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后肌肉酸痛该怎么办?

咕咚 阅读(0) 评论()

  爱跑步健身的人,在跑完步后常常会出现腿部或身体有肌肉酸痛的现象,这似乎已经成为运动的一个定律。因为跑运动而引发的肌肉酸痛是好事,这代表肌肉得到了充足的锻炼,同时也需要自我修复,达到更强的状态。

  不过,即使是好事,如果过分酸痛,可能会影响日常工作、学习或者生活。那么,如何处理这种肌肉酸痛才是最得当的呢?

  为什么肌肉会酸痛?

  实际上,肌肉酸痛是一种正常的、积极的生理表现。人们往往在长距离跑步、力量训练过大或运动量偏大时候,会产生明显的肌肉酸痛和不适。

  肌肉酸痛分为两种:一种是运动后疼痛立即出现,但其消失得也快,这种叫做急性肌肉酸痛。



  另一种是在运动后几小时或一夜之后才出现,并伴有疲倦乏力,甚至会出现肌肉痉挛、僵硬等症状。这种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较缓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之后才能完全恢复,这种症状则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或运动后疲劳。

  我们常说的肌肉酸痛主要是指后一种,即延迟性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和拉伤如何鉴别?

  肌肉酸痛与拉伤是有明显区别的:肌肉酸痛的症状在休息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当再次进行同样的运动时肌肉酸痛症状会明显减轻或不产生。



  而运动导致的肌肉拉伤就不同了,肌肉或韧带拉伤会造成骨骼肌大面积的病理性改变,如细胞变性、细胞坏死等等,不仅影响继续运动或训练,还可能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

  肌肉酸痛可以通过休息、牵拉、按摩等得到缓解。而肌肉或韧带损伤,就必须用医学手段解决了。

  肌肉酸痛该怎么缓解?

  1.拍打按摩:对酸痛局部进行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回圈,有助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当然也可以进行自我放松治疗,一般以颈背、四肢为主,头部和胸腹为辅。可以采用捶打腰背、推拿腿部、抖动双腿、按揉胸腹的方法来缓解酸痛感。



  2.静态伸展: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痉挛肌肉的恢复。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複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

  3.补充能量:运动后马上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食物,譬如瘦肉、培果、花生吐司等可以帮助保留肌蛋白,除了增强肌肉也有减缓痠痛的效果。

  4.热敷:热敷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尤其是配合轻微的伸展运动或按摩,将更能加速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复正常。



  5.休息调养:休息能减缓肌肉酸痛的现象,并可慢慢促进血液循环,能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并能消除肌肉酸痛部位营养的供给与修复,使之恢复正常。

  6.轻度运动身体如果持续感到疼痛,可以先暂缓训练1-2天,接著先从踩固定健身车开始,用轻松的步调踩15-30分钟,慢慢回復速度以减少酸痛。当身体准备好了,就用五、六成力跑45-70分钟。

  怎样避免运动后腰酸腿痛?

  1.做好热身运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就像是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或低负荷的重量训练,将能使肌肉活动部位的关节放松,加速血液循环,并要适当地伸展活动肌群。

  2.运动量循序渐进:运动的负荷、运动的时间要採用渐进式的方式逐渐增加,不要一下子超过个人的能力和承受范围。



  3.避免过度运动:不少人平时很少运动,偶尔运动一次,要把自己累得不行才觉得“过瘾”,这样难免第二天腰酸腿疼,所以不常运动的人要注意运动时适可而止。因为一次大量运动不但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反而对身体有害。

  4.慢慢熟悉陌生运动:对于不熟悉的运动项目,应该慢慢熟悉,而不是直接参与。除非有教练指导,否则很容易出现肌肉酸痛或运动伤害。

  5.做好跑后拉伸:在运动后的拉伸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配合活动部位的伸展,可促进循环,可有助于减缓甚至避免肌肉酸痛的发生。



  总结

  跑步要有规律性:跑步贵在长期坚持,且有规律性,如此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提高身体耐受性,减少肌肉酸痛的发生。如果跑步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肌肉酸痛的状况,可以根据以上的方法进行及时的处理。这不但能减缓肌肉酸痛,还能帮助你迅速从疲劳中恢复。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4/n494314497.shtml report 3807 爱跑步健身的人,在跑完步后常常会出现腿部或身体有肌肉酸痛的现象,这似乎已经成为运动的一个定律。因为跑运动而引发的肌肉酸痛是好事,这代表肌肉得到了充足的锻炼,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