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中体飞行赵磊明谈航空体育产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婕希
  • 手机看新闻

  飞上蓝天探求未知领域,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一大梦想。消费升级以及政策利好为航空体育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立于2014年的中体飞行把握历史性的发展风口,凭借团队20年的航空运动深厚的积淀以及精心的业务布局,迅速成长成为航空体育产业家喻户晓的领航者。近日,中体飞行创始人CEO赵磊明做客搜狐,与我们一同分享中体飞行的成长近况以及中国航空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

  创Sports创客谈是搜狐体育打造的优秀体育创业者访谈类节目,访谈内容围绕创业故事,体育产业前沿动态等多方面展开。从体育创业故事入手对当下体育产业环境进行多方面解析。

  搜狐体育:赵总您好欢迎您作客搜狐,提到航空运动,在很多人的印象之中航空运动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那么在节目最开始先请赵总简单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运动。

 


  赵磊明:航空运动跟我们平常接触的一些运动不一样,因为它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中国的航空运动发展了30年,但是对于很多的老百姓来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项运动。航空运动在我们建国初期就已经出现,当时叫军体运动。简单来说航空运动就是运动类的航空器,运动类的项目都属于航空运动的范畴,我们了解的滑翔机、热气球、滑翔伞甚至航模、无人机包括小孩玩儿纸飞机都属于航空运动的范畴。航空运动覆盖的年龄段跨度很大,从很大年龄一直到很小的小孩都可以参与其中,它是比较亲民的航空业态。

  搜狐体育:自古以来飞上蓝天并且探知未知的领域一直是人类追逐的梦想,航空运动就是这方面的体现。中体飞行作为中国航空运动产业的先行者,从创立之初就备受投资者、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青睐和支持,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赵总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中体飞行的发展情况。

  赵磊明:中体飞行是由一些资深的航空运动飞行员组成的,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几乎都是飞行员,都是参与过航空运动或本身就是成绩非常好的运动员教练员。我们之所以做中体飞行和我们的爱好是分不开的,我们特别特别热爱飞行,热爱这个运动,热爱我们自己参与的项目。我们的成员本着同一个目标对于航空事业执着的追求建立了现在的中体飞行。在建立中体飞行前我们发现这个产业相对来说是空白的,很多年之前我们就在思考,这么好的产业这么好的运动在国内发展缓慢的原因,成立中体飞行前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工作。最近几年我们感觉到这个产业的曲线在上升。在2013年我们就在思考探讨,是否能把我们自己喜欢的产业往前推动,于是在2014年成立了中体飞行。所以建立中体飞行一半是为了热爱,一半是为了航空事业的发展。

 

  搜狐体育:中体飞行从2014年成立到现在拿到两笔千万级的融资,拿到这些融资之后我们融资主要是用在哪些方面的建设上?

  赵磊明:拿到这两笔融资最重要的想用在航空营地的建设上。我们去推这种业态,用在这上面。

  搜狐体育:中体飞行致力打造全国范围内不同的航空营地,现在航空营地发展情况如何?

  赵磊明:现在航空营地发展的情况属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搜狐体育:经过这段时间的打造是否有已经成形的可以直观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航空营地?

  赵磊明:现在严格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最符合我们心目中的航空营地就是费县航空营地,费县航空营地完全按照新的模式去做,一开始规划的时候已经策划好将来的一些经营业态,还有一些运营的模式,已经定好了,属于最快的,也属于最符合我们心目中的营地状态。

 


  搜狐体育:赵总请简单预测一下未来国内大概会有多少个这样的航空营地?

  赵磊明:国家体育总局规划到2020年航空营地将达到2000家,但是我感觉应该不止这个数字。现在整个航空运动发展的非常火,航空营地在各地落地时都跟旅游结合得非常密切。我们现在做航空营地的启动,将来会遍地开花,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产业。

  搜狐体育:现在体育+旅游已经成为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航空营地可以和当地的旅游业进行深度的结合,不论推广航空营地还是带动当地发展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在体育和旅游这方面或者航空旅游方面,中体飞行未来都有怎样的发展想法?

  赵磊明:实际上航空飞行营地或者航空运动就是航空+体育+旅游,因为横跨了三大概念,航空旅游、航空体育、体育旅游、体育航空实际都是有这种概念融入其中。在航空营地真正落地的时候,将对当地旅游的有非常强的带动作用,因为它有足够的噱头能把人吸引过来。

 


  搜狐体育:随着体育+旅游模式的不断发展,现在可以看到出国跑一场马拉松已经非常普遍了,比如之前刚结束的布拉格马拉松就刷爆了朋友圈,中体飞行在未来是否会和国外的优秀或者成熟的航空运动机构进行合作,比如说让国内的航空运动的爱好者走到国外来参加活动或者参加比赛呢?

