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第二季第一局 AlphaGo以1/4子击败柯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弈秋
  •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开战,在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第一局较量中,执黑的柯洁经过289手的鏖战,最终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遗憾落败,人类围棋第一高手仍难以攀越人工智能的高山。

  这盘棋柯洁猜到黑棋先行,他第三手就祭出近期屡屡尝试的三三,第七手直接点AlphaGo的星位角,要以“先捞后洗”的战略抗衡强大的人工智能。不过作为直接点三三这一手法的肇始者,AlphaGo应对自如,右下角定式结束后,白棋局面开阔。

  随后AlphaGo展现非凡构思,白24、30都是超出人类思维的下法。柯洁竭力撑住,在左上角下出转换,三三占角被白棋吞吃,沧海桑田。

  局势不利的柯洁在左下角强行破空,但AlphaGo以白50、54的“后中先”下法让黑棋左边难以动弹,接着放黑棋活角,夹攻黑棋下边两子。

  身手不凡的柯洁走出黑69碰的强手,弃子转身,勉力维持着局面的平衡。AlphaGo再杀入黑棋右上,继续施压。棋局进行至此,柯洁尽管全力以赴,仍被AlphaGo轻松夺走优势。

  面对全局厚实的白棋,柯洁无奈放白棋二路渡过,实空压力越来越大。不过柯洁毕竟是人类第一高手,黑97空中大跳,将棋局引向复杂。

  AlphaGo上方拆边,黑棋立即打入,图谋全歼白棋。可惜黑棋周围并不够厚实,面对AlphaGo清晰的腾挪,柯洁未能如愿。

  双方转入收官,柯洁败势渐浓。逆境中的柯洁没有放弃,他竭尽全力在各处寻求便宜,显示出人类第一高手的技艺。而AlphaGo判断精准,有所退让,却一直保持优势。看起来黑棋似乎并没有输掉,可是那一点差距始终无法追上。

  AlphaGo在以Master的名号征战网络时,就屡屡在官子阶段“缩手缩脚”,导致局面被拉近,不过它从不会让对手真正追上自己。本局也是一样,柯洁顽强追成细棋局面,却无法跨越最后一步天堑,双方平心静气收完单官,黑棋盘面领先6目,按照中国规则数子,黑棋184子,白胜四分之一子。

  看起来是最小的差距,内容上却是AlphaGo完胜的进程。柯洁在前半盘陷入被动后一直苦苦支撑,他在后半盘发挥出色,让棋局一度扑朔迷离,可是AlphaGo的控制能力实在太强,最终柯洁还是无法突破厚壁。

  这是一场典型的AlphaGo式的胜利,看来人类棋手按照传统思路确实已经无法抗衡人工智能了。不过三番胜负还剩两局,柯洁依然有机会尝试“不走寻常路”,争取找到AlphaGo的阿喀琉斯之踵。

  5月25日,人机大战第二局,会有历史性的场面出现吗?

  (弈秋)

 

棋局回顾: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执黑先行 在传统开局中求变化
·AlphaGo中盘阶段显示实力 柯洁遇考验陷入长考
·AlphaGo大局清晰占主动 柯洁孤注一掷图谋大龙
·柯洁官子阶段苦觅逆转良机 AlphaGo144手略意外

嘉宾讲棋: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1)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2)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3)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4)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5)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6)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3/n494124643.shtml report 5323 5月23日,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开战,在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第一局较量中,执黑的柯洁经过289手的鏖战,最终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遗憾落败,人类围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