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党毅飞范蔚菁感叹AlphaGo太可怕 柯洁没有败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23日,“人机大战”第二回合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今日在浙江乌镇打响。棋手党毅飞、范蔚菁和万同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雷作客搜狐直播间,现场对比赛进行了评述。

  本场比赛柯洁执黑,AlphaGo执白。从比赛的开始阶段,AlphaGo就惊人之举不断,几次出人意料的落子让柯洁都忍不住挠头笑了出来。党毅飞和陈雷在讲棋的时候也多次分析,揣测AlphaGo的落子“套路”。党毅飞表示,这场“战斗”对于谁更有利按照目前的局势来说,并不是很好判断。

  今年的人机大战和去年AlphaGo对战李世石时候的赛制并不相同,今年的比赛是三局两胜制,而且思考时间从两个小时延长到了三个小时。党毅飞认为,三个小时的思考时间基本上持平于世界大赛的用时,对于柯洁来说并不是很有利。陈雷则表示,比赛用时的增长对于AlphaGo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随着比赛的深入,执白的AlphaGo妙招不断,对于执黑的柯洁不断围追堵截,党毅飞和陈雷都表示,柯洁的情况“非常不乐观”,得益于大数据的强大分析能力,AlphaGo的白棋已经活了,它的落子非常积极,并不像外界之前分析的“形成优势之后开始保守”,因此感觉柯洁目前很难“找到机会搞出来一点事情”,“黑棋完全没有优势,这盘棋下的比较失败”。

  就在党毅飞和陈雷纷纷表示,从目前的盘面来看柯洁的机会已经不多的时候,AlphaGo下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官子,党毅飞表示,这个落子出乎意料,让人感觉匪夷所思,陈雷也表示,AlphaGo“经常会下出一些在人类看来匪夷所思的落子”。在比赛开始之前,柯洁表示自己面对谷歌AlphaGo的时候有自己的秘密绝招,不过在党毅飞和陈雷看来,虽然柯洁这一盘棋没有什么败招,但是也没有看出来什么秘密招数,总体感觉来看是比较平稳的。

  陈雷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那就是赛前有观点称,如果柯洁执白,下模仿棋,可能会有获胜的可能性。党毅飞提到,此前在对阵“绝艺”的时候,当面对对手下模仿棋的时候,“绝艺”完全不会应对,后来才逐渐找到应对的办法。总体来看,在对阵人工智能的时候,下模仿棋也是一个可以一试的办法,在这盘棋当中,AlphaGo在确认可以获得胜利之后没有赶尽杀绝,依旧有所退让,“稳如狗”。

  党毅飞表示,本场比赛的用时比大家想象的要短一些,首先是AlphaGo的用时非常短,几乎不需要思考,而且柯洁的落子速度也很快。党毅飞认为,即使是AlphaGo让自己两个子,取胜依旧难度很大,“实在是太可怕了”。

  最终尽管在官子阶段连连退让,但是柯洁还是以1/4子的微小差距告负。范蔚菁慨叹,“棋盘还是不够大”。

  (Alse)

棋局回顾: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执黑先行 在传统开局中求变化
·AlphaGo中盘阶段显示实力 柯洁遇考验陷入长考
·AlphaGo大局清晰占主动 柯洁孤注一掷图谋大龙
·柯洁官子阶段苦觅逆转良机 AlphaGo144手略意外

嘉宾讲棋: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1)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2)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3)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4)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5)
·党毅飞、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6)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3/n494128016.shtml report 4437 北京时间5月23日,“人机大战”第二回合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今日在浙江乌镇打响。棋手党毅飞、范蔚菁和万同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