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家二队津门0比0平权健 用好里皮有助于中国足球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热身教学赛中,由里皮指挥的中国国家二队与天津权健队以0比0言和。尽管比赛中,裁判漏判了国二队的一个点球,而权健队的巴西外援帕托也有至少两三次绝好的机会破门,但最终双方还是互交白卷。不过,比分与结果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国内的年轻球员有机会能够集中到一起,接受里皮指点,这对这些球员自身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此番国家二队在天津总共进行了三堂训练课,外加这一场教学比赛,从时间来说,短了一些。而且,现在就评说效果如何?恐怕很难得出一个结论。但是,从整个中国国家队的建设角度而言,却是非常有帮助的。

  承上启下 利于接班

  

  国家二队是在主教练里皮坚持下重新组建的,主要是着眼于国家队未来的建设、特别是加速国家队更新更替、补充新鲜血液中的重要步骤与环节,也是整个国家队建设中比较重要的一环。此番在天津组织的集训是这个建制的队伍第一次展开集训。从这次集训所召入的球员来看,其实也是着眼于“接班”,因为在所有22名球员中,除了杨旭与徐新因为伤病未到、临时召集了鲁能的刘军帅与泰达队的杨立瑜两名95年龄段以及97年龄段的球员替补之外,大多数都属于边缘国脚或者是有潜质的球员。

  譬如,像陈志钊上一次入选国家队还是在卡马乔时代,而且当时还在巴西踢球,其他像傅欢、石柯、邓瀚文、高准翼等虽有过入选国家队的纪录,但更多地只是扮演“匆匆过客”角色。在所有参加集训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效力于广州富力队的中锋肖智,属于85年龄段老国青队队员。而且他和陈志钊也是仅有的85后球员,其他参加集训的全部都是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在所有球员中,占据多数的其实还是93/94年龄段上一届国奥队队员,像恒大队的廖力生、王上源,上海上港的石柯、贺惯、傅欢,山东鲁能队的吴兴涵、刘彬彬以及杭州绿城的门将邹德海等8人都曾是93年龄段各个级别国字号队伍的核心球员,从U19亚青赛到U22亚青赛、到仁川亚运会、再到奥运会预选赛等,这些球员都先后曾代表中国队出战。只有辽宁宏运队的门将石笑天和北京中赫国安队的李磊两人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球员。

  除此之外,9名球员为95年龄段球员,包括上海上港队的韦世豪、北京中赫国安队的唐诗、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高准翼、长春亚泰队的何超、天津权健队的刘奕鸣、北京人和队的邓涵文、大连一方队的李帅以及梅州客家队的姚均晟、鲁能的刘军帅等。只有杨立瑜属于97年龄段球员,但也可以参加95年龄段U22国家队的比赛。某种程度上,这些球员又将会成为未来征战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时中国U23国家队中的核心球员

  从参加集训的球员年龄结构来看,国家二队的“承上启下”角色相对较为清晰。一方面,国家二队类似于职业俱乐部的“预备队”,就是为一线队随时准备输送人才;另一方面,球队又将兼顾到下一级队伍,让参加国家二队集训的球员到下一级队伍中成为核心与骨干,而且还能够更好地贯彻技战术风格与指导思想的“一统”。像类似95年龄段的几名球员就是如此。

  在这次集训期间,里皮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国家二队更多地是着眼于未来。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未来”是指什么时候,但不难理解,在今年12强赛结束之后,在未来准备2019年亚洲杯赛时,这些球员有可能就进入到一队之中。从现在就创造条件与机会,让他们通过飞行集训、更多地了解国家队的技战术要求与指导思想,显然将有助于这些球员未来更好地接班。

  飞行集训 利于U22国足

  

  按照国家队的建制,目前里皮的第一助手达洛尼担任U22国家队的主教练、德罗索扮演着执行主教练的角色。由于U22国家队在联赛期间很难专门组织集训,而在国家队重新集中、准备与叙利亚队的一场关键性世界杯12强赛时,U22国家队也将在湖南集中,在6月10日于湘潭参加与马来西亚U22队的一场热身赛。之后,U22国足也将与乌兹别克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当马达洛尼无暇分身、全力辅佐里皮时,德罗索就将全面负责起队伍的准备工作

  这次参加集训的9名95年龄段球员除了个别一两人有机会进入到国家队之外,其他球员回到U22队伍时,就可以在日常交流中将里皮和国家队的技战术思想传递给队友,这也就使得德罗索在执行里皮的技战术要求时更为便利。这其实才是我们一直所说的“一同三军”,从国家队到国家二队、再到U22国足,各队队伍就可以完全是在里皮的技战术体系中运营,从而确保各级队伍人员的流动更为顺畅与便捷。未来,U22国家队中的球员进入国家队也更为顺通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这次在天津组织的集训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让这些球员更好地了解与熟悉里皮的技战术思想,也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各级队伍中更好地执行。

  问题不可怕 集训需更多

  

  但就今天与权健队的比赛而言,相比国家一队,这支国家二队一方面是第一次组织在一起展开集训,因而在教学赛中明显显得配合生疏。下半时,当众多95年龄段球员一起出战时,反而打出了一些配合。这显然与95年龄段也就是U22队伍从去年底至今年多次组织过集训有关。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国家二队应该“常态化”,也就是应该多组织几次飞行集训。只有通过更多的集训,让球员更多地、更加系统地了解里皮的技战术思想,才逐渐让球员们能够在统一的技战术要求下形成配合上的默契

  其次,就目前的中国足球而言,在技战术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攻守转换节奏偏慢,而且比赛中喜欢回传、横传。在今天的比赛中,国家二队在这方面反应出的问题较为突出。这与国内联赛的大环境有关,而且由于这些国家二队队员才第一次组织,也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在这方面需要通过更多的训练、教学比赛,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才能逐渐改变这个薄弱环节。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足协应该让国家二队多几次集训。而且,作为世界冠军教练,里皮目前身体情况还不错,既然我们花了那么多请来了这样一位教练,我们何尝不能利用好现在的条件和机会,让里皮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多尽一份力,这对中国足球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国家队的建设是有益的。只要是有益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多做。

sports.sohu.com true 德兴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7/n493421428.shtml report 3902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热身教学赛中,由里皮指挥的中国国家二队与天津权健队以0比0言和。尽管比赛中,裁判漏判了国二队的一个点球,而权健队的巴西外援帕托也有至少两三次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