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切尔西恒大照亮上港前路 比底蕴也是场未来德比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铁打的申花,流水的对手”——对于始自2002年的上海德比(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申花球迷常常挂在口中的调侃,衬托出了申花这家俱乐部20多年来的深厚底蕴。

  中远、中邦、联城、申鑫、东亚……,曾经的对手已经远去或消失,如今的上港却凭借高投入、高产出迅速发展为申花捍卫城市老大的最大对手。

  这份压力是申花过去十多年未曾遭遇的,未来,两家俱乐部在品牌文化上的建设,也将和成绩一样决定着谁是上海滩真正的“一哥”。

  切尔西的蜕变照亮上港前路

  上海德比史上,中远和申花对抗了4年后远走西安,中邦和联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申鑫虽然从2011年迁回上海开始和申花打了5年德比,但球队定位实力一直就是中下游保级球队,无法对申花形成实质性威胁。

  面对申花,稳定而不落下风的德比对手如今只有上港。

  从2013年进入中超以来,上港和申花的德比战已渐至第五季。无论是联赛整体成绩还是德比战绩,后来者的上港甚至还处于优势地位。

  德比带来了针尖对麦芒的心理对抗。直到现在,部分申花球迷还会把上港归为“土豪”、“暴发户”。然而,无论在世界足坛还是中超,“暴发户”与“豪门”之间的距离往往只是时间。

  这样的例子,在切尔西身上可窥一斑。阿布2003年入主斯坦福桥后,切尔西看上去不过是欧洲足坛又一个“暴发户”而已。蓝军却迅速用三个英超冠军和2012年夏天的欧冠冠军,让俱乐部成为英超乃至欧洲的豪门球队。

  在中超,相同的故事发生在恒大身上。

  许家印五年夺取亚冠最初曾是外界的笑料,而恒大却提前一年加冕亚冠冠军。自从恒大升入中超以来,他们就从未让联赛冠军旁落。面对恒大强大的统治力,曾经的字眼——“暴发户”已经迅速淹没在中超乃至亚洲豪门的赞誉中。

  想要短时间内完成“暴发户”到“豪门”的转变,成绩是唯一硬性指标,再辅以大牌球星,品牌价值自然会大幅提升。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给蓝军带来了三个英超冠军,阿布也挥舞着金元支票给斯坦福桥带来了罗本、德罗巴、巴拉克、舍瓦等众多球星。在穆里尼奥带队英超两连冠的同时,全世界多了无数蓝色拥趸……

  等待那个引发连锁反应的冠军

  在最短时间里,高投入高产出也成为上港迅速扎根中超的路径。

  在引进高水平外援方面,上港一贯是高投入:最早是孔卡和吉安;2016年年初埃尔克森1800万欧元的转会费已是标王级别;随后仅仅不到半年时间,胡尔克5600万欧元加盟;今年年初,上港又从切尔西签入奥斯卡,高水平的外援提升了上港实力和球队观赏性。

  对于花大价钱签约顶级球星,上港并不讳言这基于俱乐部的雄心。这个赛季,上港的目标就是在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线赛事中至少拿到一个冠军。

  此前,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就向澎湃新闻记者,吐露了重金签下奥斯卡的初衷,“花了6000万欧元引进奥斯卡,是因为今年提出了夺冠要求。引援是和目标匹配的。”

  在教练方面的投入,上港也不惜重金礼聘名帅。从埃里克森到少帅博阿斯,球队都是和主教练签订了清晰的目标任务。博阿斯并不掩饰合同与成绩间的关系,“我来这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去赢得冠军。我是个年轻的教练,我有自己的抱负。”

  重金投入带来的效果在同城竞争中已越发清晰。

  在与申花的成绩竞争中,上港逐渐领先——2013年申花44分(扣6分后38分),上港37分;一年后上港48分的成绩就超过了申花的35分,2015年上港65分获得亚军,仅比恒大差了2分,申花只有42分;2016年上港52分排名第三,申花48分紧随其后排名第四……

  因为成绩稳定而拔尖,又有名帅和顶级球星,上港也在上海迅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球迷。

  或许现在只缺一个热盼已久的冠军,它有可能在球市、商业价值、俱乐部文化各方面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让上港俱乐部真正在这座城市脱颖而出。

  底蕴,别成申花唯一金字招牌

  上港现阶段靠着成绩吸引上海球迷,上海体育场从2013年场均1万多的上座率翻倍至3万左右,由此可见成绩对于一支球队发展的保障作用。

  天河体育中心如今几乎场场满座,在广州这座号称中国足球文化最好的城市,当年广药温吞水一般的成绩就是玩不转,而恒大就是靠冠军征服了广州球迷。

  相比之下,与这么多德比对手抗衡至今的除了成绩,申花最大的优势就是底蕴。

  1994年职业联赛至今,申花是为数不多依然坚持的俱乐部。2014年绿地集团收购申花联盛股份后,新俱乐部成立后曾短暂将申花两个字移出俱乐部名称,此事遭到申花死忠球迷极力抗议。

  最终绿地集团也意识到了“申花”两字的价值,2015赛季注册工作开始后,绿地马上将申花的名字重新放入俱乐部的名称。

  然而底蕴和品牌终究需要更多事无巨细的投入,远不如赢球那么简单。

  一位1995年申花夺冠的功勋球员认为,“申花这块金字招牌还在,那个年代看过申花比赛的人我相信永远是申花球迷。问题是如何更好聚集这部分球迷,让他们的孩子继续成为申花球迷。”

  事实上,对待球迷的态度,整个中超或许没有几家俱乐部做得比申花更好。董事长吴晓晖每年几乎都会出席所有球迷会的年会,得知球迷通宵买套票现场排起长龙,吴晓晖也会紧急赶到现场向球迷表达敬意。

  “最早20年前,看球的球迷没有选择,自然都是申花球迷;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在有选择的情况下,申花如何来更好吸引球迷,这是申花需要面临的一个难题。”一位上海足球圈内人士的这番话,倒也是有一定道理。

  至少,底蕴不应该成为申花唯一金字招牌。

  尽管这个赛季,申花也投入巨资,引入特维斯,然而收效甚微。不少球迷认为申花这几年引援存在一定问题。和上港的这场德比大战,陶金和王寿挺这两位朱骏时代的老将依旧是申花中卫位置上最重要的选择,这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导致申花最终输球的重要原因。

  其实,近期几个小细节可以看出,上港在品牌建设上也在努力尝试,先是搭建比赛平台连续几年给球迷会进行年度足球比赛,德比前又和一家超市连锁店达成合作协议……

  成绩、品牌、球迷争夺,申花和上港的竞争无所不在,然而竞争才能帮助两支球队更好地提高。

  或许,这也是上海足球和球迷的另一种幸福。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1/n493867932.shtml report 2856 “铁打的申花,流水的对手”——对于始自2002年的上海德比(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申花球迷常常挂在口中的调侃,衬托出了申花这家俱乐部20多年来的深厚底蕴。中远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