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船 > 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乘风破浪背后 走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队岸队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苏斌

  参加2017-20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队东风队船员16日在巴黎集体亮相,他们已在法国西部沿海城市洛里昂训练了两个多月。船员们乘风破浪的背后,有一支分工明确的保障团队,或者更专业的说法叫做“岸队”。东风队体验日期间,记者有机会走到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中间,听听他们与东风队的故事。

  负责船只维修保养的刘明也是一名水手。2002年进入帆船专业运动队的他在2007至2010年的四年间入选了帆船国家队,并曾参加过世锦赛、亚锦赛、亚运会等多项重大赛事。

  2014-2015赛季东风队首次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时,宣布选拔几名中国船员登船参赛。刘明也报名参加了那次选拔,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他从200多名报名者中一步步进入最后六人范围。之后东风队出于培养年轻中国船员的考虑,没有将刘明选入登船名单,而将他安排进岸队。

  刘明说,刚开始时自己心里难免有些落差,毕竟参加选拔时奔着的是船员的目标。“你喜欢帆船,就要沉下心来去学习。”那年随船参加了一个赛段的中国香港船员郑英杰的这一席话,让刘明慢慢接受了岸队角色。

  对刘明而言,船队出海参赛时他会比较轻松,时间充裕的话还能回国调整。但船队训练阶段以及抵达每个赛段终点的前几天,是他整个赛季最忙碌的时候。他一般提前于船队两天到达赛段终点,承载船只维修保养工具和材料的集装箱也已送达,刘明要与另外几位技术团队成员做好船只抵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船只日常维护工作需要用英语交流,读到高二时就转入运动队的刘明虽然一直没放弃英语学习,但对航海专业术语知之甚少。刘明会有意识地在与技术团队其他人员的沟通中学习了解专业词汇,不断更新自己的词库,现在的刘明能基本胜任技术团队里的任何工作。

  有着航海经历的刘明会在维修保养船只时尽可能站在船员的角度去考虑。在他看来,担任岸队工作,相关技术能力固然重要,责任心也不可或缺。

  略显拥挤的体能训练室里,中国船员杨济儒和体能训练师基利安介绍着训练船员体能的各种装置。基利安的工作从每天早上七点开始,船员们会在一段时间体能训练结束后吃早餐。尽管船员每次待在训练室里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但基利安的工作要从训练前根据船员性别、年龄以及船上角色量身制订训练计划,到训练后逐个分析训练数据,一般要工作到下午五点。但他的工作时间会根据法国籍船长夏尔的安排不断调整,如果夏尔临时决定船员第二天主攻体能,基利安也会在前一天工作至深夜。

  基利安不是一名专业船员,但“实践出真知”,他为了更好地站在船员角度为他们制定体能训练计划,也时常与船员们一同在海上训练,根据船员们各方面表现对训练计划做出针对性调整。

  东风队在2014-2015赛季中收获总成绩第三,成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史上首支登上领奖台的中国船队。站在前台接受鲜花和掌声的是船员,在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保障团队同样功不可没。第二次站上沃尔沃帆船赛的赛场,积累了宝贵经验的东风队今年在岸队人员分工上更为细化,从船员训练、体能恢复、饮食起居,到船队形象的对外宣传,30多名岸队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高强度训练下,船员的体能补充尤为重要。两年前参加比赛时还只能下馆子的船队今年有了专门的厨师,负责船员们每天四顿餐以及零食的供应。12名船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口味喜好不尽相同,厨师会尽可能照顾到每个人。中国船员喜欢面食,厨师就会做面条,还用辣椒作为调料提味。

  需要对外宣传推广的船队在训练参赛期间配有中、英文两位专门的媒体经理,负责对接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而在训练基地里,理疗师、造船师、赛船经理……不同角色的岸队人员同样在为船队的运营做着自己的工作。

  “我乐在其中。”基利安的话代表了东风队很多岸队人员的心声。正如夏尔船长所说,他决定回来的理由是“东风队是真正的大家庭”。(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8/n493456601.shtml report 1695 新华社记者苏斌参加2017-20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队东风队船员16日在巴黎集体亮相,他们已在法国西部沿海城市洛里昂训练了两个多月。船员们乘风破浪的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