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机大战第二季 柯洁要争胜负还是求道? 不妨尝试兵出诡道

  围棋界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终于扑面而来。一片“柯洁难抗AlphaGo”的喧嚣声中,我们其实都在期待一个惊喜的结果。

  面对以高傲姿态碾压人类棋手的阿法狗,柯洁真的一点机会也没有吗?去年李世石大战阿法狗之前,老萧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认为阿法狗会有胜机,但老萧坚持认为阿法狗会获胜,虽然比分不能确定。事实证明老萧近20年的围棋圈从业生涯还是能增强些洞察力的,阿法狗打开了围棋新世界的大门。

  此次舆论完全相反,绝大多数人认为柯洁不可能赢得哪怕是一盘棋的胜利,仅仅一年时间,围棋AI的威慑力已经深入人心。不过老萧却愿冒天下之大不韪,说一句:柯洁有可能创造奇迹

  以我们眼见的技术论,去年底今年初,化身Master的阿法狗在网络之上连胜人类顶尖棋手60局,明显已经不是一个等级的对手,何况狗狗还在不断进步,比起四个多月前不知又强大了多少。柯洁虽然被誉为当今最强人类棋手,在很多技术领域未必逊色于阿法狗多少,但就整体而言,肯定有很多不足,硬碰硬几乎是必败无疑。哪怕他经过精心准备,人类在技术上进步的速度远无法比拟AI,再说今日的柯洁会比四个月前强多少呢?

  不过就此宣判柯洁的“死刑”怕是也显得草率了,关键点在于,柯洁是准备以棋士的尊严,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与阿法狗血战一场,以追求棋道更高境界,还是不惜放下身段,兵出诡道,用对阵人类棋手时并不适用的方法,去逼出阿法狗的弱点?

  阿法狗的弱点是什么?老萧不是AI专家,没有发言权。不过阿法狗并非以人类学习围棋的方式去提高水平则人所共知。围棋的玄妙深奥不止体现在大局观等虚路棋上,许多具体局部的各种特殊棋形更让爱好者头大如斗。比如“长生”、比如“三劫循环”、比如“两头蛇”,没有经历过人类基本功训练的阿法狗,是否对这些都了然于胸呢?甚至于“万年劫”、“盘角曲四”这样的棋形,会不会让阿法狗产生误判?当然,这些都是简单的例子,以柯洁的实力,如果在这方面下点功夫,应该能够设计出巧妙的“陷阱”,看阿法狗是否上套。

  罗洗河曾被认为是对付围棋AI的最佳人选,就是因为神猪智商超高,经常能够跳出围棋思维去拓宽局面,这些构思面对人类棋手时,未必都有效,面对冷冰冰的机器说不定倒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

  肯定有人说了:老萧,你这想法不够堂堂正正啊!即使“阴谋”得逞,那也不是人类在围棋技术上取得了胜利,不值一哂。是啊,批评得好,这也是老萧去年对李世石的“神之一手”不太感冒的原因。不过时过境迁,既然阿法狗用它的思维方式颠覆了人类围棋的认知,人类为何不能以人类的“阴谋”去颠覆一下人工智能呢——前提当然是我们的目标只是为了赢棋,而非追求更好的围棋之道。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这些“阴招”全然无用,阿法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任人类机巧百出也无法撼动它老人家分毫,这也可以证明人工智能的完善性啊,演得了套路又挡得住菜刀才是武林高手嘛!

  柯洁曾自称研究过对付阿法狗的“秘密武器”,或许是模仿棋,或许是其他。但对于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战,他肯定会竭尽全力,三盘棋呢,如果堂堂正正无法赢棋,拿一盘棋出来进行“诡道”的尝试也未尝不可吧?

  古力小说《浣花洗剑录》里,东海白衣人剑法无敌,横扫中土高手,连神仙一般的紫衣侯也在占得半招便宜后因损耗过大而一瞑不视,似胜实败。七年之后,白衣人重来,更是全无破绽,但方宝玉却击败了他——方宝玉躺在地上,从白衣人脚底发剑,一击奏功。

  柯洁这一次会从我们都想不到的地方刺出致阿法狗于死地的一剑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3/n494062908.shtml report 1839 围棋界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终于扑面而来。一片“柯洁难抗AlphaGo”的喧嚣声中,我们其实都在期待一个惊喜的结果。面对以高傲姿态碾压人类棋手的阿法狗,柯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