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沈阳身份双重改变 执著棋坛试做妈妈棋手

  映美杯

  赛场内,沈阳一会儿在电脑上看看直播,一会儿全场溜达一下,看下实战棋局;赛场外,她的父母帮她带着宝宝,照顾着吃喝拉撒睡。自从当了妈妈,沈阳职业角色也有所改变,尽管变化很大,她仍然希望能当一名合格并出色的“妈妈棋手”。

  

  “我从2015年下半年就是助理教练了,做些很具体的工作,琐碎又敏繁杂,我就感觉每个岗位都不容易。”在棋盘边上的沈阳很严肃,聊天时的沈阳不笑不说话。

  今年联赛开赛以来,沈阳打了两轮比赛,之后就放手由袁烨顶了上来,沈阳专注做教练。她说她目前还处于学习阶段,但队里这些队员都很有天赋,也很有冲劲,“以后在棋上的表现一定会超过我。”

  作为一名优秀的棋手,沈阳对自己苛刻,但如今作了妈妈,看到队员有错误,她就会想如果是自己女儿犯了这个错误,她将怎样对待。于是,所有的焦虑和不满化成了积极的鼓励:“我就是以鼓励为主。”

  

  江苏队(右)在比赛中

  她认为女教练在队里的作用日趋重要:“虽然男教练可以在技术上给予更大的帮助,但女教练在心理健康方面更有优势。”她说:“现在下棋多难啊,压力越来越大,队员特别需要女教练进行心理疏导。”

  下棋、教练、育儿……谁也没想到,这些问题竟然在同一时间出现在沈阳面前。作为一名优秀的棋手,沈阳几乎是愉快地接受了挑战:“我前些天看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平衡家庭和事业做不到?这就对了》,我特别认同这个观点。没办法平衡,肯定有人牺牲了他的时间在帮助你。”

  

  沈阳在今年的女子世界锦标赛上

  比如说,这次带队出来,小宝宝则是自己的爸妈一起跟过来带着,沈阳感慨说:“很感谢我爸妈能够帮我带宝宝,尤其是我爸牺牲了他一部分宝贵的跑步时间,来帮我稳固后方安心带队比赛。”

  对于未来,沈阳还是希望能下棋。在这一站的赛场上,她看到了扎格尼泽,便生出感慨:“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一个四岁一个两岁,她还在下棋。我这次打世锦赛,比自己预想得要好。”

  她说其实棋手妈妈跟其他职场上的妈妈没什么不一样,有了孩子后都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很多女棋手就没有精力再去下棋了,说到这,她又笑了:“我希望我能坚守在职业生涯中,做一个新时代的女性。”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

  棋坛风云 | 方寸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4/n494345731.shtml report 1592 映美杯赛场内,沈阳一会儿在电脑上看看直播,一会儿全场溜达一下,看下实战棋局;赛场外,她的父母帮她带着宝宝,照顾着吃喝拉撒睡。自从当了妈妈,沈阳职业角色也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