  曲延峰1969年3月12日出生于吉林省梨树县,在吉林市读的大学,1990年到深圳发展。通过努力,他从深圳发展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员做到支行行长。然而,外人眼里人人羡慕的白领高管对自己却并不满意。

  曲延峰说,在银行工作的时候,由于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曾多次因胃痉挛住院。于是,2006年毅然辞职,开始把精力转向自己喜欢的方面,“我从2010年开始爱上长跑运动,每天早上6时许绕城跑10多公里”。曲延峰在参加过国内的30多次马拉松赛和20多次超长距离越野赛后一发不可收拾,干脆自己变身为越野赛组织者。2012年,他在深圳率先组建越野跑团队倡导健康越野跑;2014年,成功举办深圳首届越野百公里体验跑……

  2016年8月,曲延峰回家参加毕业30年的同学聚会。聚会上,大家商量下一次聚会的时间。“说不定2017年我会跑步回东北。”曲延峰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从深圳跑步回东北。

  回到深圳后,曲延峰开始准备从深圳跑步回长春的行程计划。2017年3月9日,曲延峰才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要在3月12日48岁本命年生日那天从深圳出发,跑步回东北。“我的性格和多数东北人一样,喜欢简单直接,既然已经决定了就去努力实现。”曲延峰说,由于家人了解他的倔强性格,没有阻拦。

  无商业无后勤独跑,每天至少行进60公里

  3月12日早8点半,在家人、跑友的见证下,曲延峰背上一个8公斤重的背包,从莲花山邓小平塑像下开跑。

  根据规划,曲延峰要穿越广东、江西、湖北、安徽、江苏、山东、河北、北京、辽宁、吉林等10省、直辖市,共计4000公里,80天走完。这意味着,曲延峰每天至少行进60公里。因为无商业无后勤,独自上路,日均行程长,曲延峰只能轻装上阵。背包内容物一再从简:2双鞋子,3套贴身衣物,1件鸭绒服,2条长裤以及水和干粮,负重约8公斤。

  48岁,不是耽于做梦的年龄,而是敢于让梦想理想化为行动力的年龄。第一天,本来70公里的行程,曲延峰送给大家一个惊喜,12小时38分钟跑出了89.4公里,抵达惠州市政府。3月13日,从惠州市政府出发,至河源市东源县,曲延峰又跑了92.45公里。

  连着跑了两个90公里,到了第三天,曲延峰的身体出现了痛累感,“第二天跑下来,全身瘫软,只有疲倦,没有思维,脑子一片空白”。更糟糕的是,脚起泡了,晚上小腿还抽筋。好在一晚休息之后,小腿不抽了,除了脚上水泡依然光鲜醒目,全身略有酸乏但没一处疼痛,这让曲延峰感到欣慰。

  一路向北,第五天进入江西省。在江西省跑了15天(含休整2天),每天奔跑约60公里,终于在3月31日进入了安徽省,又在安徽连续奔跑了10天。曲延峰在行程日记里写道:

  今天是四月九日,出发的第三十天。已经连续跑十天了,休息还是前行?按身体情况来说,的确很疲乏,小腿的肌肉拉伤几天了,疼痛一直相伴,很久以来,我一直想到如何在运动中让运动损伤自然复原,这次出行,也是我想做的一个有效验证的课题。想到前面预报有大雨,为了尽量避开雷电大雨,我咬咬牙决定,还是继续出发,目标江苏徐州。

  4月10日,曲延峰别皖进苏,赶上大雨,一路雨为伴,步履维艰。“当天九点多,开始下雨,新雨衣披挂上阵,这已经是出发以来的第四件雨衣了。”曲延峰说。

  苦行僧跑法,身体被无数次重组:前一天停在什么地方,第二天就在什么地方启程对于曲延峰而言,此行是个漫长的过程。长达66天,每天24小时有12个小时在路上奔跑,没有人欢呼,只有沿途呼啸而过的汽车。虽然在部分目的地,会有认识或者不认识的跑友前来打气,进行一小段陪跑。但更多时候,曲延峰都是一个人在路上奔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找不到小店落脚的漫漫长夜。