  赵磊明:航空运动实际上从一开始诞生的时候就是国际化的,我们在很多年之前就一直延续着跟国外的交流,包括把国外的赛事引进来,我们中国的飞行员去参加国外的赛事,甚至把国外的教练员请进来做这件事都是非常普遍的。可以说中国的航空运动有很大程度上是外国人来带动的,所以在整个产业上来说,它本身就是国际化。我觉得要做国际化的运作非常非常容易。

  搜狐体育:国外的航空运动的发展确实要比国内领先很多,您觉得国外较为成熟的航空运动商业模式以及运动环境打造等这些方面,有哪些是值得中国航空运动来去学习或者借鉴的?

  赵磊明:说到这里确实说中了我们心中的痛点,这方面我将重点说一下。对于任何一个体育项目它的发展都跟产业基础是分不开的,外国和中国实际上社会的保障体系是不一样的,外国人在参与航空运动的时候更没有后顾之忧,但是对于国内的爱好者来说参与的成本就会升高。航空运动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成绩有很大的提高,比如现在中国航空运动员在很多项目上拿到了世界比赛的金牌还有一些最高等级赛事的荣誉都已经拿到。但我认为,虽然成绩在不断提高但产业基础还是不够的,如果这个产业基础发展的不够扎实,就没有办法支撑一个运动向更高的地方发展,夯实产业基础也是我们做中体飞行的一个原因,我们要扎根该产业的最基础来发展这个项目。

 


  搜狐体育:如要航空运动更好地发展,夯实产业基础以及增加该运动参与人群数量是非常重要的,在推广航空运动方面让更多人走进航空运动方面,中体飞行都有怎样的推广计划?

  赵磊明:我们对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首先我们要放低自己的身段,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航空人的思维惯性是强调专业,而体育人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二者汇集于产业发展方面,上升到真正推动产业发展上来说,当我们要面对中国所有老百姓的时候,就要放下自己的身段,用我们自己的专业来降低项目的门槛,这样的话才会让更多人体验到,体验到技术基础才会加大。

  搜狐体育:中体飞行曾举办过很多对大众开放的航空运动活动,未来在这方面是否会继续发力?

  赵磊明:这是我们的主营业务。因为我们认为对于航空运动的发展来说,首先我们先不要考虑赛事或者是一些竞技的东西,而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做产业怎么让老百姓能摸得到,能近距离感触到,能参与到其中来,这是最重要的。当时在做一个滑翔伞项目当时提出:如何让两千万中国人体验滑翔伞,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中国有这么多年轻人,我们怎么样让两千万人去体验去接触航空运动,这实际上是现阶段最需解决的问题。

 


  搜狐体育:提到飞行,不论是坐飞机还是航空运动,安全都是最重要的。中体飞行教练团队都是非常非常专业的资深航空运动人士,除了这些专业教练保驾护航之外,经过这段时间在授课或者活动的过程中的摸索和时间,中体飞行还采用了哪些方式降低学习者的安全风险?

  赵磊明:安全实际上是航空的生命线,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没有了安全,航空运动都不用谈了。对于安全的把控来说,倾尽我们团队所有的能力去做这件事。中体飞行从几方面提高安全保障,首先要把整个运营的环节细化细化到每个环节可控,就是把它标准化,如果有的环节做的不可控就要继续再给细化,如果细化不了又不可控就要把它取消,以此保证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可控,整个体系加起来相对可控。第二,从我们的运营来说就是严格的标准化,包括人员的标准化还有运营环节标准化第三,从执行上,既然定出来标准化,每个环节可控,执行上每个人必须坚定地去执行。

  搜狐体育:中体飞行覆盖了非常多的航空运动项目,现在中体飞行都开设了哪些航空运动的培训课程?

  赵磊明:现在26大类一百多项航空运动都有培训,因为我们俱乐部比较多,几乎所有航空运动都可以提供培训的服务。

 


  搜狐体育:现在不同航空运动的参与度如何,哪个项目参与人数最多?

  赵磊明:最容易实施的是参与度最高的,需要场地条件,需要人员的基础最低的才是参与度比较高的。

  搜狐体育:航空运动相较其它运动,对于场地、天气包括学习的费用都是较高的,确实航空运动也是有一定进入门槛,中体飞行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是否有总结出一些方法来降低这项运动的进入门槛?以此来让更多的人真真正正走进航空运动呢?

  赵磊明: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中体飞行已经把航空运动改变成类似于滑雪场的初级道一样,爱好者不用购置专业的器材,不用报价格昂贵的学习班也可以参与其中,比如中体飞行开设一日体验班或者两日体验班,让更多人体验这项运动。甚至我们在有些活动设置上做了一些简单参与的环节,让所有的游客、消费者可以通过很低的价格参与到其中,实际上这也是符合互联网的模式,单次消费低、频次高,这样把我们的受众基数发展起来。

 



  搜狐体育:中体飞行通不断的过创新和改变让更多人走进航空运动。您在最早做航空运动之前是从做低空安全系统保障来切入该领域,当时为什么想到要从这个角度来切入这个行业?

