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干货 | 你不能不知道的跑前“热身”

咪咕善跑 跑步 阅读(0) 评论()

  每个想彰显自我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可以随时进入运动状态,马上给别人一点儿 “ 颜色 ” 看看,但是这种 “ 耍酷 ” 的行为是愚蠢的,因为热身对于运动的安全性以及运动成绩的表现来说都至关重要。

  热身其实就是一个将身体运动部位启动的过程,这些部位包括:肌肉、肌腱、骨骼、关节以及参与运动的神经系统。只有将身体各个运动部位有节奏地,温和地带入运动阶段,才是正确有效的热身运动。当然热身的作用不限于生理方面,对于心理的影响也是积极的。因此,重视热身是预防伤害,提高运动成绩的手段。

正确的热身应该在比赛前 20 分钟开始,热身安排其实涉及两个内容:

  热身拉伸练习。热身包括原地进行的和移动进行的。这些动作可以提高血液循环速度,让心肺功能充分地激活,内脏器官快速地运行,肌肉运动能力提升,关节的温度及润滑度得到增加。拉伸练习常常被跑者忽视,选择与跑步运动相同模式的拉伸练习可以提高神经肌肉的激活,增加肌肉的弹性,提升能量系统的参与性。以上的环节都是热身运动的重要目标。热身完成后,身体应处于微微发热以及兴奋的状态。

热身 4 步骤

  1. ;用 5.0 公里 / 小时的速度走 3 - 5 分钟。这种低强度的步行就是为了让身体从静止状态进入运动状态。在步行中身体的肌肉、肌腱和关节的温度逐渐提高了,血液流动也逐渐加快,身体的运动变化向大脑发送了信息。这些信息让大脑调动身体更多资源进入运动状态,这对运动者,尤其是曾经受过伤的运动者来说特别重要。

  2. 跨步跑;做 5 - 6 次跨步( 类似百米跑跨栏动作 )。这样的步幅会让肌肉纤维快速收缩,将很多的血液泵入肌肉。帮助你的身体从步行过度到发力运动状态。具体的做法是:

  A. 先慢跑 2 分钟( 可以加长的时间 );

  B. 跨步跑 60 - 100 米,然后逐渐减速;

  C. 跨步跑后,停下来走几步,抖动腿部肌肉 90 秒;

  D. 然后向相反的方向跨步跑;

  E. 不必苛求每次跨步的距离相同;

  跨步跑中不要步幅过大,步幅太大会增加足部及膝盖受伤的几率。跨步跑的关键是跑步中的快节奏。保持躯干的稳定。

  

  3. 动态拉伸;很多人的拉伸练习都是静态拉伸;静态拉伸是让肌肉在固定的位置上拉长的练习,静态拉伸可以预防伤害,让肌肉更加安静平稳,但是静态拉伸不利于肌肉活性产生,因此,静态拉伸更适合选择在运动后进行。对于跑步前的拉伸练习应该是让肌肉提高运动范围,增加肌肉弹性和活性,增加心率,增加体温,增加血流,因此,动态拉伸其实可以理解为大幅度的拉长运动中的目标肌肉,是让身体肌肉控制性地提高运动的能力。要注意的是:动态拉伸不是弹震式拉伸,弹震式拉伸对于身体是有害处的。

  跑步的动态拉伸动作可以选择:高抬腿 ( 拉伸腿前侧肌肉 );向后蹬地 ( 拉伸腿后侧肌肉 );小腿的拉伸动作。

  

  4. 其它动作组合

  A. 蛙跳:蛙跳 25 - 50 米,逐渐增加跳跃高度和距离;

  B. 侧身跑:向右边侧身跑 10 - 20 米,然后再向左边侧身跑 10 - 20 米。开始可以是步行,然后逐渐过渡到慢跑,侧步跑中关注于腿部肌肉的运动和髋部的伸展变化;

  C. 交叉步跑:先向右边侧身跑,侧身跑中扭动身体,左脚和右脚交替位于右侧前方,双手可以展开保持身体平衡;然后再向反方向跑回;侧身跑中,要关注身体腰部肌肉的运动拉长幅度;

  D. 倒退跑:向后方慢跑 50 米,然后再跑回;

  

  E. 高抬腿跑:高抬腿跑可以分为两个方向:向前提膝 ( 屈腹 ) 和向后踢臀 ( 屈膝 );这两个动作交叉练习 10 次 / 组,两个方向分别做 4 组;前高抬腿跑帮助大腿后侧肌肉得到拉伸,后高抬腿跑帮助大腿前侧肌肉得到拉伸。

  希望从今天开始,你的跑步训练可以加上科学的热身环节。记住,热身也是运动的一部分,想做好热身,也要专门地训练哦!

作者:kent

咪咕善跑ID:21945773

  “咪咕善跑”是2015年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打造的O2O运动健康平台。线上以“咪咕善跑”APP为载体,融合运动、健身、赛事、公益于一体,致力于塑造“趣运动”的全新运动健康生活;线下以“飙山越野”等赛事IP引领,以马拉松、城市乐跑、山地越野跑赛事和跑步服务站为载体,为运动爱好者带来顶级的运动参与体验。2016年8月1日,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与中国田径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咪咕善跑品牌成为2016-2019年中国马拉松队官方合作伙伴,咪咕善跑APP成为中国马拉松队官方指定使用的运动APP。

  咪咕善跑

sports.sohu.com true 咪咕善跑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8/n493556871.shtml report 3881 每个想彰显自我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可以随时进入运动状态,马上给别人一点儿“颜色”看看,但是这种“耍酷”的行为是愚蠢的,因为热身对于运动的安全性以及运动成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