  曲延峰说,他的跑法是苦行僧式的,没时间沿途赏风景,每天的生活只有奔跑和找地方落脚两件大事。有时候目的地是在乡镇上,找不到住宿小店,只能继续往前奔跑,到下一个乡镇找住宿。每到一处落脚点,首要事情就是洗洗晾晾。进入山东后,很多住宿处没空调,衣服晾不干,只好第二天奔跑的时候,衣服袜子挂到背包上,边跑边风干。

  “过去40多天,每天几乎只睡5个小时,早上五六点就起来找早餐吃,吃过早餐后消化半个小时,收拾东西赶紧赶路了。”曲延峰说,古人说“日行百里”已经到极限了,但他做到了日行一百二里,甚至更多,“人是没有极限的,不要给自己设定条件”。

  “但三四千公里的长跑不是数字上简单的累计相加,运动的强度摆在那里,每天必须坚持完成,没有后援,只能靠自己。大难题,如途中会遇到很多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目睹车祸后谁都会害怕,那么如何克服心理这一关是最重要的。小难题如水喝完了、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找不到小店落脚,手机没电了,以及持续的伤痛疲劳,都需要逐个克服。”曲延峰说,“60多天,最持久、最难克服的就是疲劳和伤痛,身体被重组了无数次,很多时候都靠意念做支柱”。

  因为大部分时候走的都是尘土飞扬、汽车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国道,有时候走上了有人行道的大路,曲延峰甚至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这种路走起来太舒服了,让人想睡觉”。

  一路“惊”“喜”相伴:路遇恶狗狂吠,也有流浪狗一路陪跑

  路上,不仅有风雨的肆虐、泥泞路的艰辛,还有村狗的困扰。第九天,曲延峰从赣州到万安夏造镇,路过一个小村时,就被村狗“围攻”了。“看到我这个陌生人,很有恶意地狂吠,最多的时候,六七条狗同时冲过来,我

  只能挥动雨衣大喊着驱散它们,山民们站在自家的门前,对我这样一个陌生人也是很敌意地远望,麻木而冷漠,并不对自家狗进行制止。这也许是因为这一带山区与外界接触太少的缘故吧。”曲延峰感慨。

  山里的夜晚也来得似乎要早些。有好几天,常常天色已晚,曲延峰距离目的地还有十几公里。赶上雨天,全身湿透,困饿湿冷感阵阵袭来。山间小道上,没车没人,一路上各种声音幽幽响起,风雨声、狗吠、猪哼、村里送葬的喇叭声音,夹着自己粗重的喘息声音。“大腿撕痛、脚趾麻木,我必须尽快跑出山路,不能困在山中。”这时,曲延峰脑袋里只有一个想法。

  不过,路上,曲延峰也“捡”到很多枚小确幸。比如,出发第二十天,曲延峰打算一日穿越三省:从江西九江出发,穿过湖北的黄梅县,目的地到达安徽宿松县城。在曲延峰将要离开湖北省时,一只可爱的小狗跟着一路相伴,一直跟着跑到了宿松。“大约跑了十多公里,然后自己又跑回去了,或许它也懂得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吧。”对于小狗的离去,曲延峰觉得有点不舍。在无人区,一只小狗的陪伴,也是莫大的动力。

  4月25日,曲延峰从北京出发,又有一条小狗一路陪跑,不离不弃。据曲延峰从现场发回的视频,小狗疑似流浪狗,很乖顺。可能小狗已经多日没吃饱,体力似乎还不如曲延峰。心疼小狗,曲延峰赶紧找到小卖部给小狗买了吃的。本打算趁小狗吃东西时,就此别过。没想到小狗看到曲延峰一迈步,它也跟着跑了,一跑就是一整天。“也是一种缘分,且行且珍惜。”曲延峰不忍心再赶走小狗。

  亲哥打飞的来帮补鞋,曲延峰激动得像个小顽童

  4月6日傍晚时分,曲延峰的哥哥告诉曲延峰,自己从深圳飞到合肥了,正赶过去看他。“离家出行近一个月了,第一次见到亲人,哥哥代表全家来看望我。”曲延峰说,当时非常激动,快乐得像小顽童。

