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篮协排协连引超级明星 要申办世界杯的足协尴尬了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体育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的进程明显加快。此前,姚明以社会人士的身份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在圈内外引发轰动。近日,中国排球协会确认,增补郎平兼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的报告日前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复,这也意味着郎平将在新一届中国排协中兼任副主席职务。郎平也成为姚明之后第二位在三大球项目协会中担任重要职务的前超级体育明星。对此,不少球迷调侃,篮协和排协都有大动作了,接下来该轮到足协了吧?也有球迷分析说,中国足坛找不到像姚明和郎平这样的超级明星,这下足协尴尬了。

  姚明上任:

  国家队改革连出大手笔

  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姚明全票通过当选第九届篮协主席。这是中国篮协成立61年来,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李颖川代表总局对姚明当选主席给予积极评价,称由姚明这样的社会人士担任协会主席,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姚明上任后,很快推出了两项重要改革措施,一是将国家队组建由征召制改为邀请制。4月5日,中国篮协官网发布了《中国篮球协会关于组织2017年国家女篮集训选拔的函》,新一届女篮队员都收到了一份来自篮协的邀请函,邀请她们加入国家队,这被媒体解读为“国家队的征召制改为邀请制”。将红头文件变成邀请函,这看上去仅是形式上的改变,却是中国篮球职业化之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

  

  用本次女篮教练组成员郑薇的话说是:“邀请你,证明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而这种选择权,实际上就是一种尊重和对职业体育的理解。”二是推出男篮双国家队和双主帅,希望可以从中挖掘更多的篮球人才。李楠率领的红队和杜锋领导的蓝队集中了44名中国篮坛精英,姚明期待双国家队的良性竞争产生正能量,最终组建一支强大的国家队出征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尽管外界对姚明的双国家队还持有异议,但姚主席的国家队改革已经启动,接下来就是联赛改革,球迷们还是热切期待中国篮球能在姚主席的带领下日益强大起来。

  郎平加压:

  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全强昨天向记者证实,在里约奥运会上率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的郎平将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她目前还是中国女排总教练。李全强说:“郎导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是排协增加专业化专家型领导、加强协会建设的需要,是协会向实体化过渡的需要。郎导担任中国排协副主席,对于引领先进排球理念、带动培养年轻教练员、加强运动队建设、提高竞技排球水平、进一步推广排球运动,都是有利的、需要的。以郎导的资历、经历和能力,她完全能胜任这一职位,这对协会的发展是有益处的。”

  

  自里约奥运会带领中国女排夺取冠军后,郎平将以何种身份继续在东京奥运周期助力中国排球,始终是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热点。此前,中国排协聘请郎平出任总教练,使其得以延续上一奥运周期的成功经验,又为郎平本人做好身体康复留出了空间和时间。

  从2009年归国后,郎平常年在一线教练员岗位上工作,非常熟悉和了解中国排球发展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此同时,多年海外执教的经历也让郎平具备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尤其对职业化发展程度较高的欧洲各国排球联赛有着深入的认识。郎平这种对内的熟悉与对外的广阔视野,无疑对于谋求职业化和市场化的中国排球联赛如何进一步做好深化改革工作会起到很大的帮助。此外,近年来中国排球联赛各俱乐部顶尖外援的引入,以及冯坤、朱婷等一流国手“留洋”多是郎平在幕后牵线搭桥。郎平在国际排坛上的丰富人脉,也将在中国排球未来大力促进高水平运动员“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作用。

  

  此前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是中国篮协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此番郎平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是否也是中国排协改革的积极信号,值得拭目以待。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期待郎主席为中国排球带来更多的精彩。

  足协尴尬:

  “新足球地理中心”找不出本土超级明星

  中国三大球协会,篮协和排协相继引进了姚明和郎平出任重要职务,但最具影响力、改革也最早的中国足协却面临尴尬局面:根本找不到中国本土超级明星,何谈引进到最高管理层?

  现任中国足协主席是蔡振华,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是张剑,这二人可以说是中国足协的“实权派”,但他们都不是足坛专业人士:蔡振华是乒乓球教练出身,张剑当年是体育总局一名法律人才。目前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中倒是有几名专业人士:容志行、孙雯、高洪波等人,但这几人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在足协担任的职务都无法和姚明、郎平相提并论。

  

  其实中国足协何尝不想引进像姚明和郎平这样的前超级明星,只是中国足球常年积贫积弱,实在找不出有号召力的巨星出任领导职务。这些年,虽然国家队历史第一射手郝海东、中国首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等都曾嚷嚷着要竞选中国足协主席,比如郝海东就曾表示:“如果真是为了足球,我愿意去当足协主席。如果有那一天,我会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尽管这样可能招来非议,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不过平心而论,这两位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距离中国足协主席显然还有距离。与其冒险改变现状,还不如维持现状,这就是足协的心态。

  

  中国三大球论影响力,当然要首推足球。5月18日,国际足联理事、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在长沙举行的2017世界足球论坛上表示,““申办世界杯可以说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它是白纸黑字写进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但是具体申办哪一届世界杯,要根据各个方面的综合情况来判断,同时申办世界杯也是一个国家工程,不是中国足协一家能够决定的事情,我们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审时度势认真研究这件事情。”还有专家认为,在未来的足球世界中,中国有望成为新足球地理中心。确实,当下的中超红红火火,接下来中国足协还打算申办世界杯,但球迷还是期待中国足球能早日诞生像姚明、郎平这样的超级巨星和“超级主席”。

网友声音

邻海雪缘:我想应该让郎导当主席更合情合理。

文宁123456:过渡期而已,(郎平当主席)是迟早的事。

饕餮_夜:早该如此,本来就不应该让外行领导内行。去行政化,回归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本应有的属性才是正途。

歪系-LY:篮球姚明上了,排球郎平上了,足球啥时候能让真正懂球的人来管?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9/n493617390.shtml report 4159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体育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的进程明显加快。此前,姚明以社会人士的身份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在圈内外引发轰动。近日,中国排球协会确认,增补郎平兼任中国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