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棋手+AlphaGo更厉害 提升水平剔除坏棋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昨天,围棋人机大战结束了第一天的比赛后,围棋峰会进入论坛模式,柯洁进入休息模式。在论坛上,AlphaGo创造团队称,这次与柯洁对战的程序,可以让一年前的AlphaGo三子。这个消息把正在钓鱼玩耍的柯洁吓了一跳。现在问题来了,面对一个已经赢不了的对手,是什么诱惑着柯洁以及职业棋手们继续应战?

  让三子的差距

  昨天,围棋峰会的主角由棋手和AlphaGo换成了科技界人士。不过围棋峰会的人工智能论坛,仍然离不开围棋。AlphaGo围棋团队大卫·席尔瓦透露,这次与柯洁比赛的AlphaGo master版本远胜去年赢李世石的版本,机器间对弈可让三子。柯洁听罢表示,他惊呆了。

  “早就听说新版AlphaGo的强大……但……让……让三子?我的天,这个差距有多大呢?简单地解释一下就是一人一手轮流下的围棋,对手连续让你下三步……又像武林高手对决让你先捅三刀一样……我到底是在和一个怎样可怕的对手下棋……”这是柯洁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的感慨。

  同样听说了这一消息的聂卫平,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机器和机器之间让三子对比差不多,但AlphaGo绝没有到可以让人类三子的水平。

  人机再战意义在哪儿?

  差距是否有三子,其实已不重要。棋手党毅飞说,即使受让两子,他也没有必胜的信心;柯洁也说,AlphaGo下的棋就像围棋上帝。面对如此差距,人机再战是否还有意义?

  对此,柯洁最有发言权。首日赛后,柯洁说,活到现在,他最大的荣幸是和AlphaGo进行了对战,很感谢能有这样的对手。他从AlphaGo身上获得了很多比赛的快乐,这种快乐来自于竞技,而非结果。

  柯洁认为,这场人机大战,让他对围棋有了全新看法,“从前教棋的老师会说什么棋能下,什么棋不能下,但AlphaGo完全没有这些限制。所以自己很多最初的看法也在改变,比如现在我觉得,没有什么棋是不能下的。”他说。

  又比如,柯洁发现,围棋的变化之繁多,可能让人类穷尽一生也无法尽举围棋的所有妙处,但人工智能堪称探索围棋世界的最好工具。AlphaGo创始人在赛前也说,围棋的招式变化繁多,可能再过一万年人类也无法穷尽围棋的下法。而AlphaGo可以作为一个工具,通过它去帮助人类对于围棋的理解,让伟大的棋手去发现围棋更多的奥妙。这就像是哈勃望远镜,给未来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棋界热议化“敌”为友

  首日比赛后,柯洁说,更希望把AlphaGo当做帮助自己提升棋艺的工具。而26日,人类棋手就要搭档AlphaGo来一场混双棋赛。

  这场特别对局,将由古力与AlphaGo搭档对阵连笑与AlphaGo,AlphaGo将作为参谋给两位棋手提供建议。对这种赛制,大家看法不一。聂卫平认为,人类棋手达到一定高度后,是能够帮AlphaGo把一些“坏棋”剔除的。因此,肯定是人类棋手+AlphaGo更厉害,特别是AlphaGo那些收官时“难看”的招法将不复存在。

  不过,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士,搜狗的CEO王小川表示,不知是人类棋手+AlphaGo厉害,还是AlphaGo自己下厉害,真不好说。当然,这也是职业棋手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373954.shtml report 1495 昨天,围棋人机大战结束了第一天的比赛后,围棋峰会进入论坛模式,柯洁进入休息模式。在论坛上,AlphaGo创造团队称,这次与柯洁对战的程序,可以让一年前的Alph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