  4月7日的行程,哥哥一路开车陪跑。“我在前面跑,哥哥在后面开车跟着,我跑的有些是乡村小路,还有的地方在修路,他的车进不去,只能绕路走。有时,我回头一看,哥哥不见了。只能电话联系前面某个地方会合。我边跑边想起儿时兄弟一起玩耍的趣事儿,非常开心。”

  跑了近一个月,曲延峰的鞋子磨出洞了,一直没找到地方修。到达能仁乡镇上,哥哥赶紧到镇上找师傅补鞋子。

  说起修鞋子,4月22日,进入河北后,从北京赶来助跑的马拉松爱好者“牡丹夫妇”让曲延峰感到特别暖。细心的牡丹夫妇发现了曲延峰的鞋子又破了,赶紧找补鞋处帮忙修好鞋子。“你不知道,在陌生的城市找补鞋处有多难。”曲延峰感到暖意阵阵。

  意外收获:跑友们常早早守候迎接我,我感觉我像是一根接力棒

  曲延峰的姐姐建了一个“八千里,深圳~长春穿越”的微信群,随着曲延峰行进路程不断增加,该群也从十几个人的小群,发展成350人的陪跑围观大群。

  “一开始我是打算自己跑,这是实现个人梦想,并没想到让那么多人知道。”曲延峰说,后来,跑着跑着,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关注着自己。那与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周围的人知道,也是对自己的鼓励,有了关注便有更大的动力,“每完成一段行程我都会给自己打分。我希望自己在途中不会受伤,能够坚持到底。”

  此外,每行进到一个新地方,便不断地有新面孔加入到陪跑的队伍里,虽然可能是在终点的迎接,或者新起点的相送。“我有种被移交的感觉,前面的跑友才刚刚熟悉,到了城际交会处,话别珍重千叮咛万叮嘱;下一个接力的城市,跑友们已早早守候,如获至宝地迎接我。我感觉我像是一根接力棒。”

  曲延峰说,各地的跑友平时都在跑,却没有任何联系,你跑你的我跑我的,互不搭界。由于自己的出现,各地跑友相识并有了往后经常走动的想法。“这乃无心插柳之举。当时凭头脑一热冒出来的“跑八千里路”,原想着只要一份坚持一份够胆。没想到自己倒成了一枚绣花针,这是要把沿线的跑友都绣在一张跑友地图上啊!”曲延峰笑称。

  昨日,曲延峰告诉记者,出发前,预计80天跑4000公里,到达长春。但途中,他多择直线跑,结果66天跑了3547公里就到达了长春。很多跑步的人觉得每天五六十公里很正常,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一回事儿。三四千公里长跑,运动量是每天累加的,身体没有恢复就要继续。不过,他学会了在运动中恢复,第二天早上可以跟没事一样,继续奔跑。

  报喜人说

  很多人问我这次出来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单纯想跑,没有商业赞助也没有后勤保障。如果非要说一个,那就是我想“人肉”出一条穿越中国南北的越野跑路线图。过去66天,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有轨迹记录,这或将成为第一条穿越中国南北的有轨迹线路。我已到达长春,突然还想再跑至哈尔滨,还有约350公里,但愿也能成功。— 曲延峰

  亲友祝贺

  为梦想而坚持不懈

  姐姐:他是一个为梦想而坚持不懈向前奔跑的人,无论多么大的雨,多么晒的太阳,他都坚持自己一步一步丈量他的跑程,陪跑的朋友们见证了他的真实。他的行者轨迹图,大家随时都能看到他的状态。

  跑友祝贺

  他遵守自己的

  游戏规则

  (陪跑的北京跑友牡丹):祝贺!他是个认真的人,前一天停在什么地方,第二天就在什么地方启程,他的里程表是完全认真统计的。而且,跑程内一步都不肯坐车,不管天气再怎么恶劣,他说自己要遵守自己的游戏规则。

  06-07版 采写:南都记者 陈荣梅 受访者 供图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7/n493315580.shtml report 5369 (原标题:深圳阿甘66天3545公里跑步回长春)48岁的曲延峰。本期人物曲延峰看过好莱坞大片《阿甘正传》的人一定对主人公阿甘以惊人毅力跑遍美国印象深刻。现实中,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