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女排队长与郎平齐名,负气远赴瑞士,如今住豪宅悠闲种菜养花

费马 女排 郎平 阅读(0) 评论()

  上个世纪80年代是女排的巅峰期,彼时她们豪取五连冠,斩获荣誉无数。不过到了1988年,女排成绩有所下滑,汉城奥运会上仅第三的成绩无法让球迷满意。在舆论重压之下,奥运会结束后,女排队长杨锡兰宣布退役,随后前往瑞士。

  

  在很多球迷的印象里,杨锡兰是出色的二传手,1982年入选国家队后,就接过了孙晋芳的衣钵。1983年发挥失常丢掉亚洲冠军反而让杨锡兰迅速成长,随后豪取五连冠,被公认为最佳二传手。郎平退役之后,杨锡兰成了女排队长,是球队的灵魂人物。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丧失了统治力的中国女排仅获第三,半决赛0-3不敌苏联,其中还有一局比分是尴尬的0-15。那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整体表现不佳,中国女排和李宁等老前辈受到了来自舆论的压力。

  

  而耿直的杨锡兰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两句“这就是我们队的实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彼时年轻球员训练不够积极,但球迷却让杨锡兰背锅,认为是她有意在破坏球队团结,有悖女排精神。

  

  奥运会结束后,杨锡兰宣布退役,并于第二年随未婚夫远走瑞士。她在瑞士合国安全系统工作,负责监控系统的调控。凭借后天的努力,她掌握了4国语言。杨锡兰的丈夫是一名教师,她育有一双儿女,一家过着宁静的生活。

  

  杨锡兰瑞士的家大门上醒目地写着“张苑”二字,占地1200平米。对于杨锡兰来说,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时间她都在种植花花草草,花园里的画随四季开放,蔬菜园中种着豆角、中国黄瓜、韭菜、西红柿等时鲜菜蔬,有如世外桃源。

  

  

  

  郎平当年作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也受到了误解,不过她仍选择入世,最后帮助中国女排重返巅峰。而杨锡兰则选择了出世,出国归隐,远离纷争。两种人生,两种心境,两段佳话。

sports.sohu.com true 费马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7/n493426803.shtml report 2096 上个世纪80年代是女排的巅峰期,彼时她们豪取五连冠,斩获荣誉无数。不过到了1988年,女排成绩有所下滑,汉城奥运会上仅第三的成绩无法让球迷满意。在舆论重压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