  赵磊明:其实说起来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我本人参与航空20年了,我看过了很多航空乱象,也深知很多的不安全因素。安全是航空的生命线,安全并不是简简单单自己飞行安全这么简单,而是你的飞行行为是否对国家和社会负责,是否对公共造成不安全的隐患,我们现在有很多的飞行行为影响到国家飞行安全。我们当时选择从安全管理上入手,提出拥抱管理,如果不让管理部门觉得放心或者让他们觉得中体飞行是可控的,就根本谈不到开放。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当时跟很多人说做这个产业他们都听不懂。中体飞行融了两轮资,但是特别悲催的是我们第一轮融资是互联网企业,第二轮融资是赛事活动这样的公司,,现在才真正走入到想做的事情上来。我的创业经历可以用曲线救国来概括,因为当时在2014年跟投资人讲航空体育产业的时候,能看出来他们眼睛是空洞的,每次介绍都都变成一个名词解释,说一句话会解释十个名词,十个名词里面又产生很多问题,因为确实当时了解航空运动的人不多。做低空安全保障系统也是我们达到目标的一个方法,到现在发展还算比较顺利,这也是当时我们切入这个行业的一个原因。

  搜狐体育:现在中体飞行所做的低空安全保障系统是继续进行沿用还是又引进了新的保障系统?

  赵磊明:其实这个系统是我们当时认定了要做的,并不是一个噱头,是这个行业里面真正需要的。这个系统开启了我们航空体育人管航空体育的模式,它是真的有效的系统。该航空安全监管系统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指定使用了,在各个项目包括体育赛事的空域管理,日常的飞行管理,航空营地的管理都使用这个系统。我们还有一层身份就是航空管理者的身份在参与到其中。

  搜狐体育:中体飞行致力于打造整个航空运动全产业链的布局,从培训到航空营地再到未来整个产业链的覆盖。中体飞行在整个航空运动全产业链的打造上,希望将其打造成怎样的规模?

  赵磊明:对于航空运动产业的发展,我们感觉很振奋。实际上航空运动产业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机会,这次历史性的机会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有优势的机遇。我认为,现在的布局和对这个产业的打造已经基本就位了,将来这个产业发展起来将是独角兽级别的产业

 



  搜狐体育:刚才和赵总简单谈了中体飞行的发展情况,我们再聊一聊中国航空运动市场的发展情况,您曾经是一位有着十年国家队经验的航空运动员,那么从运动员再转型成为中体飞行的创建者,以不同的身份见证着中国航空运动的市场的发展。通过您这些年的所见所闻,您认为现在中国航空运动市场发展的情况是怎样的?

  赵磊明:我认为现在中国航空运动市场的发展属于最佳的时期,是在爆发的前夜。我们真的已经感觉到这个市场在积聚能量即将爆发,当时我戏称春江水暖鸭先知,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从业了将近20年的时间,整个产业的大数据都在脑子里,任何市场的变化我们都能感知得到,现在航空运动从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包括参与的人群数量越来越多,参与的人群以白领居多等。同时,现在的消费的模式也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更多的像是一个小帮派在做这个事,但是现在已经完全走到轨道上去发展。我认为现在中国这些中等收入的人群越来越多了,消费能力足够,他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出去旅游野营野餐,他们要追求更高的东西,所以说航空运动应该是下一个将会迎来大爆发的产业。

  搜狐体育:不管是消费升级还是政策的利好都为航空运动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中国航空运动在未来将会迎来一个大的爆发,您预计这个爆发点将在何时产生?

  赵磊明:两到三年。

  搜狐体育:赵总的创业经历和其它的一些创业者的创业经历不太一样,是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最终回归到自己的创业初衷。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走进体育创业的浪潮之中,您作为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创业者,能否给这些想要进行体育创业的人一些建议?

  赵磊明:做中体飞行这些人年龄都并不年轻了,我们以70后为主。我们做这个事的时候觉得更务实,更有耐心。我们团队的很多人都已经觉得中体飞行是最后努力的目标,大家倾尽自己所有的能量和资源去打这场战役,我们表现出有足够的耐心还有足够的韧性做这个事。对于参与体育产业的创业者来说,我认为有很多事必须要想清楚,体育产业,里有很多人凭着热情或者凭着理念来的,并没有搞清体育是怎么回事,甚至连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都没有搞清楚的时候就投入到里面,有时候会很危险。这个行业并不像互联网行业那么快见效的,短时间内就能看到成或者败的行业,很熬人,没有足够的韧性无法参与这行。更重要的一点,要了解国情,符合国情地去发展我们现在的体育产业我认为才是成功的保障。

  搜狐体育:体育是一门慢生意,创业者三思而后行进入这个领域进行创业,非常感谢赵总作客搜狐,也祝愿中体飞行可以在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谢谢赵总。

  赵磊明:谢谢主持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2/n493884670.shtml report 13060 飞上蓝天探求未知领域,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一大梦想。消费升级以及政策利好为航空体育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立于2014年的中体飞行把握历史性的发展风口,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